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家陈忠实离世 小说《白鹿原》再引热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我觉得陈忠实是超水平发挥,他这部作品就是以他个人作为一个作家的文学道路,有很多作家是比他有潜力可以写出这样的作品的却没有做到,他真是做得好。好不仅是因为他的宽度,我们刚才讲他那个乡村的各种政

核心提要我觉得陈忠实是超水平发挥,他这部作品就是以他个人作为一个作家的文学道路,有很多作家是比他有潜力可以写出这样的作品的却没有做到,他真是做得好。好不仅是因为他的宽度,我们刚才讲他那个乡村的各种政治光谱、文化尺度他都把握,更主要是他的历史长度。

凤凰卫视5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许老师应该来的,对吧,家辉是替补,不好意思。

马家辉:我们从来不是替补,所以没有例外。

窦文涛:不是,这你来也是。

马家辉:我是替补王蒙。

许子东:陈忠实原不出名 《白鹿原》奠定其地位

窦文涛:不是,你来比王蒙更有意义,因为我很想知道,一个香港的作家,文学界的人士他会怎么看陈忠实这个作家,所以这个角度很有意思。本来陈忠实先生不幸离世,这个消息一传出,我们微博里就大量地呼吁,有说让王蒙、查建英,当然许老师不能少的,研究文学的,就是说一定要谈一谈陈忠实,一瞬间《白鹿原》好像。这就是一向的规律了,不是人死如灯灭,而是人死灯就亮,没死的时候没那么多人提,一死,哗这家伙你看对这个《白鹿原》我觉得又是一个讨论的高峰,甚至于对这个小说它有多大的意义,包括对陈忠实。人们似乎,我有时候会觉得一个20多岁的大学生他会不会现在才开始认识陈忠实?

许子东:我不知道,不过陈忠实是很少的例子,就是一本书主义,这个是丁玲的原话,他说一本书。其实现代文学上一本书主义是很少的,就是一辈子靠一本书的,但陈忠实真是这样。

窦文涛:陈忠实自己讲话,就当时,我觉得他就是用生命,他自己就是这么说,当时把这个原稿交给出版社的编辑,就是说我把我的生命交托给你了,然后从此之后再也没写过这么大部头的东西。而且就是说,写的时候人家就是说有个青年作家,他从开始写的时候,用了大概有几年的时间,就在三个县,长安、白鹿,就到这几个县的文史馆、资料馆里查县治、查资料。当时有个年轻人问他说,你这弄啥?你干什么呢?他就是说,我得写一个叫做什么呢,垫棺作枕的,这就是《白鹿原》,就放在棺材里给我枕着的,我得有这么一本书。

马家辉:写小说的人都有这个梦想,连我们要写小说,后来终于写了一个小说,一定要宣传一下,更需要抓住机会宣传一下,也是这样想,我也是这样跟朋友说。我50多岁了,以前30多年写的都不算,一定要有一本可以取代以前的东西的一个作品。那至于说你说新一代,比如说香港、内地,我问过一些内地来的学生,20多岁,的确没有人告诉我,有一个听说过《白鹿原》,其他没有,还反问我在哪儿,在首尔吗,还是在东京,他们以为去很多路的大阪那种地方,一个什么乐园这种感觉。那香港当然没有,假如我不是在美国碰到一个大陆朋友,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机会。因为我们读文学主要就是在香港,亲近台湾文学。

窦文涛:所以我一开始还让宋新问家辉一下,我说他看过《白鹿原》吗?

马家辉:我看过。

窦文涛:结果没想到你还真看过。

马家辉:因为一个学长介绍我看的,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我们零下二十多度没事儿看,每个晚上就是聚在那边聊天,香港来的,台湾来的,大陆来的。有几个大陆来的就在我们那个小组经常聊,聊就是聊自己爱看什么书,看了什么书,一个大陆的学长比我高三届主要,他就谈这个书,跟我们介绍这个书,谈到哭。没有眼泪,眼红,对,他说怎么感动,怎么感动,我们根本不知道,我跟台湾来的学生,然后后来在图书馆找来看。我还清楚记得看到第85页左右,那就把书还回去。

窦文涛:睡了?

马家辉:还没睡,不是说不好,是那时候坦白讲,我才30岁出头,而且跟中国那一代历史遥远。

许子东:那是哪一年?

