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重拾自信?梦回大唐树雄心
2009年01月29日 11: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中国民间两种不健康的情绪

韩骥:你这个讲的,从发展上我觉得挺好,如果我们认真看一下现实,我倒觉得现在我们两种弊病都存在,一种就是自己美,自己认识不到自己美;第二种就是认为自己一点不美,别人都美。就目前这两种情况都有,不过反映到我们的城市建设上,建筑设计上,那就很明显,你比方说在我们古城里头,本来我们有自己很优秀的传统,我们没好好研究,过些年我们就说破四旧,把它都破了。

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保护不够

韩骥:还有我们自古天人合一的思想反映到城市上头,城市和自然的关系非常融洽,跟山水的关系非常融洽,但是我们也是破四旧把它破了,而且风水这个观念长期以来,就认为它是封建迷信的东西,它是糟粕,一直到今天,我们正规的学术机构羞答答的开个讲座,还不敢正式的把它写到文件上面。但是这个恰恰是现在我们搞生态城市也好,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好,非常需要这方面的理论,但是我们自己没有认识到我们原来是这么美。

邱震海:对,我们在调试过程当中,我还是想回到我刚才的问题,是我们要等待我们的国民情绪自然的成熟,在下一十、五十、一百年,还是我们现在在这个节骨眼上,从政府到学界,大家可以做些什么?

王部长,您是宣传部长,您觉得是可以通过某些力量来推动我们国民精神状态的转型和成熟呢?还是必须只能无奈的等待这个时间?

宣传工作:启迪人民把握方向

王军:我作为宣传部长,从我的业务角度考虑,我们应当从中华文明的中华传统,优秀的文化传统中间汲取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伟大的民族自信,其中中庸的思想、和合的思想、天人合一的思想,把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推广开来,对内教育我们的人民,或者是启迪我们的人民,我们应该有一个方向,我们民族国家有一个方向。

对外须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王军:对外向世界宣誓我们中国人是一个非常好相处的人,与中国人相处、跟中国人打交道应该怎么打交道,我们应该适应现在世界上通用的规则,世界上也要慢慢的适应我们的处世的方法,两种文化的交融,这样的话形成一个,外部有一个减少对我们中国人的误读,通过中国文化的力量,减少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误读,同时也教育我们人民,要解决我们民族文化存在的一些问题。

中国民族精神家园:西安的作用

邱震海:现在在中华民族重新崛起、重新振兴的过程当中,我想西安作为至少中国非常古老的一个历史名城和文化古都之一,应该发挥一种什么作用?在海外的人士一般都把西安看成是中国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家园,那么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西安在未来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可能发挥一些什么样的作用?

西安:中国人的祠堂

王军:在精神家园的建设中间,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中,西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有著名学者讲,说西安是中国人的祠堂,中国人的祠堂,推而广之,可以说北京是中国人的殿堂,是圣殿。

邱震海:很宏伟。

王军:很宏伟,是圣殿,上海是中国人的厅堂,是展示现代中国的地方,而西安是中国人的祠堂。实际上我们在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文化建设和城市建设中间,实际上也是按这个思路进行的,祠堂总是人们怀念先贤,汉之为汉,唐之为唐,有哪些抽象的东西,有哪些具象的东西,这个是我们在重复考虑的。

王军:所以这几年我们先是在精神家园的建设中间,既重视精神层面的文化的挖掘,另外也重视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也注重一些具象的东西,比方说我们西安市在这几年的建设中间比较注意的,一个就是重新梳理山河,过去我们把城市,因为人口急剧扩张,生态得到了一定的破坏,在近几年我们比较注意重新整理山河,秦岭北麓的保护,(廛坝河)的整治,造河卫河的整治现在都列入了意识形态。

王军:另外一个重新梳理文脉,山河梳理好,文脉就是西安市,西安市作为周行汉唐,十三朝古都,实际上周行汉唐,这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四个朝代之家,在这个地方有什么体现,在精神层面上有什么体现,在物质形态上有什么体现,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是专家了。曲江这个地方的唐文化,包括唐中复兴计划,周文化、汉文化、秦文化如何表现,我们正在考虑,把这个文脉理清。

王军:第三个我们考虑在精神家园建设中间重新梳理民心,把民心理顺,把老百姓的心态搞好,恢复对这个城市的自信心,从而激发他们热爱这个城市,对这个城市有信心,他觉得这个文化是好的,他就会主动去保护了。

他没有说这个文化会妨碍我,这个古迹妨碍我发展,妨碍我走路,我把它拆掉,他知道长安之所谓长安,就是因为我们悠久的文化,因为它会激发它的这种伟大的重拾自信,就和别人不一定要比GDP,不一定要比什么,但是长安、西安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最大的贡献,就是使它恢复作为中国人的象征,中国人精神家园的象征,这么一种自信。

西安如何重整精神家园?

邱震海:那么假如说从刚才王部长说的梳理人心,对于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怎么梳理,未来如何振兴,西安有什么辐射力去让全中国人民,让全球的华人都能够从西安出发,至少是作为一个重要基地之一吧,能够对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至少第一步恢复一分自信。

吕仁义:就是作为思路的起点,西安也有很多重要的古迹,也就是形势逼迫西安要重新拾回自信,要重新走向世界,思路从这里一直通到欧洲了,在未来迎接这么一个形势,原来市委提出一个“思化理念”的这么一个口号,就是谈到人文化、国际化、生态化和市场化,对于国际化这种自信的反映就是西安要走向世界,但是以它的人文为基础,以它的文脉为基础,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邱震海:确实啊,文化应该成为每一个国民心中的一种德心,我想如果说古代的长安,今天的西安,不仅仅局限在西安,而且能够辐射到华夏大地,乃至全球每一个华人的心目当中,能够成为连接全球华人内在的共同的中华文明精神家园的一个纽带和激进的话,那我想一千年前的长安也就没有白白成为当年的长安,我想再过一百年,再过一千年,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一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好,谢谢大家。

邱震海:任何一个民族的经济和军事的崛起,都离不开人民精神世界的成熟,中国如何重拾包容和自信,从回顾中国曾处于顶峰时期的历史,我们可以对今天和未来我们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走向有什么思考。

也许到了节目快结束的时候,是您跟我一起可以同时在尝试刚才这第一部分,我们在片子当中提出的那几个问题,就是中国国民如何看待我们自身的崛起;我们如何看待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国能否以比较包容的态度对待中国文明以外的其他文明;崛起期的中国的民族自信到底应该体现在什么地方;在千年历史的拐点,当全世界都对我们刮目相看的时候,我们自己如何警惕,从原来的民族虚无主义走向民族自大。

感谢您关注,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震海听风录》,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