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字教育该不该恢复?
2009年05月11日 10: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繁体字教育]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引发了一场关于是否恢复繁体字教育的论争。而早在90多年前的新文化运动期间,就发生了一场有关白话文该不该取代文言文的社会大辩论。推而言之,有关简体字与繁体字之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如何对待中国传统语言文字争议的继续,也可以视为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争议的继续。"废简复繁"一经提出,支持与反对者立场鲜明,两大阵营争得不可开交。海外华人圈都在使用繁体字,为什么我们大陆自己不用?

究竟当下我们该不该恢复繁体字教育?当时该不该用白话文全盘取代文言文?新文化运动是不是伤害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今中国应该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

繁体字教育该不该恢复

正方 反方

中国的传统文字是最优美的,我们应该先用简识繁,逐步转为普遍使用繁体字,这关联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至少应该 "识繁写简"。中国过去一向讲究书法,注重文字,字像一个人的面孔。繁体字是祖先传下来的正统文字,台湾叫"正体字"。正体字不仅保存了文字的优美,具有象形、指示、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六书意义,易于学习,还可以保存、发扬传统优良文化。

不应该恢复。这要看文化是面向精英阶层,还是面向老百姓。简体字比繁体字更易于识别与传播,取代繁体字总体上是一种进步,不是对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继承和发展,而恰恰是一种"倒退"。 文字的通俗化是一个世界的潮流,中国古代民间已经对汉字自行简化了。而且简体字已经实行了这么多年,涉及到几亿人,就没有必要再来回折腾了。

0票

0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