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受民进党牵制 北京应否对话民进党?
2009年05月21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马英九执政受绿营牵制

邱进益:只是深蓝的人士认为对于马英九的所谓“不统、不独、不武”,这个政策有一点点意见。诚如我过去常常讲的,“不统”如果改成“缓统”的话,可能双方面都比较容易接受。

深蓝人士对“三不”政策有意见

邱进益:但是“缓统”这样这个说法,在马英九如果是要当做选票考量的话,他恐怕有所顾虑。这就是引起了大陆上面对所谓有独立的隐忧在这个地方,那么这个检讨起来,其实是双边的因素,不光是台湾的因素。大陆的因素也蛮多,大陆的因素也蛮多是什么呢?主要就是双方面现在互信不足。

两岸互信尚不足

邱进益:互信不足的关系呢,就不能够支持进一步的来解决两岸政治上、安全上和国际上很多的争议。然后尤其是最基本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大陆对于承认中华民国是有困难,那么这种状况之下。

大陆对承认“中华民国”有顾虑

邱进益:如果你不承认一个中华民国,现在只能说是互不否认的。但是就是在互不否认这样的状况之下,台湾所要求的国际空间,大陆也没有给一个整体性的思考来回复。

邱震海:邱先生我们注意到大陆国台办或者中台办的主任不久以前在会见江丙坤先生的时候,说了一句话,王毅先生他说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第二句话说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作为台湾的角度来说,你怎么理解后面半句话?“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

如何理解“逐步破解难题”?

邱进益:现在问题是什么呢?好像马先生跟大陆之间的共识就是八个字了,“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就变成这样一个状况,其实我常常讲,所谓先经后政,这个政是指什么?大概是指比较大一点的范围了。其实我就想,任何的关于经济上的这种协议、妥协,没有一个政治背景跟政治意义在里头吗?所以很难切割的事情。你比方说最近两方面都有谈到互设机构的问题。那么互设机构好像看起来是解决签证、种种便利的问题。但是难道这不是一个政治议题吗?

互设办事处已涉政治议题

邱进益:这不是一个具有政治性质跟政治背景的一个议题吗?所以同样再来看,就很难一定要把它切割成为所谓先经后政。但是在目前因为马先生基于选票上的考量,他的第一任,任内之中,看起来好像只是对经济的问题希望能够早一点解决,而政治的问题可能后一步再来谈,我觉得在大陆方面恐怕也是这样的一个看法。

邱震海:马英九任期到今天为止已经整整一年了,未来还有,如果他第一任期的话,还有三年时间。那么我们注意到在过去一年里,当然我们都知道两岸关系大幅趋缓,但与此同时两岸关系还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矛盾,就是一方面是急不得,但另一方面又是等不得。刚才邱进益先生告诉我们,在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之间这个政治如何来解决,两岸之间还需要有许多磨合的空间。首先我想看看李先生,看看对于刚才邱先生的观点有些什么意见?

李家泉:我刚才讲,就是针对两岸,从大略的角度来看台湾,应该讲是两岸的互信基础比较差。那么两岸的互信首先是思想上要互相信任。

两岸互信基础较差

李家泉:我现在就我这个角度,以及我其他在大陆的一些学者朋友,我就感觉到这个互信基础为什么有好多不放心?这个原因是什么呢?我记得历史上三次“去中国化”,这个历史上三次“去中国化”是影响两岸互信,特别是影响大陆对民进党,或者是对国民党,主要是对民进党缺乏互信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

邱震海:李先生,关键问题现在已经不是民进党时代了,现在是国民党马英九时代,你怎么看?

李家泉:马英九是这样子,马英九现在他受民进党的牵制。你像现在这次“5·17”大游行,那些提法不都是针对马英九的,呛马保台嘛。

邱震海:好,台湾的邱先生,谈谈你的观点。李先生认为马英九虽然说他也是有中华情结,但他受绿营的牵制,在这方面?

马英九受民进党牵制

李家泉:马英九现在最大的顾虑其实还是民进党,我感觉。

邱进益:邱先生,我觉得李先生的观点,其实是三次,都是表示对民进党的不信任。这个当然因为过去历史的关系,(其来有之音对)了。但是问题你现在目前我们很客观的来分析一下,尽管“51·7”呛马的活动,现在民进党经过"立法委员"跟"总统大选"的败选之后,坦白讲,在2010年重新执政的机会不大,这个我很客观的来讲。

民进党2012年重新执政机会不大

邱进益:加上在2012年之前,两岸透过所谓陆海航运跟互相投资银行、证券、保险这种切合的,盘根错节的这种关系,坦白讲是很难逆转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