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常凯申”是大陆知识分子的耻辱
2009年06月11日 18: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正在加载中...

总编辑关注点:通缩压力减少 慎防通胀降临

吕宁思:如今在中国还是经济挂帅,从政府官员到升斗小民,我们都习惯于关心国家统计局按时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和工业产品价格指数PPI。今天出台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物价虽然仍然是继续下降,但是比起4月份要温和的多,这说明政府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手段开始见效,明显减轻了通缩的压力。中国的房地产市场5月份也是渐趋稳定,根据国家发改委的信息,5月份全国70多个城市的楼价按年下跌了0.6%,比4月份的下滑1.1%收窄。

不过反映出厂工业产品价格的指数PPI在5月份却仍然是出现明显下滑的7.2%,比4月份下滑的6.6%为甚,这是不太好的信号,表明中国工厂的利润仍然是偏低。专家分析这种价格下滑的态势要到今年末才会止住。当然普遍都认为盈利下滑的最怪状况已经过去了。不过在全球商品价格回升,从而消除通缩忧虑的同时,必须小心防止通货膨胀卷土重来,这是一些著名经济学家一早就预见和警告过的。

确实看看我们周围,股市开始大升,黄金价格拾级而上,商品价格也纷纷开始升浪,这都是各国政府大举投放货币,市场上流动性热钱突然增加的结果。而开动印钞机,为渡过金融经济危机而注射的激素,虽然能够使经济体制恢复生机,却又很可能带来通胀的危险。

我们不是听到有宏观经济分析家感慨了吗?说是2008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转化的太快了。我们刚刚把通胀理出一个眉目,通缩就来了,还没有把通缩研究完了,通货膨胀可能又要到来了。所以我们看到,精明的人们又纷纷的需求保值之道了,比如纷纷开始想买房子。

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洽会10号举行主题论坛,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央行行长戴相龙认为,中国将继续的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他也针对进一段时间中国几家央企对外并购失败谈了他自己的看法。

戴相龙: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

解说:戴相龙首先回应了去年8月港股直通车推迟开通一事,他说当时条件并不具备,他说当时表现并不具备,现在看来,慢些开通港股直通车是有好处的。另外戴相龙还表示,中国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他看里是有必要的,戴相龙还认为A股有上升的基础,应该继续促进A股的平稳发展。

另外针对近一段时间,中国几家央企对外并购失败,他表示从目前来看,中国对外并购失败,他表示从目前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比吸引外资更为困难,应当反思怎样对境外投资更为有效。

戴相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所以我知道我们要走出去,第一我们需要多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去对外投资,第二既要有战略性投资也应该有(财务投资),第三,企业直接去投资,也有通过社会中介去投资。

解说:此外戴相龙评价央行目前调整外汇管理的政策将带动中国商品的出口减轻央行的负债压力,对中国的实体经济肯定会带来好处。

吕宁思:来自内地9个省市及港澳地区的代表,星期三在广西南宁出席第五届泛珠洽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飙表示,这次洽谈会内容主要是关注9+2地区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创新发展。而在下午举行的泛珠论坛旅游合作磋商会上,来自港澳和内地的官员都表示要加快区域旅游合作,有利于整合旅游资源,并且将提高泛珠区域的旅游事业的竞争优势。

区域合作助中国发展成旅游大国

解说: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说,目前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下,加强旅游区域合作是相当重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副主席梁胜利也说,要与金融危机抗衡,就要在新化(音)区域合作的同时提高旅游的竞争力。

梁胜利(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在利用优势,发挥优势方面形成共识,来激起大家的信心。

解说:来自香港的代表也提到,全球新的金融危机让香港的旅游业收入不断减少,香港过去一站式的旅游已经不再流行,人们更喜欢一成多站的旅游方式,因此建立与内地各省的合作关系,对香港发展的旅游业相当关键。会后来自各省以及地区的代表签订了9+2框架协议,和1+X协议,目的为进一步深化旅游区域合作,抵御金融危机对旅游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