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小姐关爱行动”完成灾后援建志愿服务
2008年08月28日 15:25 】 【打印

历时一个月、行程数千公里。走访了四川茂县、汶川县和理县的6个羌族乡寨、1个儿童心理辅导站,深入青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安县千佛山自然保护区的3个村落、2座大山。凤凰卫视与李连杰“壹基金”携手举办的“中华小姐关爱行动”近日顺利完成了“壹基金壹家人--中华小姐关爱羌族妇女”、“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灾后生态文明重建”、“壹基金三江灾后儿童心理社会支持”三项志愿行动。

华姐义工徒步4小时进入唐家河

512大地震发生后,凤凰卫视主办的“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宣布暂停2008年的新一届华姐选拔工作,同时启动“中华小姐关爱行动”,召集组织中华小姐从文化、环保、心理等方面参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的志愿服务。除2006年中华小姐冠军黄橙子、2007年中华小姐冠军曾光、亚军王倩倩、2006年华姐选手王江蕾等往届华姐选手外,“中华小姐关爱行动”还收到了很多新选手的申请。经过组委会的筛选,川妹子彭清清、赵文雯、刘睿等新报名的志愿者也加入了这个爱心大家庭。

华姐义工与茂县羌族姐妹一起

在四川茂县、汶川县和理县的考察过程中,华姐义工们与羌族妇女一起住帐篷、做刺绣,并与5位汶川县俄布村的羌族姐妹结成帮扶对子。每到一处羌寨,华姐义工们都会与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探访掌握羌绣技艺的妇女,讲解“羌绣帮扶计划”,建议她们到帮扶中心接受培训,实现生产自救。华姐义工们不但了解了羌绣手工技艺和销售状况,而且对当地居民在灾后重建阶段的生活状况和迫切要求进行了记录。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华姐义工们集体完成了羌绣帮扶报告及推广计划,并提交给阿坝州羌族妇女就业帮扶中心,为扶助羌族妇女生产自救献计献策。

走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千佛山自然保护区的过程中,第二组华姐义工团队不仅下田帮村民采摘香菇管护灵芝、徒步上山监测野生动物生存状况,还冒雨走访调查了重灾区群众的需求,身体力行地支持帮助当地百姓走环保型生产自救之路。

华姐义工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

在参与“壹基金三江灾后儿童心理社会支持”志愿行动期间,华姐义工们除了自费给当地儿童购买学习资料、文体用品,为绘画手工、唱歌跳舞等儿童兴趣班代课外,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见证了孩子们入主“壹基金”三江儿童之家,以轻松愉快的形式使孩子们摆脱了灾后无校可入、无同伴嬉戏的生活状态,为当地的灾后儿童心理救助工作提供了帮助。

整个关爱行动过程中,每完成一项志愿行动,华姐义工们都会向当地相关机构及“壹基金”提交帮扶计划、工作总结,为当地群众寻找生产自救之路,文化、心理重建出谋划策。与此同时,她们还与关爱对象互留了联络方式,以便持续地了解他们的重建状况、需求,并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发动更多的人与她们一起为灾区的重建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帮助。而且,此行食宿、交通等一切费用都由华姐义工自己担负。

据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组委会还将为地震灾区组织募集善款的慈善活动。

 

2008中华小姐环球关爱行动进程:

“中华小姐环球关爱行动”二进汶川关爱儿童

“中华小姐环球关爱行动”再启程赴青川安县

“08中华小姐关爱羌族妇女”行动圆满完成

华姐赴汶川援建 携手壹基金关爱羌族妇女

爱心募集中!2008中华小姐环球关爱行动启程 

凤凰卫视娱乐总监高雁 解析2008中华小姐

观看牛视集锦:新闻发布会现场精彩视频

中华小姐以团体义工形式加入李连杰壹基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