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袭击回潮 究竟谁是俄罗斯的敌人?
2010年04月06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黑寡妇”成员并非全部出于自愿

卢琛:由于被恐怖组织所控制,“女人弹”们也并非都是车臣武装分子的遗孀,令人心酸的是黑寡妇当中,不乏被车臣恐怖分子劫为人质,并且遭到凌辱的无辜少女,在高加索山区,少女一旦失去贞操,不但被亲人拒绝,也没有人愿意娶她们为妻,在恐怖分子灌输宗教极端思想,或强制吸毒之后,这些女孩只能求“一死遮百丑”,而另一类“人肉炸弹”是穷人家的女儿,她们用性命为家人换生活费。

解说:车臣“黑寡妇”有多少人,俄安全部门并无确切说法,但可以确信的是,车臣极端分裂组织搞自杀袭击,从来都是“不差人”,血腥的车臣内战打了10多年,俄军消灭了1万多分离武装分子,因军事行动升级,还误杀误伤了不少当地平民,这些人的妻子、女儿,大多处在社会最底层,没受过多少教育,对俄罗斯政府与主流社会抱有刻骨仇恨,加上当地因长年战事经济凋敝,相当大的群体陷入生存困境,毫无生之眷恋,被侮辱与被损害者,选择以死对抗甚至解脱,也就不足为奇了。

姜安:车臣的很多青年战士,中年的男性大量死亡,这造成了特殊的一个群体的出现,那就是寡妇,那么这些寡妇呢,怀揣着一种仇恨的心理,一种报复的心理,加上呢,血缘亲情的各种关系,综合在一起,使得有相当的女人,投入到了反俄罗斯的恐怖战争当中。

解说:有报道记录,“黑寡妇”成员并非全部出于自愿,恐怖组织有着非常灵敏的嗅觉,能敏锐地发现,可以培养成为“黑寡妇”的妇女,除了重点寻找因战争失去父亲、丈夫和儿子的寡妇,他们还瞄上17到25岁,出生贫穷或单亲家庭的女子,她们一般曾被恐怖组织抢去,充当性工具或拍淫秽录像赚钱,无法过正常人的生活,只能继续受制于恐怖组织。据悉“黑寡妇”招募者,还会采取花言巧语及欺骗的方式,劝女子加入恐怖组织,最多28美元,就能把人带走,而一个招募者可获得20万美元的赏金。被招募来的女子,在完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接受洗脑,训导者向她们灌输这样的思想,她们的苦难都缘于俄军发动的战争,要想为亲人报仇,制止战争,就得牺牲自己充当人体炸弹,否则苦难永无尽头。

姜安:作为恐怖行为的制造者们,它有自己的组织系统,有个严密的条例,道义和使命感。那么它就进行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上的炒作或政治上的炒作,“黑寡妇”相当于“黑色娘子军”,它形成了特殊的文化气象,文化信仰,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形成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有意地进行精心组织策划,以它为一个特殊的文化标记,产生非常强的一个旗帜性,或者号召性的影响力。

解说:如果洗脑不成功,恐怖组织就使出,最肮脏最可怕的一招,诱逼她们吸食毒品或服用精神制剂,以此来达到完全控制其行动的目的,据目击者称,有不少“黑寡妇”,在作案时神智是不清楚的,有分析认为10个“黑寡妇”中,只有一个是真正甘愿去死的,其它人在作案时都想临阵而逃,但当腰缠炸药包的“黑寡妇”,被运到目的地并接近目标时,她们身上的炸药包还有一个控制按纽,掌握在躲在不远处的恐怖分子手中,他们注视着““黑寡妇”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她们胆怯想后退时,就会按动按纽,引发她们身上的炸药。

卢琛:产生“黑寡妇”的根源,还是经年累月的车臣战争,带来巨大的损耗,俄罗斯与车臣的矛盾,可以追诉到18世纪沙皇入侵车臣,19世纪将其纳入帝国版图,到二战时期,苏德战争爆发之后的两个月,苏联高层通过秘密决议,称车臣族当中有人通敌,斯大林认为,这是“整个民族的集体背叛”,“根据战时法令”必须对全体民族采取惩罚性措施,将整个车臣族赶出世代居住的高加索,前往哈萨克。直到20世纪80年代,车臣人才重返故乡,下节回来,为您解析,普京上台之后的铁血政策,如何把车臣问题推向高潮。

