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大陆相关单位应认真研究新国民党人
2009年06月10日 13: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吴伯雄] [马英九]

正在加载中...

马英九重掌国民党党务大权,可视为他对台湾实现完全负责、完全执政的有效领导权的重要战略,也是他实现连续执政,领导台湾向现代社会,发达社会持续进步理念的关键一步。

受到中西方文明,良好教育的马英九,在国际大环境中,他属于二次大战之后,而在大中华格局中,他属于内战之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的领袖人物。难能可贵的是,他既没有坠入战后一代亚洲掌权者们专横、贪腐的窠臼,也并不是像某些人批评的那样缺乏政治远见和政治智慧。而马英九的权利意志,个人品质和政治智慧,或许对于未来几十年台湾乃至大中华地区的互动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对于马英九扮演的重要历史角色,不可轻视,不可小看。海峡对岸的相关单位,在忙于接待一些资深国民党大佬的同时,也应该对马英九和他周围的新国民党人,新台湾人予以认真的研究。

再看看香港,在香港闹事,旺角街头,星期一晚上再次发生了高空投掷腐蚀性液体伤人的事件,这是半年内的第三宗。案发之后,警方翻看闭路电视的录影片断,追查凶徒,并且把缉拿凶徒的悬红提高到90万港元。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敦促警方全力缉凶。

据香港媒体9号报导,一般公众以为安装旺角的闭路电视,也就是俗称的天眼要到本月中旬才启用,但是警方在几天前其实已经悄悄的打开了监视器,虽然这样可能帮助捉到作案的凶徒,但也遭到香港立法委员的质疑,称这一做法侵犯了公众隐私。

人权还是安全 旺角事件出难题

解说:自2008年12月旺角闹市区首次发生高空投掷腐蚀液体事件,就有香港警员感叹,旺角人流太多,没有天眼帮忙,找凶徒无疑是大海捞针。但是安装天眼的提议也惹来是否侵犯公众隐私的争论,有香港律师担心,虽然大范围监视有别于个别窃听,无须向法庭申请。但仍可能会侵犯到居民的隐私。

政府试图从技术角度解决难题,专家指,天眼在180度范围内来回横扫录影,一个镜头可以覆盖128个窗户,如果有目标触及居民隐私,可以设定自动忽略这个地点。第三宗高空投掷镪水案件发生后,警方基本锁定凶徒就是旺角当地住户。

那么天眼跳开居民窗户的功能,可能成了自缚手脚。而旺角一带店铺招牌多,人流密集,天眼监测本来就存在诸多死角,又受到光线限制,对于公众隐私的顾虑,更可能是盲人的眼睛。

香港所有监视公众场所的闭路电视一定要通知公众,告知他们正在接受监控。因此有香港立法会成员批评警方隐瞒开启天眼的时间,似乎利用追凶民意,测试公众容忍隐私遭到侵犯的程度。

要安全还是要人权,已经成为全世界公共安全领域的难题。2001年“九一一”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前总统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经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对境内居民及其国际通信实施窃听。事件2005年遭到曝光,引起民间极大反弹,要求法院裁定窃听项目违反《宪法》。但事件最终以《延长反恐监听法》告终,安全需求暂时占了上风。

吕宁思:没错,人权还是安全,这是当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管理者一个难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