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受民进党牵制 北京应否对话民进党?
2009年05月21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2012年前两岸经贸关系不会逆转

邱进益:这个其中种种的安排,会经过“立法院”来把它通过成为一个法律。所以如果民进党不在“立法院”取得多数的话,这些都不可以逆转。所以大陆对于民进党不信任,就可以了解。但是说因为马英九受民进党的牵制,因此所有一切东西都可以一夜之间可以逆转,我觉得不是这样子一个想法。那么大陆跟民进党之间之所以不信任,从中我还有一段秘密的故事。

大陆不信任民进党秘闻

邱进益:过去几年来,我曾经跟大陆跟台北之间,跑过很多次。也希望大陆能够恢复跟民进党的来往,那么大陆提出的条件是什么?说民进党有一个《台独党纲》。

大陆:民进党须放弃台独党纲

邱进益:如果不放弃,我根本不可能跟他接触。那么后来我就告诉民进党的朋友,我说你这个《台独党纲》可不可以放弃呢?他们说《台独党纲》早已经被《台湾前途决议文》所替代,所以《台独党纲》只是摆在那里的,而没有实际意义。

邱进益:就换句话说,他们现在也回过头来,承认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是中华民国,所以这种状况之下,换句话说《台独党纲》已经没有意义。但是大陆方面坚持,形式上说一定要它放弃以后,才可以来往,有这种说法。

邱震海:其实我也注意到昨天,就在本周日的时候,我们知道就在三天以前,大陆政协主席贾庆林先生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上面发表一个讲话,他表示希望各方人士都能够多来大陆看看走走,也欢迎民进党的人士多来交流。我注意到他在前面没有前提条件,没有说如果你怎么样,我们欢迎你。您觉得在台湾方面怎么解读?

邱进益:这就是说,他表面上是这样讲。但是据我过去几年的了解,好像把放弃《台独党纲》当做一个前提。那么试问现在目前在民进党里头,有哪一个可以跳出来说,好,我就放弃台独党纲。而台独党纲是他们拿来所谓吸引选票的一个利器,所以假如说大陆能够放弃这种先决条件的话。

台独党纲仅为民进党选战工具

邱进益:我觉得是可以的,因为我郑重的呼吁,要解决两岸三党之间的关系,要尽快能够建立起一个民进党跟共产党的平台,就跟国共平台一样的性质。

尽快建立大陆与民进党沟通平台

李家泉:你刚才讲民进党他放弃《台独党纲》,但是台湾前途没有了,台湾前途为什么没有。现在问题是他还是强调台湾主权独立,那么现在你看看这次大游行,那不是保主权护台湾,呛马保台护主权吗?现在一定要强调护主权,护主权就是台独,所以他现在,在我们大陆有些人看来,台湾实际是主权独立国家比那个《台独党纲》还要厉害,很多人就这样看的。

“护主权”非主流声音

邱进益:所以我是认为,这个坦白讲,他这种声音有,但这种声音并不是主流的声音。换句话说民进党在整个主流里头也不过是30%、40%而已,他可以牵制马政府的这种种大陆政策的作为,但是不能够完全阻止两岸关系的推进。

民进党不能阻止两岸关系推进

邱进益: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阿扁执政八年,请问两岸之间的交流是增加还是减退了?换句话说即使他已经在政的时候,他也没有办法来控制两岸关系的交流,所以这个对所谓将来民进党一旦要执政,整个逆转,因此我们不能跟国民党政府如何如何,这个假设本身在我看来不是百分之百存在的。

邱震海:刚才邱先生提出一个问题,就在红绿之间有没有可能进行一个对话,甚至是不涉前提的对话。之前我们两个在私下讨论的时候,也曾经讲到过,现在马英九面临的许许多多的困境都来自绿营,而绿营方面面临目前的蓝绿在大陆国共之间,大陆和台湾国共之间的对话平台,他们感觉已经边缘化,而且积攒了一股子气,一股子情绪,那么如何舒缓这种情绪,如何释放这种情绪?也许是我们面临未来不管马英九能不能连任,在未来长远两岸关系不可逆转方面可能要思考的一个东西。

如何舒缓绿营敌意和情绪?

邱震海:您觉得从北京方面来说,有没有可能实现红绿之间的对话?

李家泉:我说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因为我跟民进党朋友私下接触,特别是过去接触的比较多一点,一般在会议上很难谈得来,但是私下都谈的很好。另外就是从台湾这边讲,我们应该说理解台湾,台湾也要相当程度上理解大陆,大陆的这个主权是很在意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