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忧伤:走访百色贫困山区
2009年08月04日 11: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广西百色]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8月1日《走读大中华》:大山的忧伤:走访百色贫困山区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她的祖先世代生活的地方,而她却决意要离开。

壮族导游李海燕:(家乡)这边的旅游再搞得怎么好,我也不会再回来

解说:而这里也无法挽留前来支教的老师。

支教老师赵洁:到时间了也要回去嘛,反正人要轮流(支教)

解说:凤凰卫视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走访广西百色的贫困山区,探究当地百姓的生存状况和解困之道。

贫困百色那坡县 中国内地最难开发地区之一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这里是百色,这里是那坡,这里是穷乡僻壤,黑石嶙峋,根本上没有人生存的一亩地一块田,但是这里有几百万极端贫困的人口。这里流传这样一句话,全国解放时,我们在打仗,全国开放了,我们在站岗,全国小康了,我们在喝汤。我们试图在这样的走读过程中,带着大家一块儿来观察,一块儿来体验,一块儿来思考。那么现在就出发。

解说::那坡县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与越南接壤。从广西的首府南宁出发,需要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在这里,我们几乎看不到农田,漫山遍野的都是黑石头,杂草丛生。

韦光荣(那坡县吞力屯生产队队长):好像我们又没有田,有一点,很少,在很远很远,需要走路大概有3个小时

解说:当地的扶贫资金极为短缺。

罗荣剑(中共那坡县委书记):2008年给我们的改造物的补助标准是每户一万块钱,那么一万块钱,显然是远远满足不了这个需要,实际需要大概有三到五万块钱。


解说:海花和海燕是一对亲姐妹,她们属于那坡县一个叫做黑衣壮的族群。这个族群以黑色的民族服装,以及能歌善舞而闻名。

解说:多年以来,这个村子曾经试图以发展旅游业来摆脱贫困,但似乎并不成功。这使得妹妹海燕萌生了离开家乡的念头。

阿燕:我不知道,反正我就不喜欢在那坡这里,我想去比较远的地方嘛。

解说:海燕眼下的计划是在首府南宁,开设一家服装店。

阿燕:因为我觉得在南宁那边的话,开服装店还是做什么生意,都是比较好,因为那边是首府,然后人口也比较多。我在那的话,就是开比较市中心里面的,然后人流比较多的地方,然后店面的话,也不要开那个太大。然后投资有七八万那样就可以了。然后进货的话,主要是去广州那边,因为广州那边的服装比较好。

解说:海燕以前在做导游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南宁的男孩。现在两人已经准备结婚,并在南宁定居。

阿燕:然后我就不喜欢我们这边的男孩子嘛,因为我们这边的男孩子有的时候,他就是很那种,很孤僻的一个人那种,他就是说不管我说什么话,他都不听,我不听你,你做你的,我做我的,然后我就不想要这种生活。

阿花:叫她一起留在这里,一起搞这个,一起在这里干活,然后找一个在这里嫁,一起生活,这样的,这样子她说不行,她说我一定要出去外面生活,其实也舍不得她,不过劝她不听,也是没办法。

阿燕:当时我在想,以后我出去的话,这边的旅游再搞怎么好,我也不会再回来。

记者:为什么呢?

阿燕:因为我还是喜欢在外面的,自己做一些工作嘛,然后在外面应该也是比在这里好很多,因为我觉得在这里的话,有发展,不过有怎么发展的话,还是对我们年轻人要求的那种目标还是不一样的,达不到我们想要那种生活。

下一页 老妇幼留守百色搞旅游 愿景美好现实尴尬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