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是否在“拉拢”新党?
2008年01月24日 17: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谢长廷] [邱震海] [震海听风录]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解说: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惨败,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取代陈水扁成为民进党新主席,第一时间摆出与陈水扁切割的姿态,趁陈水扁外访,广泛拜会红党、新党等政治团体领袖,提出回归中间路线的意向,团结蓝绿阵营,争取3月大选成功。

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听风录专访,细述与谢长廷会晤详情,还有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国民党立委周守训,及《香江论坛》主席江素惠剖析扁谢切割的最新形势。

邱震海:台湾立委选举,民进党惨败,而后的所谓“黄金七天”里,谢长廷动作连连,令各方有不同的解读。

1月12日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大败,陈水扁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的职务,第二天随即外访避避风头。民进党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为扳回败局,13日举行造势晚会,在两岸议题上,提出愿意协商的说法,跟陈水扁划清界线。14日谢长廷接任党主席,立即拜会各方政治领袖,包括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以及李登辉等人,稳定党内人心。

谢长廷出招:台政治势力重组

随后谢长廷又拜访红党主席陈耀昌,提出有意回归中间路线的意向,希望拉拢中间选民,却引来陈水扁海外抨击。

陈水扁:台湾主体意识的路线,是台湾社会的主流路线,也是台湾多数的路线,也绝对是一条正确的路线。

17日谢长廷接受电视访问,表明不想陈水扁主导选战,两人恶劣关系,浮出水面。

陈文茜:他现在把选战的主导权还给你了吗?还是口中说还给你,可是事实上,仍然隔海在下指导旗。

谢长廷:我想真的没这个问题,因为现在我自己,不止是候选人,我是党主席了,怎么会变成他主导?

陈文茜:你会很希望他如果可以保持缄默,像他当年对吕秀莲的期望,你会比较高兴一点。

谢长廷:当然,他不要抢我的风头比较好。

解说:18日,谢长廷更亲自拜访了深蓝阵营的新党主席郁慕明,推动蓝绿和解,短短5日,谢长廷趁陈水扁外访,迅速完成了一场党内革命。

邱震海:我们请出新党的主席郁慕明先生,我们知道几天前谢长廷拜会了您,那么在拜会当中,他提出了“共生”、“共治”,也提出了大联合政府的主张,你怎么理解他的用意?

两党共治:新党乐观其成

郁慕明:我想谢主席到新党来,一方面是礼貌性的拜访,他所提到的两党“共治”,大联合政府,当时我特别也强调,这是政治力的部分,因为新党是作为监督的政党,所以,对于两党共治的部分,我们乐观其成,但是我们并不参与。

新党主张“共生”先于“共治”

谢主席以前也常常提过的,关于“和解共生”的部分,因为这是社会力的,新党有责任,有社会责任,所以对于和解共生的共生部分,我们是先于共治,因为这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邱震海:当您说到“共生”先于“共治”的时候,您觉得您是在婉言拒绝他的要求,还是觉得未来有可能新党跟民进党的互动留下一点余地,或者空间?

新党婉谢“大联合政府”邀请

郁慕明:应该是婉谢他的这样一个,比如说将来大联合政府好像现在先做一些规划。新党过去十几年来,一直愿意做一个监督的政党,所以对这个部分,也不是预留后路,应该非常明确的就是新党的定位很清楚,我们是的关键少数,作为一个监督的功能。

邱震海:撇除这个,新党未来会不会参与他的政府,或者是不是参与他的政治的工作,就理念上而言,您或者新党是不是支持他提出的大联合政府的这么一种主张?

新党立场不同国民党

郁慕明:大的方向上,假设今天我是国民党的话,当然在两个大的政党里面,他必然考虑在大联合政府的方向,因为所占的位置不同,我必须站在新党的这个立场上来说话。

谢长廷能否与时间赛跑?

邱震海:我们知道,谢长廷先生提出“共生”、“共治”。我们知道他之前在高雄当市长的时候,就曾经提出过所谓的“共生”、“共治”,现在明眼人都知道,他一方面是理念,另一方面是为了摆脱现在败选之后的这么一种颓势,或者败势。问题是,现在离台湾大选,还有60天不到的时间,您觉得这60天,谢长廷能够跟时间赛跑吗?

郁慕明:我想选举千变万化,60天时间,应该也算是一个长时间,所以在这60天里边,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对选举状况了解的人,事实上也必须要非常谨慎,所以在国民党这边,包括马英九先生,非常谨慎的来处理,“立委”选举以后的态势。

新党非谢长廷主要目标 将继续释出其他议题

郁慕明:我们也可以看到,谢长廷先生,不仅仅是拜访新党,事实上,新党不是他最主要的,应该从李登辉先生,然后到往后的其他一些政治人物,意见领袖,包括最近的黄坤辉主席。

我想这些都是他在未来,就是从过去到现在的60天时间里,必须推动的,我们必须要注意到,除了这方面的拜访以外,应该还可以了解,他应该还有其他的一些议题,会不断的释出。

邱震海:我们知道在过去一个星期里,有所谓的“黄金七天”,他利用“黄金七天”做了很多工作,现在很多人讲,从深蓝到深绿,他几乎都去拜访了,也有人说,他来拜访,包括像红党,新党这样的,是为了所谓的“拉拢”,那么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谢长廷是否在“拉拢”新党?

郁慕明:我想你说要假设像新党这样,那天我也非常明确的,很诚实的坦言,说我是泛蓝的一分子,所以我们还是会继续信守我们过去的承诺,这话的意思,我相信谢先生也会听的懂。

那么他之所以跟新党,或者跟红党这些政党,最主要的他是想释出一个全方位的,并不是在意我们到底对他有多少接近或者改变,他在意的是他所塑造的这样一个观感。

邱震海:有人说包括新党在内的小党,都没有跨过所谓的5%这个线。

郁慕明:是。

新党未过5% 会否与谢联手?

邱震海:一定程度,也有可能会导致以后的有些新党,小党可能会进行一些重新的互动,重新的力量组合,不排除这次民进党,谢长廷所谓的“接触”,或者“拉拢”。您怎么看这么一种说法?

郁慕明:台湾最近这一次有这么多小党,多少是因为第一次实行两票制,所以在政党票的获取当中,充满了信心。

但经过第一次的实验以后,也非常清楚,除了过去有些历史的,或者实际上有“立委”的存在,包括台联跟新党,其他过去没有实际参与过“立法院”运作的,其他的小党都没有超过1%。

四年后小党胜出机会大

郁慕明:我们来看台湾未来走的两大党政治,其他可能在下一次的选举里边,也就是四年以后,“立委”的政党票,应该会产生两个小党的存在。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东京奥运过分在意本国成绩 中国宽容豁达迎接各国 

东京奥运恢复民族自信 首尔奥运推韩经济起飞

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展示 

“两岸和平共处法”为两岸解套 

曹兴诚:台湾应该尊重大陆统一诉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