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袭击回潮 究竟谁是俄罗斯的敌人?
2010年04月06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深入“黑寡妇”内部 一探她们的真实面目

卢琛:恐怖分子的意图再明显不过,卢比扬卡地铁站的上面,正是普京的“老巢”,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总部,而文化公园站也距离俄罗斯内务部,和外交部仅几步之遥,他们通过这一次爆炸案,可以证明,他们仍有能力袭击莫斯科首都的核心权力,种种迹象表明,莫斯科地铁爆炸和达吉斯坦爆炸案,是一系列精心周密恐怖主义袭击,而幕後的指使者,正是俄罗斯南部,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恐怖势力,根据北高加索妇女和自杀腰带的袭击手法,几乎可以断定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为“黑寡妇”所为。下节回来,深入“黑寡妇”内部,一探她们真实面目。

卢琛:令莫斯科不寒而栗的是“黑寡妇”重出江湖了,名副其实,她们习惯蒙黑头巾,穿黑长袍,心怀黑色仇恨。她们绝大多数是两次车臣战争的结果,作为被俄军击毙的车臣匪徒的遗孀和姐妹,她们发誓要为死去的亲人报仇,为了最大限度地造成伤亡,引起社会恐慌,“黑寡妇”选择的爆炸地点,一般都是人群集中的地方,据统计这些车臣“女人弹”当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只有15岁,在袭击方式上“自杀腰带”,成了她们使用频率最高的武器。

解说:实际上,对“黑寡妇”重出江湖,俄罗斯媒体早已发出了预警,莫斯科有消息称,去年车臣分裂武装,至少培训了数十名自杀袭击者,而车臣极端分裂组织领导人之一的乌马罗夫,年初更是公开在一家网站扬言,“血不会只在我们高加索的城镇里流,战火将烧向他们的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果不其然,乌马罗夫的预警应验了。“黑寡妇”震惊世界的第一击,8年前就发生在莫斯科人眼皮底下,也就是那一次,全世界观众,通过俄罗斯电视台拍摄的画面,第一次看到了,作为恐怖分子出现在车臣的女性形象,在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大楼内,她们穿着传统的黑色长袍,从头罩到脚,有些人蒙着脸,只露出阴郁,仇恨的双眼,身上绑着炸药,态度凶狠决绝。

卡伊拉(车臣恐怖分子):没有人同情我们,即便我们都死在这,这事还没有完,更多的人会代替我们。

解说:卡伊阿拉和这些戴面纱的女子,不少人都嫁给了车臣叛乱分子,但她们的丈夫都被俄军打死了,对于所有的人质来说,这些被称为“黑寡妇”的车臣女子,跟他们一样,都是战争的受害者,在对峙数日后,俄安全部队放完催眠气体,实施强攻行动解救人质时,女绑匪共有19人被毙,同时在她们的身上,可以看到明显的“自杀腰带”。

艾丽娜(车臣妇女):我不认为她们是恐怖分子,我认为她们是无辜的受害者,是英雄,她们为自己的人民付出了生命。

“黑寡妇”袭击的几个特点

解说:此后,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其它地区,接连发生“女人弹”自杀袭击事件,其手段凶残至极,专选人群密集处下手,事先将炸弹藏在衣服里,挤进人堆将自己点燃引爆。2004年“黑寡妇”接连炸毁了,两架由莫斯科飞出的客机,血腥恐怖的最高潮,则是对别斯兰第一中学的劫持。而从2001年,“黑寡妇”人弹发动第一次袭击,到上月29日的地铁爆炸,“黑寡妇”共参加了大约26起袭击,致死近900人,“黑寡妇”已经成为车臣女恐怖分子的代名词,

姜安:从总的情况来看,“黑寡妇”的整个袭击,大概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特点就是自杀性,整个的行为操作,从发生到最终结束,它是以视死如归为其基本价值观的,同归于尽这是它的自杀性,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诠释。第二点是公共性,所谓公共性就是“黑寡妇”经常在公共场合采取这样一个自杀性行为。第三个特点就是“黑寡妇”的整个行动来看呢?体现了明显的连贯性和持续性,这十多年间当中的“黑寡妇”恐怖袭击事件,层出不穷,接二连三。总的来看,是持续了它一个一贯的特点,目前是一批一批的,一代一代的,形成一个连贯性,对俄罗斯政府,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实行政治报复和打击。

解说:分析认为,发生在莫斯科的恐怖袭击,很可能是“第一轮”,调查人员正在确认,这两个“女人弹”是否属于,有30个“女强人”的“烈士旅”,也就是印古什共和国叛乱分子头目,赛义德·布里亚兹基,训练出来的恐怖组织,赛义德的外号是“俄版拉登”,他是去年11月,涅夫斯基特快列车爆炸案的主谋,今年三月初遭俄军击毙,调查人员说,莫斯科的恐怖袭击,很可能是对赛义德之死的报复。这30个“女人弹”曾在境内外受训,在俄罗斯也被称为“黑寡妇”,其中的9个已在自杀式袭击中身亡,它还有21个成员,俄联邦安全局消息人士说,如果调查确认莫斯科的两名“女人弹”,属于“烈士旅”,那么剩余的21个成员,很可能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