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家陈忠实离世 小说《白鹿原》再引热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我觉得陈忠实是超水平发挥,他这部作品就是以他个人作为一个作家的文学道路,有很多作家是比他有潜力可以写出这样的作品的却没有做到,他真是做得好。好不仅是因为他的宽度,我们刚才讲他那个乡村的各种政

许子东:我写过一篇两万多字的论文。

窦文涛:两万多字?

许子东:对,我对我生活当中不开心的事情,就是说我认真做的事情是没人注意的,我随便说说话,其实很多人关注的,这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

窦文涛:你的意思这两万多字是你的扛鼎之作,是吗?

许子东:是我蛮用心的一篇文章,那篇文章叫《当代小说中的现代史》。

窦文涛:你就挑里边我们能听得懂的讲一讲。

许子东:最简单的说法吧,《白鹿原》是什么呢,《白鹿原》就是用《红高粱》的笔法写的《红旗谱》,要理解《白鹿原》一定要先知道《红旗谱》,《红旗谱》是50年代“三红”,很重要的三部小说。

窦文涛:柳青写的是《创业史》。

许子东:《白鹿原》是用红高粱笔法写的《红旗谱》

许子东:《创业史》,但是“三红”,《红日》是讲打仗,《红岩》是讲共产党人道德操守,《红旗谱》是讲河北的农民怎么因为生活不好造反,就是国民党。那个《红旗谱》这个小说重要在什么地方,它把当时中国的农村,就是1949年以前的农村,所有人的力量归纳成六种,以后的小说都是学它这个样子。

哪六种呢?第一个是地主;第二是穷人;第三是宗族祠堂;第四是一个乡村教师通常是有“五四”文化的;第五是国民党,官府;第六是共产党、游击队。而《红旗谱》的故事模式你看它是三对三的,你很容易理解,就是穷人是在一个乡村教师的开导下接近了共产党的游击队,反抗什么呢,反抗地主跟乡绅祠堂,跟国民党这么一个反动的正线。

这个故事模式在中国是源远流长,一直到今天还是主流意识形态。这个小说被挑战这个模式最早不是陈忠实,是《红高粱》,是莫言,莫言的意义在这里,莫言也写农村,但是莫言的这个农村你看到没有,他六种都写到,但是他加了第七种,土匪。这个土匪是中国小说的传统,我们知道《水浒传》,一来就是武侠,千年文学侠客梦。这个土匪他在里边,他又不是帮共产党,又不是帮国民党,他是打日本,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色。而且《红高粱》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它不仅是加一个土匪,而且它的写法不再是平铺直叙,它《红高粱》的写法你知道它是写这一段,然后马上跳到后来,多年以后我看到我奶奶怎么被人枪打中,它就是用了这个。

陈忠实是个乡下人,是赵树理、柳青这一路的,可是他在写《白鹿原》的时候,他受了寻根文学,就是莫言他们,包括葛菲的小说,包括桥梁的小说的影响,所以他试图用寻根文学的方法来重写中国乡土的土地革命史,这就是《白鹿原》了不起的地方。那么,这个改变在什么地方呢,你看《白鹿原》你就知道了,它里边穷人跟富人之间的关系不是那么绝对的。宗族祠堂不是坏的,是最好的,“五四”的革命的青年,那个乡村教师破坏祠堂,这个是作为负面描写的,你电影里还保留这个情节,对不对,代表北伐的这些人破坏祠堂,是作为反面的。国共的两边是非常混乱的,不是说一边对,一边不对,比如里边有白家,有鹿家,白家、鹿家的上一代,白是比较正的,鹿是比较邪的。

窦文涛:白嘉轩、鹿子霖。

许子东:对,鹿子霖是比较邪的人物,白嘉轩是正面人物,对不对?

窦文涛:忠厚持家。

许子东:可是白嘉轩的儿子是国民党的县长,白县长,鹿子霖的儿子是共产党人,是地下党。你看到没有,然后白家的还有白灵下面的女儿吧,当初是地下党,后来文革当中被人斗。所以,他把整个历史就搞的非常的复杂化,当然里边最大的一个突破就是有一个姓朱的乡村教师。

窦文涛:那先生。

许子东:这个朱先生按我的看法就是说这个百年中国混乱,只有我们传统儒家是绝对正确的。

窦文涛:叫官学,程朱理学继承的,还有点民间的神秘主义色彩。

许子东:所以,《白鹿原》是从根本上改写了50年代《红旗谱》的乡村模式。

窦文涛:这是你看了85页能听明白的吗?

马家辉:那他拿了茅盾文学奖的版本跟原先的版本中间是改了什么?

许子东:我不知道,但是茅盾文学奖当初照理说它这个主题是很受挑战的,因为它等于改写了原来的主旋律的历史。当时的茅盾文学奖的主席是一个左派的评论家,叫陈泳,他非常左,我还去过他家里,他是个非常真心的左派。可是陈泳支持这部小说,真的我现在就发现,人哪,理论家重要的不是你左跟右,不是你讲观点,而是你真心相信,你从你的理论根据,从你的生活上,陈泳他在研究鲁迅的时候非常保守的,可是他支持《白鹿原》。《白鹿原》得茅盾奖要感谢陈泳。

