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从此时此刻做起——Go Green
2008年09月10日 17:13 】 【打印

对于自然,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见解,而也许其中又并不存在一个标准的正确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为了保护自然,我们应该先了解自然是什么。我生活在一个现代的工业化环境中,望向窗外,进入视线的是无数的公寓、摩天大楼,以及战略式放置排列的树木。我想对于与我共同享有这样景致的人群来说,可能公园和动物园就是将我们与自然联系起来的唯一纽带了--这是一个多么“人造”的自然。

其实全世界共同致力的事业之一就可以用两个简单的词来描述--“GoGreen”(走向绿色)。那么在我们自己的环境中,我们能做的事情能发挥的作用又有多少呢?

我有幸以义工身份加入了此次“中华小姐关爱行动”,通过参加由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携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及凤凰卫视“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开展的自然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在对我们所归属的自然家园的认识方面迈上了一个台阶--自然并不是我们在这个地球上居住的某个地方,我们对它的索取多于回报,我们与它是存在着更为复杂的关系的。

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创造崭新的现代化环境的过程中,为了满足人们生存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自然不得不在一些方面做出让步。项目进行中,我们的任务之一是去了解地震灾区的人民在生活方面的需求以及他们在实现经济目标过程中的行为会如何促成环境的保护或造成环境的破坏。

自然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将我们带到了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受了严重损毁的青川。无情的地震夺去了人们的生命、破坏了牲畜养殖和农作物产品种植,也对多种动物的自然栖息地造成了破坏,使动物们的生存陷入危难境地。当地农民被鼓励改变从前以造林和养殖牲畜为主的生产方式,转而发展食用菌种植。这是一种“替代生计”的做法,它带来的好处主要有两个:首先,种植菌类对自然资源造成的消耗相对少,在管理上也更加容易。其次,当地野生动物会啃食其它农作物,却不吃食用菌,当地农民种植的食用菌便不会受到来自动物的消极影响,如此,存在于农民与动物间的利益冲突不复存在,当地野生动物也就不会再遭到来自人类的威胁和捕杀了。

这样一来,农民们可以在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太多扰乱的前提下,维持一种经济上相对稳定的生活。这就是“大环保”逐步向主流环保迈进的一个实例。在我们这个现代的日新月异变化着的世界里,经济收益被作为强调的重点,我们去要求一个人完全置自己对经济效益的渴求于不顾是不可能更是不切实际的。在震后阶段,地震灾区的农民需要的是一条重建自己生活的途径。虽然在金钱上直接给予他们帮助能够及时为他们解决眼前的问题,但更好也更有效的帮助方式还是教会他们如何实现自给自足。

一个地区的土壤、湿度、海拔等环境因素无疑会对当地可以满足何种植物的生长起决定性作用,而做出一种能够使我们的生活方式与各种自然元素及生命和谐共存的可行选择是重点。所以对于“GoGreen”,不管我们已经了解的有多少,我们的行动都会有一个理由,并且,有行动就一定会有随之而来的结果。既然我们对自己的生存环境及针对环境状况采取的行动具有管辖权,即使只是一小步也可以产生甚为深远的影响。

让我们从今天从此时此刻开始履行自己的义务,因为也许拖到明天会太迟。

让我们将“GoGreen”熟记于心并广泛传播!

相关阅读:

永远的延续才是爱的无限

绽放在废墟中的美丽

在华姐关爱行动中收获满满的感动与快乐

华人,请别再为四川哭泣

我们都一样--写在7月26日

不管怎样,从善如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07华姐亚军 王倩倩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