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责官员能不能异地复出?
2009年04月30日 11: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胡一虎] [官员问责制] [一虎一席谈]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设责任政府的力度不断加大,官员因问责而“下马”的现象正在不断增多。这些问责官员的出路、安排问题引人瞩目。而几乎每次有关他们复出的新闻,都会引来议论纷纷。从议论来看,对问责官员复出,社会总体上持一种宽容的态度。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被问责官员能不能异地复出?

近期,曾被问责官员异地复出情况频频发生。有媒体报道,贵州省瓮安县原县委书记王勤,在去震惊全国的瓮安“6·28群体事件”中被撤销书记职务,之后不久又悄然复出,调任黔南州调任贵州黔南州财政局副局长。

被问责的官员复出可以拉出一个长长的名单。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近年来厉行问责制度,使一批负有相应责任的官员落马,然而,也带来问责后复出的问题。

国内政坛掀起的近年来罕见的“问责风暴”正持续发力,激荡中国政坛

大力推进问责制,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频繁问责。矿难频发的山西省,从2005年到2008年三年里,走马灯一样地换了四任省长;山西省临汾市同样因为矿难等原因,也在三年内换了四任市长,留下“晋官难当”的慨叹。

高调问责,低调“复出”,这一当下官场频发的现象,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也引发激烈的争论。

究竟,在现有问责机制下,该不该让被问责官员异地复出?现行官员问责机制是否起到了应有的效果?自上而下的问责机制是否合理?我们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官员问责和复出机制?

本期《一虎一席谈》PK:被问责官员该不该异地复出?

正方观点:

可以允许被问责官员复出。首先,应该允许官员犯错,允许他们有改正的机会,主要是找原因,不要动不动就撤职。新的接替官员不了解情况,也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况且现在有很多官员是在代人受过。

从法理和情理上,被问责官员复出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必须公开复出的理由。特别是对那些承担道义责任的官员,允许他们复出,正体现了制度的理性。至于官员复出对政府公信力的影响,这主要看官员的产生机制了。

反方观点:

被问责官员不应该复出。被问责官员的政治信誉早就荡然无存了,所以他的政治生命早就该结束了。如果说人才浪费的话根本不是理由,人才并不缺他一个。

在目前官员问责和复出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官员还是不适宜复出,那将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在西方国家,一个官员一旦被问责,基本上就在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其他精彩节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