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珍:朝鲜半岛属于一触即发战争状态
2010年04月08日 10: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朝鲜半岛趋势最近颇为紧张微妙,有报道指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可能在近期访华。而日前韩国天安舰发生的爆炸会否影响朝核六方会谈在6月中旬前重开,仍是未知之数。朝鲜半岛问题评论员李玉珍作客《听风录》,分析朝鲜半岛最近相关事件的背景。

凤凰卫视4月7日《震海听风录》节目: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内幕解析

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可以说变化多端,除了上个星期一韩国军舰突然发生爆炸,至今原因还没有水落石出之外,另外还有一连串的疑问我们还没有解开,令人们感到非常的困惑,所以曾经多次出席《震海听风录》节目的李玉珍女士,今天再次来到我们的现场,今天她的身份是朝鲜半岛问题评论员,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4月对朝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月份,今年4月9日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就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17周年的日子,4月15日是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的诞辰日,今年的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78周年的日子,就在这一系列重要日子之前,地区和国际媒体日前盛传,金正日可能在近期访华。

另一方面,朝鲜半岛局势最近则显得颇为紧张和微妙,上周一艘韩国军舰在海上突然发生爆炸,事件原因至今尚未水落石出,有舆论怀疑,事件背后有朝鲜的引子,但朝鲜至今对此保持沉默。

朝鲜中央通讯社周日谴责韩国士兵,当日下午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内向朝方人员发号挑衅,韩国军方随即否认。分析认为,朝鲜这次指控适逢韩方调查军舰沉默是否与朝鲜有关,时机极为敏感。

与此同时,2010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但年初朝鲜承诺的重返六方会谈却至今没有实质性举措,去年年底美朝双方达成的举行双边会谈的共识,则似乎早已被人遗忘。有舆论指出,风平浪静的背后似乎是暗流汹涌,各方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但各方到底在等待什么,却又无人知道。

邱震海:也许这些答案我们的嘉宾李玉珍女士会有些知晓,在现场我们请出李女士,你好李女士。

李玉珍:你好。

军舰爆炸:韩国应负主要责任

邱震海:您今天是以个人身份,朝鲜半岛问题评论员,非常感谢。我们现在谈谈韩国军舰,上周突然爆炸,刚才我说至今原因未明,无论是韩国调查,美国调查,似乎都没有什么调查的结果,但是有人认为是朝鲜军方干的,您认为这有可能吗?

李玉珍:我也是在电视上看到,船上一些死难者的家属那种痛苦场面之后,我也觉得非常伤心,但是我认为这件事情应该要让韩国的军方负全面的责任。

韩军方不能任意怀疑朝鲜

李玉珍:不能够随便怀疑哪里,因为这个怀疑是非常危险,比如说伊拉克战争也是从怀疑发生的,就是怀疑伊拉克有大量杀伤性武器,发起了伊拉克战争,到现在还没有结束,所以这个是不可以随便怀疑的。

韩军舰冒入危险地带

邱震海:但现在韩国军方已经调查出来,至少到目前为止调查出来说,这个军舰内部爆炸的可能基本被排除,而且与此同时,当然这个只是引用韩国媒体的消息说,在天安舰爆炸的同时,朝鲜军方的一艘鲨鱼级的潜艇不见踪影,所以韩国方面还是继续怀疑是朝鲜军方干的,您认为这个怀疑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李玉珍:调查就是他的工作,这个跟朝鲜是无关的,应该是进行调查。但是在这里也要讲到,这个西海岸本身就是一个危险的地带,我们知道去年的11月12号,已经发生过一次炮击的事情,这个情况下,他们这样忙碌的进驻这个海域,这是它自己的责任。

邱震海:您认为是韩国军舰进入了朝鲜划定的西海岸的分界线,之前有关西海岸分界线,我们知道朝韩军方在海上冲突由来已久,而且各种纠纷不断,这里面有哪些背景,是一般我们普通的观众不太知道的?

去年12月朝军方曾发表警告声明

李玉珍:发生了炮击事件之后,朝鲜在2009年12月21日,朝鲜的海军司令部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声明我大概讲的话,我的翻译不一定对,这是一些军事上的用词。

李玉珍:第一条,针对南朝鲜军队不停的挑衅活动,把亚军西海海上的军事分界线水域,作为朝鲜的海岸岛屿,炮兵分队的平时射击区域,这是第一个。

朝军方:不存在“北方限界限”

李玉珍:第二个,他说,在亚军海上军事分界线之内作业的所有渔船和船只,要随时做好自己的安全对策,以免发生这种损失。第三个,他说不存在所谓的非法的北方分界线。

朝军方:只存在“海上军事分界线”

李玉珍:只存在朝鲜声明的西海海上军事分界线,这个是已经声明过的。

邱震海:这是朝鲜军方什么时候发表的声明?是去年吗?

李玉珍:2009年12月21号。

邱震海:有关朝韩海上军事分界线所发表的声明,刚才您说的意思,第一是有朝方的声明背景,第二是上星期爆炸的韩国天安舰,是进入了北朝鲜方面划定的军事分界线,是这样吗?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