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谢亚芳:让“小王子”体验人生

2011年05月24日 16: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她们是凤凰的美女主播,一个温婉知性,一个沉稳干练,2010年,是她们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为,在这一年,她们都光荣地加入了妈妈的行列。有了宝宝,主播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和宝贝一起成长,她们收获了哪些?在养育孩子的问题上,她们奉行什么样的理念?第一次过母亲节,有何感想?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两位主播妈妈谢亚芳、卢琛敞开心扉,畅谈她们的育儿心经。

亚芳的宝宝小名“小王子”,寓意不是小的王子,而是小王的儿子。在凤凰十五周年、自己加入凤凰十周年的时候成为妈妈,亚芳觉得意义非同寻常。

    

 “做了妈妈之后,我就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完全不同。以前只是想象,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一个新生命,但当他到来的时候,我又觉得自己好像永远都没有办法准备好,还是有一点手忙脚乱。因为有了宝宝之后,真的会不一样,新的变化会让你自己都很讶异。”亚芳举例说,她现在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泪点变得很低,看到一点关于孩子不好的东西,像孩子出事的、被欺负的,眼泪立马就下来了,感觉所有事情都和她有关似的。“也许是想到我的孩子长大过程中也可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吧,有句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以前我会觉得,拜托不要再跟我唠叨这个好不好,但现在有了孩子之后就深切地体会到,做父母真得不容易。”亚芳说,尤其是她这种职业主播妈妈,到点就必须出现在主播台上,上班的时候需要很专心,下班的时候就会觉得好有罪恶感,都没有时间给宝宝,所以就会很努力地陪他,喂奶、换尿布、和他说话聊天,好不容易忙完把他哄睡了,自己也累了,第二天起来又要接着上班、回家陪他,这样的生活对于一个新妈妈来说真的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我觉得,可能用甜蜜的负荷来形容现在的心情会比较贴切吧!”亚芳感慨。现在五个月大的小王子已经很多话,虽然不会词,但嘴里会一直嗯嗯啊啊发出声音,放儿歌的时候,他也会高兴地跟着唱。“他以后可能也是个话痨。”亚芳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妈妈是主播的关系。而且我发现他也很爱看电视,他哭的时候,只要一开电视,就立刻安静了。有时候抱着他背过身去不给他看,一开始会闹腾,但隔了一会儿他就不哭了,原来他在利用玻璃的反光在看电视!这也可能跟我怀孕的时候看了很多电视有关。” 

已为人母的亚芳,现在无论走到哪,心里都多了一份挂念。以前她会早点到公司,和同事吃个饭,或者晚点下班和大家聊聊天再回家,但现在都不会了,一下班就心心念念回家陪小王子,工作之余的时间基本都给了宝宝。“我是比较上心的妈妈,感觉一刻也离不开,有的妈妈比较放得开,我老公就警告我,叫我不要养出一个Mami boy,因为小孩有他自己的路,那是他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

亚芳平时就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现在宝宝才五个月,她已经开始帮儿子报幼儿园之前要上的早教班。“我是想有备无患,先报着,到时候要不要念再看,这些班都需要排队,我不能说到时候想念了但却没有准备好。我认为是未雨绸缪的心态,但我老公认为我有点强迫症。他觉得对孩子不用要求太多,他总会有自己的强项。不过,我们的共通点就是,都很鼓励也很赞成让孩子多体验人生。”最近亚芳在到处找小宝宝的游泳圈,想在天气热的时候开始让小王子下水了。其实,小王子才两个月大的时候,亚芳就已经带他去爬山了,虽然回来就发烧了,也遭到老人们的臭骂,但她和老公都觉得,发烧也是一种体验,小孩子需要借由生病来增强抵抗力。“游泳、晒太阳、爬山、草地里打滚,我和老公都是户外型的,比较喜欢大自然,我们也希望他在体验的环境之下长大。”

    

 在亚芳的微博上,她曾经写下过这样一句话送给小王子:美好的人生不在于拿到一副好牌,而在于努力打好所拿到的每一张牌。亚芳说,在这个社会上打拼,会发现不公平与公平是同时存在的。不公平在于每个人的起跑点不一样,公平就在于每个人透过努力,都可以有一定的回报。在这样的社会里面,你需要有一个平衡的心态,才会有正确的努力方向。“我想让我的孩子知道的是,人生就像打牌一样,它只是一个游戏,不要太介意输赢,最重要的是你通过努力,把你拿到的牌打到最好的程度。你如果拿到的是烂牌,能打到不输,就已经是成功。要和自己比,而不是和别人比。不过这个很难,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说,但能做到的却没几个,而且做的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虽然宝宝现在还不能懂,但我先写下来,也时刻提醒自己,养育孩子是一条重新学习的漫漫长路。”

      

对于自己生命中度过的第一个母亲节,亚芳觉得,自己本身并没有太多节日的感受,可能也是孩子还小,连妈妈都还不会叫,现在心态不同的反而是对自己的妈妈和婆婆。“我觉得我们的父母是最有牺牲精神的一代。他们从小一路都是不富裕的阶段,年轻的时候求温饱,青年时是发展的阶段,必须成为社会的主力,他们成为夹心饼干,下有儿女,上有高堂,必须扶老携幼,等到经济好了发展起来的时候,他们又都已经年老。他们现在比较幸运的是可以安享晚年,但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灿烂而丰富的中青年,甚至童年。父母那一代,他们懂得牺牲,懂得帮助,懂得分享,懂得付出,现在年老了,还想着要帮我们带孩子。这个母亲节是让我寻思的节日,他们真的是很值得我们感恩的一代,是他们让我们在社会上能够为自己的理想而打拼,而奋斗,应该谢谢他们。”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谢亚芳 卢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