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就生态保护 我最纠结两件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了突出的战略地位。但是,中国的生态状况却并不容乐观。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1.66%,比世界平均水平低近10个百分点,居世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了突出的战略地位。但是,中国的生态状况却并不容乐观。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1.66%,比世界平均水平低近10个百分点,居世界的139位。生态脆弱区占国土面积的60%,木材的对外依存度高达48%。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中国的生态文明修复和建设还有一条漫漫长路要走。 

凤凰卫视10月7《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绿色、环保、生态,“一带一路”战略下,民间资本先试先行。

张建龙:实质上是替政府在做一种事情,我们一带一路走出去,林业上就是防沙治沙跟野生动物保护。

“三北”防护林杨树大面积死亡 因为急功近利

吴小莉:像北京大学的孙立平教授也说了,因为地方的官员是急功近利,大量的栽种这种长得快的杨树。

张建龙:那时候的县委书记、县长也是两三个月在山里头背着干粮去造林。

未来如何才能给后代留下足够的生态空间? 张建龙:打了子孙后代的碗,断了子孙后代的路,你怎么去讲?

“一带一路”战略三周年,问答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2016年的6月17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漫漫的黄沙在初夏阳光的炙烤下更显得灼热,而这里是几千年来沟通东西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同一个时间,相隔几千里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全球纪念活动,暨“一带一路”高级别对话正在举行。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林业部长、国际组织的代表相聚于此,共商“一带一路”沿线的生态保护大计。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三周年之际,我来到了主办上述会议的中国国家林业局,与局长张建龙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这场高级对话是谁主办的?是怎么样发起这场对话的?

张建龙:因为中国的荒漠化治理,沙化治理,当然在世界上他们都想,特别是公约组织,就荒漠化公约组织有些活动呢,特别希望叫中国来办,办了他们来就把中国经验介绍出去,我们明年还要举办,国务院已经同意了,做这个缔约方大会,这个是个很大的一个会,世界的一百多个国家。

吴小莉:在北京?

张建龙:在内蒙,就在鄂尔多斯。这个我们基本中央、国务院已经批了。

吴小莉:您的6.17的这一次高级对话,也做了一个“一带一路”的防治荒漠化共同宣言,这个宣言签署了之后,未来林业局会提供什么样的助力?或是在帮助“一带一路”国家的这个生态修复方面,我们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张建龙:一个是当然是一些这个技术上的支持了,人员的交流、培训,这是可能常态。另外一个当然他们更希望还给一些像项目,我们现在也有一些项目过去了,当然这是防沙治沙。还有一个野生动物保护,你比如非洲的大象,我们今年给肯尼亚也一千多万呢,人民币。

吴小莉:我们主要是资金协助它们的保护?

张建龙:资金的,肯尼亚是给它一些,它这个保护的一些设施,主要是它缺少你比如说车了,保护的这些设施,他们提出来的也是这种,资金上这方面的,物质方面的支持,野生动物。那么“一带一路”在林业上呢,主要就是这样,当然林业上其它也行啊,也有,大林业,比方我们造林,人工造林这种交流,这都是全方位的,但是突出的是两个平台,一个是荒漠化治理的平台,再一个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这个平台,要建起来。

中国是全球沙漠治理的典范 内蒙古是中国沙漠治理的先锋

2015年12月1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库布齐沙漠的治理模式让世界惊叹。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总面积有1.86万平方公里。这片沙漠曾经与世隔绝,没有路,没有植被,被人称作“死亡之海”。但是,二十年的时间里,库布齐沙漠呈现绿色的速度越来越快,现在已经有5000多平方公里的黄沙被绿色覆盖。有学者总结说“中国是全球沙漠治理的典范,内蒙古是中国沙漠治理的先锋,而库布齐是中国沙漠生态治理的缩影。”同样在内蒙古出生长大的张建龙,对库布齐沙漠的治理者王文彪和他的治理模式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吴小莉:库布齐治沙在这次的巴黎的气候大会当中,也受到了国际的认可,您刚也提到了王文彪,您认识他吗?

张建龙:我呢不在同一个旗,我们相距几百里,我们叫杭锦后旗,他叫杭锦旗,过去不是太熟,知道他,他1988年开始,1988年开始他搞房地产,搞厂矿,辞了职,辞了公家的身份,辞了国有企业工作,自己去创业,创完业以后去治沙,治沙无论如何这是一个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为主,你怎么说你这个,再搞一点林下经济,你搞一点中药材,或者你再搞一些什么饲料啊,养一点牛羊,这个利润是,那跟你其它比,没法比,它主要是个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他搞这个,确实是,还是在中国应该讲,我觉得得到了联合国的嘉奖,并且呢这个是当之无愧的。当然这个东西呢,政府是应该很好的来投入了,光靠政府可能吗?我们现在就是中央投资,这几年加大了力度也只有1100多个亿,你这么大个国土面积的绿化,所以说王文彪呢,替国家在办一件大事,实质上是替政府在做一种事情,我们“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走出去, 林业上就是防沙治沙跟野生动物保护。

吴小莉:他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而且据说在新疆,也开始采用库布齐的模式,是这样子的吗?未来可能会在其他的沙漠,中国的沙漠地带进行试验吗?

