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姐关爱行动中收获满满的感动与快乐
2008年09月02日 15:44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华小姐] [四川] [环球关爱行动]

在学校亲身经历了5.12大地震后,我一直关注震后各方面的信息,并十分盼望能有机会去到前方做志愿者,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正在我苦于没有机会去往前方时,华姐组委会与壹基金携手组织的志愿者行动,圆了我这个志愿者的梦。当自己真正的深入到了前方后,深切的感受到了地震带给我的震撼,并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当地的群众做了一些小事。

此行,我们有八位华姐一起来做志愿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与壹基金和山水环保组织一起携手做震后的山水环保。在前往青川的路上,一路颠簸,我们风尘仆仆的前往青川的唐家山保护区。途中,我们经过了红光村,当到达那里时,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东侯口堰塞湖,以及地震带来的滑坡和山体移位,四处都是大的石块和碎石。山体的滑坡使得植被严重的破坏,我们眼前到处都能看到山体裸露的情况。当我们得知这里曾经是一个村庄,因为地震山体滑坡使得整个村落二百六十多户人家七百多口人被整体掩埋时,我不禁感到一阵心酸,眼中的眼泪在打转。不禁感叹,地震真的好残忍。在震后,这里被当作遗址保护起来,希望逝者能够得到安息。

当天晚上我们到达了三锅乡,当晚我们住在板房里,同当地人民一起又经历了几次小余震。第二天,我们六点就起床前往当地的食用菌种植区以及灵芝种植区。帮当地的村民采摘食用菌并帮灵芝除草。当晚,我们到达了离保护区最近的村子,在那里与朴实的当地居民一起参加了社区篝火晚会。我们也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与乐观。

第二天,我们到达了唐家山保护区。在那里,我们跟当地的工作人员,一起上山做动物的监测。此时,我们才真正了解,动物与人类,保护区与社区的关系。在没有保护区之前,当地的居民都是靠山吃山,上山打猎,采集珍贵的药材以及食用菌为生,这样的行为使得人兽矛盾日渐严重,珍稀动植物日渐减少,生物链严重破坏。当建立保护区后,因为当地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又不能上山打猎和采集药材,当地的居民就没有了生活来源,许多人就靠冒险去捕捉野生动物维持生计。这种情况,使得我们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山水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就同当地居民进一起建立了替代生计的方法,使当地居民靠种植食用菌和采集蜂蜜为生,这样人们就不会再去破坏大自然的动植物,使得人类和动物能够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当十四号早晨,我们离开保护区时,在下山的途中,我们遇见了三只保护动物,短尾猴,他们一家三口似乎在用他们特别的方式送我们离开保护区。路上,我们还走访了一家养蜂户,那位叔叔说,由于地震,游客几乎没有,他们的蜂蜜都卖不出去了,当时我们几位华姐就决定自掏腰包,帮他解决一点困难。

经过一上午的奔波,在去往安县天池村的最后一段山路上,由于山路太险,我们徒步前往了天池村。一路上,碎石滚落,我们一起手拉手快速的跑上了山,途中我还摔了一跤,竟然感觉不到任何的疼痛,因为大家的手拉着我的手,让我的心一直暖暖的。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最简单而纯粹的情感吧。这次行动,不仅只有感悟和感动还让我还收获了丰厚的友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