马家辉:因为刚文涛问我的问题,我一定要回答的。因为这种情况不仅在中国文学,全世界的文学都一样,它是语言的艺术。语言的艺术,当它在整个戏谱,整个光谱里面有一个位置的,一定是一个反叛、叛徒,可以是文字艺术的反叛。简单来说叫创意、特点,可以先整个叙事模式、结构的反叛的,什么把二元的对立、黑白分明,打破、加一些,全世界的文学都有这种情况出现,我们看到它。可是,站回文学史里面,我相信张大春的说法,像大春写小说的时候,其中他调侃,说好多文学评论家评我们希望小说家的文章,都是说这个人的小说想说的是点点点点点,张大春,台湾大作家、大才子说假如我们写小说的人几次想说点点点点点的话,我们干吗不直接就写点点点点点,我们干吗要花五百万字去写。所以,让这一部东西除了说打破叙事的结构去表达的方法,真的让它在文学史能够留不止一百年、两百年、三百年,一定是因为它的语言,他选择了另外的一种表达的方法、一种语言来希望表达他这种想法。我觉得只有那个才能让《白鹿原》,还有其他的文学作品是留下来的。

许子东:陈忠实扎根乡土 非寻根先锋派作家

许子东:《白鹿原》的语言,包括它的这种叙事都不是它的创新,在这之前,我刚才讲了,莫言,其他的好几个人都已经做了,他比他们晚几年。但是陈忠实跟他们不同的是,陈忠实不是那些寻根的先锋派作家,他是一个扎根乡土,他是赵树理、柳青派的。换句话说,他的这个方法、语言是洋的,是拉美的,现代主义的,可是他更主要的这个土壤是土的,就是这一盘,而且这个土的这干土壤又不是真纯粹的中国传统乡土,又是被50年代的主流意识形态改造过,就是《红旗谱》的那个乡土。

窦文涛:我的音信就是你说这个名字,当然文学我也不懂了,我就说跟它这个名字,它叫忠实。我就觉得他的文字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比较老实的,比较平实的,但是你说的也对,就是研究起来可以研究很多,但是这几百万字,他是多少万字的这么一个小说,一部《白鹿原》,我当时就觉得相当地复杂。于是,你比如说“安全王”拍这个电影为什么拍不好呢,你就做减法,减减减减减最后减出一个田小娥整天在床上搞,对吧,你这个东西就减的太多了,然后或者说没办法导致这么一个结果。但是,我是想它就像是咱们看有些个老陕,就像陕西的地形一样,表面上看上去真是平平无奇,甚至是有点土,可是黄土高坡、千岩万壑、含藏之深厚,我印象非常深。就是你看他这个里边写的,不同的人看能看出不同来,比如说“安全王”看出田小娥了,对吧,那还有的人看出是什么,就是说中国当年乡土中国,中国当年乡村维持秩序靠的是什么,宗族礼法

许子东:对,这个非常重要。

窦文涛:革命来了,宗族礼法倒了,人们晃范了,我们该靠什么呀,靠什么维持我们的心灵,维持我们的乡村的秩序呢?乱了。看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我昨天看篇文章就在慨叹,说中国电影现在丢人的地方是文学性是110年来最低的时候,就是文学性太低。然后,我没有别的意思,莫言和陈凯歌导演的照片是一个偶然瞬间,但是被这位作者拿出来作为一个象征,你可以看一下,就是说现在电影与文学。这当时应该是在一个什么会上。

马家辉:两会。

窦文涛:就是电影的文学性被冷落。

许子东:莫言这个态度,本来是莫言,现在他还闭眼,眼睛都不看。

马家辉:我觉得他可能眼睛根本没闭,他眼睛本来就小,莫言老师。

窦文涛:其实就我倒觉得陈忠实这个人他很有意思,因为你看看他的书我会觉得这个人在他的创作起来的时候,他的精神境界,他的哲学、历史的高度可以达到那么高。可是退回他写书的这个专业身份,你把他当成一个人,我又觉得他是个什么你知道,就是他的这个强烈的这个愿望是要建功立业的,你明白吗?跟路遥一样,就路遥也是,我得建功立业,那我怎么建功立业呢?你比如说他就是说有个人他去世了,有个人就写,说他小的时候吃不饱饭,农民饿的,就参加会考的时候,穿的这个鞋,鞋底子都磨破了,流出血了,脚底磨没了。这个时候他就不想走了,走不动了,突然火车过来了,平生头一回看到火车,然后他觉得说原来有人能够这样坐火车到城市,到那么个城市。他说我本来还往鞋底子塞点破布什么的,他说这下子我一定要走到更大的世界,站起来就走。你知道吗,他又像是很多农村的苦孩子,磨砺自己一定要干出一票大的,你再这么一看又是。

许子东:很多作家在临终的时候会说我的代表作还没写出来,我最好的作品还没写出来。我个人觉得陈忠实是超水平发挥,他这部作品就是以他个人的整个作为一个作家的文学道路,有很多作家是比他有潜力可以写出这样的作品的却没有做到,他真是做得好。好呢不仅是因为他的宽度,我们刚才讲他那个乡村的各种政治光谱、文化尺度他都把握,更主要是他的历史长度,他里边的故事,就为什么电影糟糕,不是因为张雨绮不性感或者太性感,而是因为故事被砍掉一半。他的故事都是完整的,你看一个人,你知道他20年代北伐的时候怎么样,30年代抗战怎么样,40年代国共打仗怎么样,但是他运用的技巧好在哪里,他会在讲这些故事的时候突然跳出他在60年代被批斗的情况,跳出一段,使你顿时觉得他当年这种浴血奋斗是一个非常荒诞的情节。然后他再跳回去,在那里奋斗,电影全部砍掉了。所以,电影真是腰斩了《白鹿原》。

窦文涛:这个我觉得即便不腰斩,也很难拍。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白鹿原 陈忠实

2016-05-05锵锵三人行 作家陈忠实离世令小说《白鹿原》再引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6/6bf5ac9f-4f9d-47c6-a7f1-be935d2ba25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