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袭击回潮 究竟谁是俄罗斯的敌人?
2010年04月06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计划周密,行动有效,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再次震惊世界,100多人的死伤用惨绝人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梅普强硬对抗,严惩幕后主使。车臣分裂势力,内外勾结。俄罗斯旧伤未愈,又添新虑,是报复恐吓,还是死灰复燃,究竟谁是俄罗斯的敌人?

凤凰卫视4月5日《今日看世界》:究竟谁是俄罗斯的敌人?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梅普强硬对抗,严惩幕后主使。车臣分裂势力,内外勾结。俄罗斯旧伤未愈,又添新虑,是报复恐吓,还是死灰复燃,究竟谁是俄罗斯的敌人?

卢琛:计划周密,行动有效,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再次震惊世界,100多人的死伤用惨绝人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然而就在爆炸余音未消的两天后,与车臣相邻的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又传出两声巨响,两个不明身份的“男人弹”,又造成至少12人死亡,其中包括了当地内务局局长和9名警察。与此同时,车臣恐怖组织“高加索埃米尔王国”宣称,对莫斯科恐袭负责,随着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调查深入,这个组织的头目,45岁的乌马罗夫浮出水面,他自封为“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的“最高埃米尔”,但是在俄罗斯政府和民众眼里,他是不折不扣的恐怖狂人,是俄罗斯最大的威胁。

解说:有报道称,就在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发生前一天下午,莫斯科市警察局已经接到一位女市民的报警电话,说莫斯科地铁站可能将发生爆炸,随即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未发现爆炸装置,但巨大的爆炸声,最终从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传出,爆炸案至少造成39人死亡。之后,俄罗斯警方调查认为,是两名北高加索“女人弹”,制造了这次地铁爆炸案,并确认其中一名是来自俄罗斯,达吉斯坦的17岁少女阿卜杜拉赫马诺娃。

恐怖袭击事件幕后凶手浮出水面

解说:然而莫斯科的恐怖谜团尚未解开,两天后,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兹利亚尔市又接连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至少12人丧生,紧接着,达吉斯坦西部一村庄,再次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两人死亡。莫斯科爆炸案发生不久,一个车臣分离组织在一个互联网网站站上,承认发动了这次袭击。随后,车臣“高加索埃米尔王国”头目,乌马罗夫就出面认领了,最新恐怖袭击事件,凶手就此浮出水面。

乌马罗夫(车臣分裂组织头目):莫斯科两起自杀式爆炸,都是根据我的命令实施的,这不会是最后一次,袭击将继续在你们的领土上发生。

解说:乌马罗夫此前曾在两次车臣战争中“立下功勋”,以此“起家”,他一直企图在北高加索地区,建立一个所谓独立的“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并任命自己为最高首领“埃米尔”,几天前,乌马罗夫公开威胁,“要把战火烧到莫斯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也认为,这次袭击事件就是乌马罗夫所为,现在的俄罗斯境内,只有他有这个恐怖行动的能力。就在距离克里姆林宫,仅三百米的地方发生爆炸案,令莫斯科陷入一片恐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召开紧急会议发表声明,护法部门将毫不动摇地,把反恐工作坚持到底。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总统):我认为我们必须把注意力集中于,完善涉及安全领域的法律,包括负责调查这种罪行的,各部门的具体职能。

解说:正在西伯利亚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普京,爆炸案发生后立即返回莫斯科,命令安全部队找出,制造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的组织策划者,矢言要将这些人“从阴沟里挖出来”。

普京(俄罗斯总理):我们知道袭击事件组织策划者现在已经躲起来,但是对安全部队而言,将他们从险沟里挖出来,晒在光天化日之下,关乎安全部队的荣誉,我确信这定会完成。

卢琛:普京这番话让人想起,他刚当总统时的表态,他当时说“如果在厕所里遇到恐怖分子,就把他溺死在马桶里”,随后俄政府铁腕清除车臣武装分子,值得一提的是,普京2008年把总统“让位”给梅德韦杰夫之后,梅德韦杰夫对高加索地区,采取的是相对温和政策,分析认为,普京之前,可以对梅德韦杰夫的做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不同了,恐怖袭击到了首都莫斯科心脏地带,普京很可能会进一步中央集权,并对高加索地区的分离势力,再度采取强硬反恐政策。

解说:莫斯科上一次发生已经证实的恐怖袭击事件,是在2004年8月,当时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莫斯科市郊的一个地铁站外引爆炸弹,造成10人死亡,车臣叛乱分子宣称制造了爆炸事件,六年前发生地铁爆炸事件后,莫斯科警方曾花大力气,加强地铁以及其它交通工具的安检,六年来,莫斯科似乎安全许多,对于地铁安检也慢慢放松了警惕,但最终酿成大祸。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认为,莫斯科地铁系统将于今年5月,庆祝成立75周年,所以成为,特别具有象征意义的袭击目标,另外,俄罗斯刚刚确认,即将与美国签署核裁军新条约,莫斯科很长一段时间又比较安全,此时发动恐怖袭击,对俄罗斯在内外部努力营造的“和平氛围”造成严重打击,在地点选择上,恐怖势力针对莫斯科市内,交通动脉的枢纽站发动袭击,这对社会和民众心理造成的震荡和恐慌不言而喻。有分析就认为,这次的恐怖袭击,和最近俄罗斯内务部高级官员大换血,其实也是有关系的,因为最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为了惩治腐败,对内务部的高级官员进行了大“换血”,新上来的这些官员不太熟悉安保情况,防范当中可能存在一些纰漏,也就间接给恐怖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在内务部换血中被清理出门,一些心怀不满的人勾结恐怖分子,最终酿成这起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

姜安(国际问题专家):我们知道,现在俄罗斯当政的两个主要铁腕人物,一个是普京,一个是梅德韦杰夫,那么这两个人长期以来,表面上进行政治上的“双簧”,合作的很友好,但是呢在合作的过程当中,两人的整个政见,包括外交政策,也逐渐发生矛盾,甚至冲突。从总的来看,普京是一个强硬派,是鹰派的代表人物。梅德韦杰夫呢相对温和,是鸽派代表人物,双方在很多很多领域当中,特别是内政外交一些主要敏感点上,特别是对恐怖事件的态度上,双方的认知并不完全一样,那么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就是,作为强硬派的普京,很有可能有意联手恐怖势力,制造了这样一个恐怖事件,一方面,试图向梅德韦杰夫的温和政策施加政治压力。另一方面,很有可能在不久要进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当中,提高自己的强硬派的政治声誉,以赢得下一届大选。

解说:日前,莫斯科外长拉夫罗夫称,活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武装分子可能协助策划了,莫斯科3月29日发生的地铁爆炸袭击案,拉夫罗夫没有提到基地组织,但是他表示,自杀式袭击者可能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武装分子有关联,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活跃地区。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表示,策划和实施这些爆炸的恐怖主义团伙可能还藏匿在莫斯科,不排除再发动其它恐怖行动,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等强力部门,已全面提高莫斯科的警戒等级,并在全国加强保安。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