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女子举重冠军刘春红 "金牌教练"马文辉
2008年10月10日 11:16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文辉] [刘春红] [携手2008] [许戈辉]

年仅23岁,22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样的成绩让年轻的刘春红被国际举联评选为“百年最佳举重运动员”。早在04年的雅典,刘春红就一战闻名天下知,而她的教练——当时还是女子举重队副总教练的马文辉却很少有人知道。直到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马文辉作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带领弟子们包揽全部4枚金牌后,人们才开始对这个带着眼镜的斯文教练产生好奇。从一个并不成功的运动员到“金牌教练”,他如何建立起中国举重队的“马家军”?让我们走近背后的英雄。

每天要举一节火车

刘春红、唐功红、陈燮霞、曹磊……这些让对手闻风丧胆的名字,都与马文辉联系在一起,其中刘春红和唐功红都是马文辉从山东队带进国家队的嫡系弟子。要练就一身力拔千斤的好功夫,天生神力固然重要,但背后的付出更超乎想象。她们每天举起的重量高达60吨,60吨是什么概念?马教练说,这是一节满载的火车车厢的重量。也正因为如此,举重是一项很容易被人误会成仅靠蛮力取胜的运动,马文辉则说“举重是针尖上的艺术”。也许举重没有体操那样舒展的美感,没有篮球那样花哨的技巧,也没有羽毛球那样精彩的厮杀,但这是一项仅凭人力战胜地球引力的伟大运动,虽然只有短短几秒,也足以撼人心魄。

越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其实越复杂

马文辉说,很多人觉得举重是个非常简单的事情,其实它看似简单,其实学问非常大,比如“重心”问题,到了举重的极限,重心稍偏——或者往前,或者往后,不但举不成功,而且容易受伤。而且由于这些女举队员的个人技术特点都不同,因此马文辉因材施教,比如48公斤级的陈燮霞,她起举的重心有时候是偏后,所以这方面就加强了很多训练。也是由于训练得当,因此陈燮霞这次夺冠的征程就比较顺利。

早餐海参午餐鲍鱼

举重队员体力消耗极大,又属于爆发力项目,她们的营养补充非常关键,刘春红介绍,马文辉还特意学了很多中医知识,不但用在训练和赛后按摩等方面,也用在食疗方面,当然,这些都跟举重队的营养师有过沟通。比如,她们不允许吃含脂肪比较多的食品,另外,一般情况下,女子举重队员的早餐除了常规的食品之外,还包括一根海参,午餐则有鲍鱼,总之海鲜类食品在女子举重队员的食谱中含量较大,因为海鲜食品富含蛋白质,对举重队员非常有益处。

02年保存至今的信件

越来越先进的电子通讯方式占据着我们的生活,大多数人也早就挥别了“见字如见面”的年代。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提笔写信了?人们之间的情感在键盘的敲打声中到底是更近还是更远?马文辉就很偏爱用写信的方式跟队员沟通,这也是他独特的执教艺术。02年的全运会上,刘春红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年少成名之后难免会犯一些轻狂的小错误。“她那天拿了冠军以后还有75公斤和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结果她穿了一身牛仔服,戴着墨镜,嚼着口香糖就进训练场了,我说你怎么这样就进来了?”所以才有了这封于凌晨1点59分写就的信件。刘春红说:“刚开始看的时候想哭,看到后面就觉得自己是存在这样的问题。”正是这封信解开了刘春红的心结,她也将这封信从02年保存至今。马文辉认为,很多涵义只有文字才能表达清楚,也更能引起队员的重视。

金牌离不开文化基础

从马文辉教练细腻的执教方式就能看出,他的眼镜绝不是摆设。除了自己是研究生学历之外,他更要求自己的队员加强文化学习。“陈艳青研究生毕业了,曹磊是本科三年级,陈燮霞也已经是二年级了。整个举重队包括没有拿奥运冠军的队员已经有6个是硕士学历,并且我跟学校领导自己坚持上体育文化课,半天上课一定要去,再累也要去。”举重需要力量,而文化才是帮助运动员牢牢抓住地面的根本。正是有马文辉这样细致并坚持的教练,才让我们拥有了一支文武双全的举重队。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10月10日(周五) 晚 21:50 首播

10月11日(周六) 早 04:15 ,15:02 重播

队员   文辉   重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