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协会吁中纪委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
2009年06月05日 15: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香港星岛环球网消息】中国控烟协会5月19日在京召开媒体新闻发布会,建议中纪委、国家监察部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杜绝因烟草消费滋生的腐败现象。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说,各级政府认真履约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应做为减少烟草消费的模范,但事实是多年来我国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现象严重。如湖北洪湖市政府下发红头文件,“百官倡烟”。山东省一家烟草集团将省委办公厅的红头文件作为烟草广告内容的一部分,进行大肆宣传。湖北公安县政府出台“红头文件”规定各单位公务烟使用数量。

凤凰卫视2009年6月4日《总编辑时间》

禁公款买烟 有利中国控烟

何亮亮:6月19号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以公开信的形式致函中纪委,建议全面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严厉的查处用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腐败行为,中国控烟协会今天表示中纪委已经回应了中国控烟协会的这个公开性,将要开展禁止公款买烟相关的活动。这个消息其实是相当有意思的,有意思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一个是控烟,一个是公款购烟。这本来是两个问题,但这两个问题显然有密切的联系。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实在不是什么光彩的记录。中国还有一个跟其他国家很不同的特色,实际上我也注意到,在是世界上现在控烟的压力越来越大,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已经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了,其实收效不是很大,就是世界各国普遍的,控烟之后,吸烟的人口并没有大幅度的减少。就以香港这个地方来说,控烟之后香烟的销售量反而增加了,但是这个问题跟我们说的中国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公款购烟,却又是不一样的。

因为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或者说以大国来说,就是我们了解的这个情况的话,购烟基本上就是一个私人消费的行为,公款购烟的情况即使有的话,我想也是所占比例很小。但是在中国虽然没有专门的统计,但是公款购烟,肯定在中国的香烟消费当中占的比例是不小的。特别是那些天价烟,一般的官员根本不会去买的,第一他也未必买得起。就算他买的起他也不会去买,因为他可以用公款来购买。而且公款购的烟,很多是用来作为送礼的,这实际上是一种腐败的行为,虽然涉及的金额不是太大。所以这两个问题放在一起,中国要控烟,如果禁止公款购烟能够实行,而且能够制定一些细则,因为在中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是太普遍了。

即使中纪委严厉的禁止公款购烟,恐怕这个效果不会是非常明显的,但是能够这样做,总比不这样做好。而且就算是公款禁烟之后,也不能够大幅度下降中国吸烟的这个人口,但是他这样做从反腐败这个意义来说,其实还是很大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