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2008年01月05日 11:46南方周末 】 【打印

第三次指示和“五一六分子”的戏剧性命运

不久,“清查五一六”运动又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了。康国雄又被说成是“五一六分子”。他急忙把情况写信告诉家人,要妻子找章老再向中央反映,强调他身体有病,要治病;“干儿子”的事并没有解决,他们还在用这个罪名整他。

当时,对受审查的人有“帮促组”,十几个人,天天进行“帮促”,实即批斗、逼供。在康国雄那个“帮促组”召开的第一次“表态会”上,就要他交待为“五一六”做过什么事情。他十分恼怒地说,“‘五一六’是反周总理的,我曾经求周总理帮助,我怎么会反他呢?这根本讲不通嘛!”他还辩论说:“你们总结‘五一六’分子有三大特点:一是出身好,我却是大资本家的儿子;其次,历史上无辫子可抓,我却一直被怀疑为‘蒋介石的干儿’;第三,造反早。而我在文革初期还在‘牛棚’里劳改。‘五一六’的这些条件没有一条与我沾边。”批判他的人诡辩说:“初期是这三个特点,由于你的能量大,所以‘五一六’又把你吸收进去了。”

1972年12月下旬的一天。机院教职工到汉中大学礼堂参加全院大会。康国雄也被押到会场。

在杀气腾腾的气氛中,一个已被分配到大连的学生,被抓回来接受批判,他“揭发”康国雄是“五一六骨干分子”。

大会结束后,要康国雄立即交待。康国雄只好把写过的材料又写一遍。

几天后,他被叫去连部办公室。连长例行公事地问康国雄问题交待得怎样了,然后打断康国雄的声辩,突然说:“院党委讨论了你的问题,认为你确实有病。党委作了个决议,同意你回北京治病。”

康国雄听完此话,顿时意识到,一定是周总理又有批示下来了!他立即大声说:“感谢党中央!”连长问康国雄什么时候走,康国雄说,“今天就走!”

如此戏剧性的变化,引起不小震动。一时间议论纷纷,许多人到连部去提意见。出于无奈,只好召开了全连大会,就康国雄的问题,作出解释:“康国雄的父亲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对革命有贡献,康国雄的确有病,党有统一战线政策,按政策给予照顾;康国雄的问题并未了结,治病回京后继续审查。”

周恩来这次批示的具体内容,康国雄是在返回北京后才知道的:第一机械工业部打电话到机院留守处,询问该校是否有一个名叫康国雄的人,当得知确有此人,现在陕西汉中后,就转告说:“周总理指示:他有病,应回北京治病。”

这时已是在“九一三”林彪事件之后,周恩来在党内的地位和威望更高了。这一次,他的指示终于得到执行。

康国雄回到北京后,先安排在朝阳区“七二一大学”,“七二一大学”撤销后,参加了朝阳区职工大学的创办。到1980年代,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周恩来书信选集》时,要为周恩来给丁江的那封信作注,到处找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康国雄,但因章士钊原信将他的工作单位错写成“北京工业管理学校”,结果费了许多周折,好不容易才在北京朝阳区职工大学把他找到 。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