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袭击回潮 究竟谁是俄罗斯的敌人?
2010年04月06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爆炸声淹没梅德韦杰夫温和反恐政策

解说:梅德韦杰夫上台后,努力发展高加索地区的经济,但他的美好设想,还没有起步,就被炸弹声淹没得无影无踪。

姜安:事实上最近几年,恐怖势力对俄罗斯实施的一系列报复行为和恐怖行为,与梅德韦杰夫的所有的温和政策,严格的讲,没有必然联系,梅德韦杰夫的主要意图,实际上是在治标治本的问题当中,强调是治本,他就认为,恐怖势力以所以能够发生,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持久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其实与这么多年,俄罗斯对它的强硬政策,对抗政策,打击政策有关系,这个问题不是真正解决,恐怖势力是否有所抬头,是否存在,是否产生一系列攻击性行为的最根本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解决什么呢?解决他们的经济问题,生存发展状况问题,缓和民族矛盾冲突的问题,由国家政策进行,正面疏导的问题,梅德韦杰夫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分析的话,恐怖分子还发生一系列冲突,实际上双方是在逻辑上是矛盾的。

世界反恐经验表明 仅靠武力反恐是不会成功

解说:世界反恐斗争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仅仅靠武力反恐是不会成功的,普京在车臣问题上,虽不能说是穷兵黩武,却迷信武力,极力树立其“铁腕”形象,这使俄罗斯摆脱了暂时的困境。但过分的“铁腕政策”只能加深民族矛盾和民族隔阂,武力反恐,决不会根除恐怖主义,最大的效果也只能在短时期内“稳定”而已。

卢琛:无论是从反恐决心还是反恐经验,无论是从反恐力度还是反恐手段,俄罗斯都以“强硬”著称,但反恐近20年了,恐怖阴影依然挥之不去,这与国际整体反恐形势,有密切联系,此外美国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军事行动,又造成了阿富汗问题的“外溢效应”,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开始向临近地区四处逃窜,客观上让中亚及周边地区的,反恐形势更为复杂。

解说:中亚历史上就是民族和宗教关系十分复杂的地区,而且一直具有跨地区,超国界的特点,特别是阿富汗局势久不稳定,塔吉克斯坦内战持续多年,各种以民族和宗教为掩护的非法组织乘机到处扩充势力,由此产生的后果就是,恐怖组织,民族分裂分子极端宗教组织这“三股势力”,开始相互勾结,相互协作,已经对中亚及周边地区,产生严重威胁,其中就包括中国。有报道称说,车臣分裂分子恐怖袭击的背后,还闪现“基地”的身影,对车臣分裂分子的训练,正是“基地”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的,宏大计划的一部分,目的就是中亚地区引发动荡,“基地”组织的设想是以车臣分裂主义斗争为号召,发起针对俄罗斯及其中亚盟国的,范围更加广泛的战斗,“基地”组织设想乌兹别克、塔吉克等民族,将与车臣人结成一条阵线,建立一个“伊斯兰呼罗珊酋长国”。

姜安:中亚这“三股势力”,从发展趋势上来看,大概有这么三种情况,一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它内部这几股势力,进行更高规格的,更大力度的高度合作,这种合作包括组织系统、组织框架、发展章程、发展战略规划、行为使命、技术操作、人员培训,各个方面有效资源整合,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形成特殊的势力,肆虐在整个中亚地区,那么将对相关周边国家,包括中国、包括俄罗斯,包括其他国家,产生致命影响和打击。第二点这股势力很有可能,和中国境内的恐怖势力,俄罗斯境内的恐怖势力,以及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恐怖势力,进行有效联手,使得整个世界范围内,在这个地区形成一个事故多发地区,那就形成新的政治气侯,新的一个地缘政治。第三点,很有可能这股势力,在俄国和美国两大超级强国,共同关注这个地区的背景下,和西方强国,包括甚至北约、美国进行联手,使得这个地区成为,影响国际社会,大国外交博弈,非常重要的一个国际观察点,如果是这样的一个趋势的话,这股势力将会成为21世纪,世界政治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政治现象。

卢琛: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在爆炸案之后的表态看,今后俄罗斯将会调动,更多的政治、军事资源投入反恐,除此之外,鉴于外高加索地区,各种势力错综复杂,俄罗斯有必要进一个加强,国际反恐合作,重点方向是西亚与中亚,一方面俄罗斯可以以更积极的姿态,介入到中东事务,通过与石油国家的合作,掐断对车臣武装组织的地下支援。另一方面,以遏制“三股势力”,为主要目标的上合组织将会更受到俄罗斯的重视,以巩固国际反恐合作机制,当然,目前国际反恐合作的缝隙依然很大,这特别表现在一些西方国家,与其他国家合作,不顾文化和宗教差异性,向其他国家强行推销,反恐理念和程序,对反恐持双重标准,让恐怖势力有空子可钻。从这个角度讲,地铁恐袭事件不仅暴露了俄罗斯的“柔软腹部”,也暴露了全球反恐行动的“柔软腹部”,反恐,需要安保理念,与反恐合作理念的双重提升。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