马家辉:1995年、1996年,我1997年读完书。

窦文涛:《白鹿原》成陈忠实垫棺作枕的著作

许子东:我这样讲一讲这个《白鹿原》它在文学史上的位置吧。有一次在新世纪转折的时候,上海作协跟一个杂志请了一百个评论家投票选你们心目当中90年代最重要的中国作家,选十个,就一百个人大家自己投。那结果,后来他们公布的时候很妙,他说没有人十票十中的,比方说我也投了十票,但最后的结果是根据大家的结果。但是,有两三个人是十票九中,我居然是十票九中的,当时有个年轻评论家叫谢永顺的,很不满意。

他说像许子东、黄子平他们在海外的时候,90年代我在外面,居然就是这么中,说明这个评论不够贴地。那这十个作家的名单我告诉你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中年的上一辈的作家很多没有被投票进去,王蒙、张贤亮就没有,所有里边大部分的作家都是什么,就是知青一代,韩少功、张承志、余华、贾平凹、莫言等等,王安忆等等这批。但是有两个称之为叫中年人,就很醒目了,一个就是那个时候很红的余秋雨,另外一个呢是陈忠实。所以,这个是一个地位。当然另外还有一点我非常注意的就是,十个作家里边九个是男的,只有王安忆一个女的,而且绝大部分是写乡村,只有《长恨歌》是写城市,废都,勉强也算城市,但是贾平凹被认为。但是这些作家,其他作家当时都比较有名,就是陈忠实他作家并不怎么有名,但是一部《白鹿原》,今天可以这样说,《白鹿原》会永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就是作为这部作品。

窦文涛:你知道他的可以说文学启蒙是谁吗?我觉得都有它这个源流,他说对文学感兴趣,他崇拜的第一个人就是初二的时候看了一个赵树理的一个书,他一下子就启蒙了。山药蛋派,咱们叫赵树理,他一看赵树理写的就是我们邻居的事儿,就是村里的事儿,这个东西都能写小说,于是就启开了这条道路。到后来他还崇拜过柳青,柳青曾经在他心目中是神一样的人物,然后你看老陕,陕西人,他真的有很多朋友是陕西人,他们要不说有股子这种,就他们能干这大部头的。就是真的能干一个这种要写书的时候,他必须回到他的白鹿原,他的老家的乡村的老屋里,就他一个人,跟老婆告别,老婆给他擀面,擀面之后就没煮熟,背着一麻袋。

许子东:然后套在脖子上。

窦文涛:那不是,自己煮,然后就到自己小屋里自己住两年,自己一个人在这个屋里写写写。然后,他跟戈辉接受采访的时候,我觉得他说的是真的,肯定是真的。他说我必须得一个人在屋里写,他说因为我写的时候,我小说里的人都在周围,他说我就看着他们在跟我说话,跟我哭,跟我笑。他说一敲门一进来这个人,这些人都没有了,走了之后才慢慢慢慢聚拢归来,好像在埋怨我刚才怎么把他们赶跑了,就是这样一个轴,就写这样的一个。而且这个人他其实就是个老农民,你跟他说话,他抽的那个,他经常说他抽雪茄,但是你知道跟咱们那个雪茄不一样,那个雪茄那个劲大到你一口能呛死你,就几分钱、几毛钱那种。你跟他聊天,一口痰,然后在他那个青砖地上拿那个布鞋底子一下子干净了,就这么。

你可以看看他图片,陈忠实,你再看,这是他的书房,这是当年发表处女作。你看年轻的时候也曾风华正茂,但正是一个农村青年的风华正茂,是吧?但是能看得出这个人能量足,这是所谓当时叫陕军,陕西的作家群,陈忠实,你看有路遥,有贾平凹,贾平凹你再看,再往下看,贾平凹亲笔写的,你看就是前几天写的。他就是怀念陈忠实,他就说陈忠实作为同辈人,他把陈忠实评价为叫“关中的正大人物”、“文坛的扛鼎角色”,这个作家的丰功伟绩,你像贾平凹这样的论断他。这我们本来请王蒙,王蒙就没有能够回来,但是王蒙很有意思,给我们发来几张照片,这是曾经跟陈忠实在一块,你看这是王蒙发给我们的,王蒙照的。

马家辉:王蒙好像谁都见过,辈分高。

窦文涛:陈忠实,你看瘦的。

许子东:他是病了,舌癌。

窦文涛:你看。

马家辉:这是他吐泡雪茄。

窦文涛:吐泡雪茄,据说这是网上的一个这种感觉的陈忠实。

马家辉:陕西作家都有一样,真的就像农民,我看到贾平凹的照片,想起他来香港的时候,我邀请他去香港电台做节目,一个普通话的节目这样,带着他进门。

许子东:他的话你们听不懂。

马家辉:听不懂,他也听不懂我讲话,我也听不懂他讲话,我们基本上笔谈。然后主要重点在于说我带他进香港电台的门的时候,然后警卫就马上叫住他,谁谁谁过来这样,我从来带其他嘉宾去没有的,都没有要看他身份证,还要登记。我就很生气,我只带两个作家去,会被人家拦下来。

许子东:警卫就看外表。

马家辉:一个就是贾平凹,一个就是阎连科,看起来就像农民,我带王安忆,带其他王德威什么进去,警卫都这样很顺利过。

窦文涛:那是因为他们不是看起来,他们就是农民。《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许老师你看你就是研究现代文学的,你得说说,不要光说人,说说这个《白鹿原》。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白鹿原 陈忠实

2016-05-05锵锵三人行 作家陈忠实离世令小说《白鹿原》再引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6/6bf5ac9f-4f9d-47c6-a7f1-be935d2ba25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