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受民进党牵制 北京应否对话民进党?
2009年05月21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0日《震海听风录》节目:北京是否应与民进党对话?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上任一年来三次陈江会先后举行,两岸在经贸、人员往来和金融合作方面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两岸关系大幅回暖。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家泉,台湾海基会前秘书长邱进益做客《听风录》,探讨两岸官方未来三年在马英九剩余任期内,如何确保两岸关系不可逆转,以及两岸关系的长远目标和走向。

邱震海:5月20号是马英九上任一周年的日子,我们知道一年来两岸关系大幅趋缓。但马英九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但来自于绿营,而且部分也来自于蓝营的内部。不但来自外界对马英九的期望,同时也来自马英九自身还无法超越的一些障碍。

解说:今年5月20号是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上任届满周年,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原则,两岸在经贸关系上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有舆论对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的作为评价很高,认为这是两岸关系不可多得的机遇。但也有蓝营人士指出,马英九至今仍然没有明确承认一个中国,是向台湾绿营势力妥协。还有评论认为,马英九在处理棘手的政治和军事议题方面仍然面临着艰巨挑战。

不久前马英九在接受新加坡媒体专访时表示,他如果能在2010年连任,不排除将涉及政治议题。但12号马英九接受美国《时代周刊》专访时又表示,《两岸和平协议》只涉及台湾的安全问题,而不涉及台湾的前途。所谓台湾的前途就是统一与否,他在任内不会触及这一问题。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胡锦涛就已提出建议,两岸可就国家统一前的特殊阶段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在未来三年,马英九的剩余任期之内,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马英九一旦连任,两岸关系的目标和走向又会怎样?这也许成为5·20马英九上任周年之际,两岸有识之士应当共同思考的问题。

邱震海:好,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北京现场,先请出北京的专家李家泉先生。我记得不久以前你在我的节目当中曾经说过,你说你对于马英九上任一年来的整个表现基本上是满意的,这种观点可能是部分有别于北京,或者甚至台北蓝营一些专家的观点。现在好的地方我们先不说了,我们大家都感到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大幅趋缓。那么如果说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要挑鼻子挑眼,看看两岸关系当中,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隐患,你认为这些不足和隐患主要在哪里?

李家泉(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上一次对马英九他这个基本面我还是肯定的。如果要再回顾很简单的概括一下。

过去一年两岸关系有何隐忧?

李家泉:马英九现在上台以后,两岸关系就出现了一股暖流。另外一方面,应该讲,我感觉到也还有一些隐忧,或者是邱先生讲叫隐患。这个隐患是若隐若现的,但是也可以感觉得到。那么一个就是台独的势力,这个台独的势力,在很多方面让我们引起担忧。

李家泉:例如说现在陈水扁已经下台了,坐牢了,蔡英文上台了。但是我感觉他这个问题还是存在,这种场面有时候弄的很紧张。

邱震海:台湾内部的情况我们知道其实在过去一年当中,李先生,其实从部分的北京人士或者说部分的深蓝色人士就对马英九非常不满,认为马英九向绿营妥协过多。但其实即使这样的话,就像你刚才说的,绿营方面对他也不叫好,很多的台独势力依然在甚嚣尘上,包括“5·17”的反马、呛马的一个大游行。你觉得这里面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马英九夹缝求生 左右为难

邱震海:马英九这一年里面两面不讨好,他在两面之间都做得不够好,还是有更为深层的其他原因?

李家泉:我觉得马英九他有他的困境,有他的困难,我觉得我还抱有一种同情和理解。一个是外部的,外部主要是民进党。

对马英九困境应予理解

李家泉:民进党说实在,刚才已经讲到了,逢马必反,呛马这次“5·17”大游行,就是呛马保台,声音,呼声很高的。另外就是国民党内部也有一些不协调的地方。

国民党内部有诸多不协调

李家泉:我就感觉到,一个是感觉讲台独势力的影响。另外我若隐若现的也感觉到,它的内部也有点,用我的话来讲,就是两个中国。

邱震海:好,我们再请出在台北的,在台湾的邱进益先生。你是非常资深的两岸问题专家,之前也是海基会的秘书长。那么刚才北京的专家李家泉先生提出了,虽然说两岸关系大幅趋暖,过去一年。但是还有很多台独,包括在国民党内部蓝营内部,还有协调不够的情况。你认同这一点吗?你认为未来,在过去一年当中,两岸关系有哪些隐患和不足?

邱进益(台湾海基会前秘书长):我想基本上来讲,因为台湾现在实行民主制度之后,至少现在有所谓台湾情结的人,至少民进党目前看起来只有30%到40%的选票,所以换句话说在两岸关系,马英九推动的时候,受民进党的制约,就像刚才李先生讲的,有外在的因素。那么另外其实讲国民党的协调不够,其实也不能这么说。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