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定终身”现在该不该取消?
2009年05月14日 16: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制度改革] [高考]

今年4月24号,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2009年将在11个省份推出新课改高考,把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总分的一部分,并把综合评价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

中国在1977年恢复国家统一高考招生制度,其公平而严格的选拔方式,一直被人们所称道。然而,斗转星移,30多年来,时代背景和教育环境都已发生巨大变化,人们对高考带来唯分数论的诟病也一直不绝于耳。而教育部门的新课改高考方案一经透漏,争议之声就一片哗然。

究竟“一考定终身”现在该不该取消?一考变多考能不能颠覆应试教育模式?

大学招生该不该给高中老师发言权?选拔人才应该中学说的算还是大学说的算?我们应该用什么模式培养下一代?

正方观点:考试主要是提高效率的工具,而不是用来维护公平的。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终生。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不仅仅要看一次高考考试的成绩,也要看平时的学习情况,就是学业水平测试,以及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就是综合性评价。

任何进步都需要付出必要的代价。容忍一些腐败,容忍一些贪官污吏、豪门权贵将自己的子女送进大学,是为了发展素质教育不得不付的代价。高考改革方案的选择不是选择最佳,而是避免最劣。

自己班级中谁的能力强一些,高中老师是最清楚的,任何考试的评价也不如教了学生一年以至几年的老师的评价更准确。

可以使所有的学生、教师、家长都参与到招生过程中,由他们共同来决定考生的命运,而不是仅仅由几十个命题老师来决定考生的命运。

反方观点:目前高考是中国社会稳定保持最起码公平的奠基石,中国百姓认为高考是最公平的,中国世代几千年来把高考看的非常重要,农村小孩是靠这个改变社会地位,非常慎重。取消一考定终身会有很多弊病。

国情不一样,诚信是中国所缺的,一下搬来国外的考试方法,会出现负面作用。改革在11个省有点操之过急,

中国不像欧洲那种小国,要搞平时成绩没有这个基础,国外的平时成绩是有标准的。而中国为了追求升学率每个学校都会打满分,是水货,在不对称的情况下这种是不科学,到现在为止没有教师的测评体系。

辽宁是改革试点省,现在实施不了,来不及改革没有具体的测评指标,辽宁省最好的中学现在没有建立起标准。

“一考定终身”现在该不该取消?

正方 反方

考试主要是提高效率的工具,而不是用来维护公平的。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终生。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不仅仅要看一次高考考试的成绩,也要看平时的学习情况,就是学业水平测试,以及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就是综合性评价。

目前高考是中国社会稳定保持最起码公平的奠基石,中国百姓认为高考是最公平的,中国世代几千年来把高考看的非常重要,农村小孩是靠这个改变社会地位,非常慎重。取消一考定终身会有很多弊病。

0票

0票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其他精彩节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