普京推行车臣铁血政策 仇恨种子生根发芽

卢琛:俄罗斯成为独立国家之后,民族问题并没有因为苏联的解体而消失,反而更加严峻,为了打击民族分裂分子,叶利钦发动了第一次车臣战争,那次俄军损失惨重,但更为惨重的教训是,军事行动未能达到的目的,却为日后连年不断的恐怖袭击埋下祸根,上世纪90年代末,普京开始执掌俄罗斯,为了巩固自身权利,普京对民族问题实施强硬铁血政策,发功了第二次车臣战争,俄军重新控制了整个车臣,表面上看,普京的军队消灭了绝大部分车臣武装分子,但也加剧了,俄罗斯与车臣的矛盾,尤其是与车臣分裂分子的冲突。

解说:车臣民族分裂问题,一直是普京执掌俄罗斯后,面临的头号敌人,而问题的根源却在于,斯大林对整个车臣族的惩罚,二战期间,苏联政府以车臣人同德国侵略者合作为由,把车臣族整体流放,但由于措施不当,大量车臣人死在途中,从此,埋下车臣人仇恨的种子。随后的赫鲁晓夫时代,车臣人被允许返回家园,可车臣人仇恨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

由于苏联长期斯拉夫民族独大,压迫其他民族的历史,苏联空军将领杜达耶夫,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出现动荡之际,于1991年9月6日,武力推翻车臣当地的苏维埃政权,随后走上独立之路。苏联解体后,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为了组织车臣分裂,于1994年12月,出动了数万军队,发动了第一次车臣战争,那次战争虽然打死车臣武装分子15000人,但俄军自己也是损失惨重,西方估计俄军的死亡人数超过万人。1996年夏,俄军被迫收兵,在车臣的全部联邦军队,从车臣撤出,使得分离势力继续扩大,把恐怖活动扩大到,车臣临近的地区和莫斯科。

到了1999年,俄罗斯正深陷经济危机,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几乎陷于瘫痪,俄罗斯人的存款损失近一半,与此同时,以巴萨耶夫为首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莫斯科,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布伊纳克斯克市,俄南部伏尔加顿斯克市,连续制造多起爆炸案,一系列的爆炸案致使上千人死伤。

1999年8月9日,普京被叶利钦总统提名为代总理,随即,普京就召开,反恐委员会会议,表态“绝不容忍在北高加索地区发生践踏法律的恐怖主义行动,必须坚决予以打击”,8月13日,宣布对窜入达吉斯坦的非法武装进行清剿,同时对车臣的非法武装进行轰炸,经过两周的军事行动,8月25日就基本结束了清剿行动,巴萨耶夫被迫率残部返回车臣。普京不让车臣非法武装,有整歇的机会,乘胜于10月出动,十万联邦军队进攻车臣,经过3个月的武装行动,于2000年1月初歼灭了,成建制的车臣非法武装,重新占领了车臣首都格罗兹尼和所有城镇,少数非法武装分子逃入山区,就这样,普京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全了叶利钦用三年都没完成的任务,有舆论认为,普京撕毁协议挑起战争,他要表现自己是一位,俄罗斯的现代英雄。以强硬手段竞争选票,从而成为叶利钦的接班人。

姜安:在叶利钦总统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谁能够填补这个政治真空,普京这个期间恰恰遇到了非常好的机会,那就是1999年发生的这次,俄罗斯和车臣之间的战争,那么这场战争当中,俄罗斯政权需要权威,需要高度威信,国家需要政治稳定,谁在这个方面能够做得更加有效,谁就很有可能在这个政治斗争过程当中,捷足先登,赢得自己的政治声誉。普京恰恰是在那个期间,作为这场特殊的,政治背景当中的一个,政治强硬派而出现,力主打击车臣恐怖势力,整合整个国家政治秩序,也就在这个期间,普京恰恰是利用了这次车臣事件,换句话说,车臣事件也为普京,迅速提高自己在俄罗斯的政治声誉,政治威望,奠定了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解说:普京的十万铁军虽然对车臣非法武装给予了极大打击,寻求独立的部分车臣人不甘心失败,在境外势力支持下,他们采取游击战术,从车臣区潜入俄罗斯本土,尤其潜入首都莫斯科,开展恐怖活动,与俄罗斯强力部门展开了猫和老鼠的死亡游戏。如果说车臣战争成就了普京登上俄罗斯权力之巅的伟业的话,那么还应该承认,普京与车臣的爱恨纠葛,远没有画上句号。普京2004年3月14日连任总统,到当年9月的半年内,却接连发生了10起,震惊国际社会的恐怖事件,此后五年间普京一直沿用,军事化管理方式治理车臣,而这种强硬的手腕,在当时也得到很多民众的支持。

俄罗斯百姓:我曾梦见,我走在你面前,现在真的发生了,上帝保佑,祝你顺利,我们爱你,信赖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