张建龙:新疆它这个地方呢,我今年去了,我正好去欧洲访问,到新疆转机,我专门停了一天,停了一天就去他这个地方去看了,很艰难,他这个库布齐这个模式在这个地方发展呢,我劝他呢,我说不能面积太大了,为啥呢?当时没考虑到的一个呢,就是什么呢?它这个地方是这个地下水很丰富,但是那是苦咸水。

吴小莉:水质不行。

张建龙:治沙要因地制宜 必须考虑到各地特殊性

张建龙:它水质不行,不能直接用,它必须要净化,我说这个他也没想到,他自己当时确实这个特殊情况他也没想到,但是总还是一种探索吧,你科学或者任何事情,没有探索就没有前进,这个东西创新探索,探索允许成功也允许失败,并且我感觉到他这小范围里头的搞一些呢,还是可能的。

吴小莉:但同样的道理,就是如果我们本来想在“一带一路”上推广我们的治沙经验。

张建龙:对。

吴小莉:同样会面临当地的水质的问题。

张建龙:是这个问题。

吴小莉:库布齐经验能够推广到“一带一路”上吗?

张建龙:“一带一路”它有的地方,我觉得在非洲啊有一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非洲那土壤、条件,非洲应该说比这个条件,还是要比这个新疆这种条件可能是还是要好一点,但是现在就是根据他这个经验,就是一定要看地下水的水质,我们过去没有这个经验,说地下水还有苦,那个地方还能苦咸水,我们想像不到,确实是。

把地下水整个就会掏空了。一棵树是一个抽水机,一棵树是一个小水库,这都有点太偏激了,  

1957年,张建龙出生在内蒙古杭锦后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杭锦后旗位于中国第七大沙漠乌兰布和沙漠的边缘,生态环境恶劣。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张建龙考上了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学习治沙专业。毕业之后分配到了隶属于林业部的“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工作了整整17年。从孩提到中年,张建龙都是在荒漠上度过的。 

吴小莉:那时候您在宁夏的时候主要分工什么?

张建龙:宁夏呢,因为我的大学毕业就去了,所以我这个宁夏情结还是很深的,我的事业的起步在宁夏,全称叫林业部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区,管的是13个省,551个县,406万平方公里的这个防护林建设,林业建设。

张建龙:我碰上了“三北”防护林建设的大建设期

吴小莉:您管的这个区域其实就是西北沙漠化最厉害的一些地方?

张建龙:对。

吴小莉:你当时做的主要的内容是什么?

张建龙:那个时候这个全国还是很重视的,这个当时在70年代,整个林业部造林经费两个多亿,“三北”防护林就给了七千万块钱,所以是三分之一就用在这个区域了,

吴小莉:您其实碰上了“三北”防护林建设的大建设期。

张建龙:对。

吴小莉:有人说这是中国的北部的绿色屏障,那时候的氛围是什么?

张建龙:那“三北”防护林主要是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的治理,那还有解决饲料、木料、燃料,那个时候我们小的时候,烧柴都没法解决,为什么“三北”防护林开始定的目标呢,就解决这个燃料的、柴火问题呢,粮食也那个时候,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也不能说是吃饱,但是烧的问题比粮食问题还要严重,没有什么要烧的,那么因为沙地嘛,这个沙漠里头它羊,放羊比较多,牧区,我们就去扫羊粪去烧,再一个就是刨草根,那根本就没有,那时候就想只要能把烧柴问题解决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就是一大贡献。

吴小莉:当时的情况是有多严重所以需要一个林带? 张建龙:因为当时这个地方基本上就没有,森林覆盖率很低,那“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五点零几,但是更重要的就说什么呢,这个老百姓用的,盖房用个椽檩都没有啊,我跟你说烧柴都没有,很苦,老百姓他们就提出来,一个是防沙治沙,治理水土流失,另一个方面就给老百姓给一个,我们那个时候啊,盖房子凿椽凿檩非常困难,就拿个铁锹,铁锹把去找都很困难,就是要给老百姓要解决点实际问题。过去就是沙漠边缘这个农田地种上种子以后,一场大风刮出来了,刮掉了,接着再种,房屋也是,为什么说是沙进人退啊?房子因为挡风,慢慢慢慢都集中在房顶了,房顶以后呢,这个人再搬迁再往里走,那是确实是很厉害的,沙尘暴,那是遮天蔽日的每年那个沙尘暴,你看现在,北京的沙尘暴基本上这两年就两次三次的,那么过去北京每年都十几次,那么其他地方更多了。所以这个“三北”防护林对这个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还有对老百姓的这个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绝对是作用很大。 

“三北”防护林建设,始于1978年,规划至2050年,中国计划用73年的时间,在西北、华北北部、东北西部风沙危害、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工程,并称之为中国的“绿色长城”。但是近年来,“三北”防护林多地区杨树大面积死亡的新闻,一度让这个全球最大的人工造林工程陷入争议之中。

吴小莉:林业局也提出了这其实是自然老化的现象,因为杨树的生命大概就是30年、40年,现在也差不多到了,那当时为什么,就像您说的,为什么会栽批了这么多的杨树?

张建龙:客观上来讲呢,当时就说是就一个紧迫性,中央这么重视,社会这么重视,赶快把这个风沙能治理,这个林带、万里长城能建起来,迫切的心理。杨树栽得,来的快,长的快,再一个杨树不用育苗,它可以无性繁殖。另外呢,确实是没有想到,说是造纯林引来那么大的,实际上这个杨树干死这还不是,实际上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是天牛,就是纯林的这个病虫害。

吴小莉:就是太单一的树种?

张建龙:太单一的树种,这个引来病虫害,那是毁灭性的,过去这个宁夏,就我在的那个“三北”局局址所在宁夏,过去农田林栽得非常漂亮,就是在七八十年代,这个九十年代,应该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这么毁灭性的。

吴小莉:一场虫灾。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7问答神州 问答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7/15f64e6f-c751-4dba-8896-c851477299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