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受民进党牵制 北京应否对话民进党?
2009年05月21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建议在香港举办“红绿论坛”

邱进益:现在大陆领导人都已经有这样的表态了,我具体建议,就是说请李先生你们那边,大陆的学者,能够专门在香港办一次两岸论坛,专请民进党参加,别的都不参加,就去到香港一个地方,让你们两党就两岸问题谈一谈,没有关系,对不对?你有你的主张,他有他的主张。国民党一直主张两个对等政治实体,但是大陆从来没有接受两个对等政治实体,你可以是个平等实体,不是对等的。

“红绿对话”可讨论所有关切议题

邱进益:就好像现在经济关系发展的结果,将来势必要进入到政治关系,比方说你到底给国际空间里头,要决定国际空间的时候,你给台湾要定位,台湾是个什么嘛?如果你一直漠视中华民国,到互不承认,到现在最多互不否认,这是消极的嘛,这个方面你迟早要面对嘛。所以我觉得大陆方面应该集中思考,将来如何在国际空间上面,找出一个台湾的一个地位,你这样子才可以很顺利的解决国际空间的问题。

邱震海:邱先生,但是从大陆方面他也觉得说其实国际空间一步一步也是在给的,包括这次台湾加入WHO。

邱进益:不是,台湾不会满足嘛,你不能你一次给一个大会观察员,明年说状况怎么样还不知道,你还不是个WHO的观察员,就像给小费一样,给两毛消费,这个怎么可以,台湾人要有尊严。

邱震海:李先生您觉得怎么样,在香港搞一个红绿之间的论坛,然后一揽子解决一些问题。

“红绿对话”有积极作用

李家泉:我觉得共产党跟民进党香港对话,你比如说,就是说国民党不参加,就是这两党的对话,这个意见我觉得还是有积极意义的,我还是赞成的,上面是不是基准我不知道。但是我现在要提出另外一个问题,你说国际空间,我就感觉好像他就没满足的时候,一步一步往前走。我看到下一步目标他光讲你给我一个观察员还不够,你国际空间究竟给我多少,你要的是什么样的一个身份?

国际空间:台湾得寸进尺?

邱进益:我已经在和平协议里头讲的很清楚。

李家泉:你要什么身份,假设要带一个主权的身份,那不可能同意的。

邱进益:台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做观察员,这是全面的一种。

李家泉:我就感觉到,现在有一些人,甚至蓝营里头有一些朋友,是不是也在想,你不承认我中华民国我怎么办?我就想,我想请问,假设大陆要承认中华民国又怎么办?那不是两个中国吗?所以这一点你也应该有谅解。

“中华民国”定位两岸尚有分歧

邱进益:对,一中两国,一个中国,一中宪法下面,两个政治实体,这也可以考虑的。

李家泉:你现在两个政治实体,上一次邱先生讲一个民族,两个实体,现在咱们摆开讲,你们两个实体是什么样实体?是两个政治实体,还是两个主权实体?如果说我们共用主权,什么样的共用主权呢?你不能把主权隔开,你是大主权我是小主权,那这就不行了。

邱震海:有关这个问题,其实在今年1月份,观众朋友如果记得清楚的话,邱先生和李家泉先生已经在我们的节目当中进行过一番深入的讨论,就是有关一个民族两个政治实体,一个主权能不能双方共享,或者分享主权的问题。我想有关这个问题,我们未来,当然是两岸关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结构性的死穴,未来一定需要两岸的有识之士来继续进行有意识的探讨。

那么今天在李家泉先生和邱进益先生当中又提出另外一个核心的观点,可以实现,至少是尝试红绿之间的对话,来逐步消解台湾内部绿营内部的一种情绪,甚至不排除在蓝绿和解,蓝绿对话之外,搞一个红蓝绿之间的一个长线的对话,我认为这也许是在马英九上任一年的时候,大家可以去思考的。

马英九上任之后的这一年里,成为两岸关系历史上最好的一段时间,然而现阶段,我们知道显然还不是两岸关系最理想和最安全的状态。如何来确保两岸关系不可逆转,如何确保两岸关系未来向着更为理性和合理的方向发展,从而真正造福两岸人民,同时也有利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这中间显然还有许多路要走。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