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双面李鸿章:卖国贼?还是洋务领袖?
2008年07月15日 17: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国藩] [文化大观园] [李鸿章]

师夷长技以制夷

公元1861年,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颇为特殊的年份,太平天国运动和刚刚结束的第二次鸦片战争,让风雨飘摇中的大清帝国深深体会到了“内忧外患”的痛楚。也许是无力面对圆明园烧剩下的一片灰烬,咸丰皇帝在这一年撒手人寰,接替他的,是年仅6岁的同治和他身后的慈禧。而在千里之外的内战前线,在曾国藩的保举下,李鸿章也终于等来了一飞冲天的机会。他立即行动起来,在家乡合肥附近招兵买马,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组织起了一支9000人的淮军队伍。这群来自乡下的兵勇,也成为了他日后成就一番大业的家底。

嘉宾:在1862年的阳历的3月4号,曾国藩出城巡阅军队,这支军队就正式组成,然后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陆陆续续用绅商雇的七艘洋轮,先后分了五批陆陆续续,就是穿过长江太平军的防区甚至穿过金陵到达上海,他们是土里土气的,就是两淮之间的老垮,布帕包头,前面一个淮后面一个勇,这样一种土里土气,就是这个土包子兵进上海,结果被薛焕,当时的浙江现任巡抚薛焕,这些绿旗兵看着都笑话,但是李鸿章说军贵能战,待我一战试之,所以叫大家就是不要命不怕死,就是他的这个营训。

由于第一仗关系到自己的声望,淮军抵达上海之后,李鸿章并没有急于出战,在肃整军队风气的同时,他还把目光放到了港口里那些洋人的炮舰上。

嘉宾:到了上海以后,他三天三夜足不出户,然后让上海道台,是一个买办,吴煦,陪他到英法联军的兵舰上,旗舰上,因为他们刚刚打完第二次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回来在上海,那么李鸿章去了以后一上船一看,这个洋枪洋炮这个器械尖利啊,这个队伍雄整啊,他就给他的老师写信,我要下决心,虚心忍辱学习西人一二秘法,中国旦有货轮船开花炮两项,西人就可以连手,以后就不敢欺负我们,他是唯武器论嘛,就是从那个时候,然后不到半年下令改装,那么在船上的时候,因为吴煦和杨坊这两个道台对洋人都卑躬屈膝,但李鸿章在后面他个子高,长身一立,有点像曹操进匈奴左贤王,他不是化妆成一个侍者在后面吗?李鸿章也这么学的,然后下来以后那个荷国英国那个海军司令就说道台不怎么样,卑躬屈膝,但后面这个人目光如炬不得了,他看出来是马上就要接任的巡抚大人,就是李鸿章。

往期精选

文化大观园:改革开放三十年之现代艺术

生活里的禅 明海大和尚柏林开示

汶川一震:传奇遭受打击 文明遭遇崩逝

汶川地震:巴蜀大地的文化哀悼

2007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邙山墓群

文化大观园:千年阅一城 汉魏洛阳城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