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双面李鸿章:卖国贼?还是洋务领袖?
2008年07月15日 17: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国藩] [文化大观园] [李鸿章]

1958年,在全国一片大炼钢铁的口号声中,安徽省合肥市大兴集的人民公社为兴办工厂,挖开了一座封建地主反动派、卖国贼的墓地。据说,当年棺柩被打开的时候,里面的遗骸全身裹着黄袍马褂,尸骨未腐,面色安详,栩栩如生,然而随后它就遭遇了车裂之厄。人们用绳子拴住尸体,挂在拖拉机后面游街,直到尸骨散尽。这个最终落得粉身碎骨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晚清重臣,同时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皖人李鸿章。对于他的功过是非,一直以来都是毁誉交加:刽子手,卖国贼,慈禧走狗,同时又是洋务领袖,中国开放第一人。

代表没落的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是很多人对李鸿章这个封建大官僚的最初认识。他的名字似乎也就是和耻辱,和卖国联系在一起的。后来,随着对中国近代史认识的逐渐清晰,越来越多的人们发现这个留着山羊胡子的晚清重臣,也有着积极寻求革新、自强,试图与西方列强对抗的另一面,对他的评价也悄悄发生了改变。

主持人:历史学界对李鸿章的评价,在改革开放这三十年以来,经历了哪一些变化?

嘉宾:第一次以李鸿章为专题的研究会是我们在1988年开的。在这次会上呢,上海的一位著名的史学家陈旭麓先生,在会上就非常鲜明地提出了,李鸿章是中国近代化迈出第一步的代表人物。此论一出,那么当然引起史学界的热切的关注。

这次具有颠覆性的会议,让一个较为完整的李鸿章呈现在人们面前,也让人们认识到,他在中国近代历史中,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主持人:说到中国的现代化过程,我们现在都知道,它是一个已经有100多年的一个历史进程了,而且这个进程就可以推到十九世纪的中叶。在十九世纪的中叶,中国第一次面临来自西方列强的强大的挑战,这种挑战既是军事的又是经济的,也是政治的,也是文化的,这种全面的挑战正好用李鸿章的话来说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嘉宾:李鸿章生活这个时代走到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分水岭,或者一个十字路口,他生活在一个大动荡,大分化,大转型的这样一个时代,他处在古今,中外,朝野,满汉这样的多重矛盾冲突的一个十字路口。他就是漩涡中心的人物,也就是说我们讲的近代史上的关键人物。

下一页:大脚麻子李老妈 养出李鸿章这个大贵人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