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双面李鸿章:卖国贼?还是洋务领袖?
2008年07月15日 17: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国藩] [文化大观园] [李鸿章]

大脚麻子李老妈 养出李鸿章这个大贵人

中国的近代史是在炮火和鸦片的屈辱中翻开篇章的,但是1840年的炮声,并没有立刻让这个缓慢而腐朽的帝国醍醐灌顶,也远远没有让它达到奋发图强的地步。这块土地上的绝大多数人,丝毫没有意识到一场从古到今最大的变化正在加速来临,其中也包括当时年仅17岁的乡间秀才李鸿章。1823年,道光三年的正月初五,他出生于安徽省庐州府合肥县的磨店乡,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初的二十多年。

主持人:这个地方现在的名字叫群治村,在李鸿章的年代这个村叫祠堂郢。

嘉宾:郢是楚国地方,这个地方是吴头楚尾,楚国地方的村庄就叫郢,明代初年,他的宗祠就在祠堂郢,也是李鸿章从小出生、生活的地方。

权倾一时的李鸿章,祖辈们却一直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家境十分清贫。直到李鸿章的父亲李文安考中进士,李家才开始发迹。据说,这是因为从李文安开始,李家搬到了一口名叫“熊砖井”的古井边,喝着井水沾染了神奇。

主持人:但是这口井的实际的使用时间,比李鸿章家迁到这里的时间还要长。

嘉宾:这应该是口明代的井,因为传说呢,他这个地方原来住户姓熊,是不是熊廷弼的那一支就很难说,但是他们确实在明代出了一位兵部侍郎。

这口古井中的水是否真的具有神奇的功效,我们无从判定,但是井栏上被水桶绳磨出的一条条印痕至少可以证明,它的确供养了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而当年的李家,也确确实实飞黄腾达了,特别是李文安的次子李鸿章诞生之后。

嘉宾:李老妈是有名的李大脚,脸上还有麻子。因为李氏家境贫寒,娶个老婆也不计美丑了,但是这个李老妈是很有识见的,虽然没有什么文化,又是大脚又是麻子,但是,第一,她生育能力强,有六个儿子,两个女儿。传说他们家里,当时到了李殿华(李鸿章爷爷)的时候,虽然是中小地主,但是分到李文安这一房,李文安因为他是兄弟四个,李文安是老四,他又是一天到晚读书,不太理家务,那么他们家里操持的,都是这个李老妈。那么这块地就是他家的,“有田二顷”,二顷土地就这么大一片,就这一片土地,要养活这么大一家子人,李老妈在这种田。有一年过了春节,三月份她去栽秧的时候忽然被一个东西咬了一下,一看是个乌龟,乌龟是不咬人的,结果人家这样说就是早生贵子,她一下怀胎,怀胎十月,她结果是十个半月,到了第二年的正月初五,就是民间迎财神的这个日子,李鸿章生下来了,这小财神下来了,他们李家就靠李鸿章发达起来的,所以他们就是金玉满堂。

传说中,李鸿章的出生也是不同凡响的。当时刚过正月,就有春雷鸣响,附近还有仙鹤翔舞。加上李鸿章成人后身材朔长,且官居一品,有些江湖术士便联系起来吹嘘他有“仙鹤”之相,还给了他一个“云中鹤”的雅号。不知是不是巧合,我们采访的当天,竟也遇见了一只野鹤在李家当年的田中徘徊,颇令人感到神奇。

当然,传说归传说,当年的李鸿章能够由一介草根走向权倾一时,除了相貌和气质,从小就具备的聪慧敏锐也是一个重要的先天因素。

嘉宾:周菊初是桐城的老先生,桐城学派的,他有一天在这个堂里洗澡,他把衣服一脱,往柳树上一挂就讲“千年古树为衣架”,李鸿章就说“万里长江做浴盆”,他就说给他的爷爷李殿华听,爷爷不相信。过去读书应该是老大进学,老二不行,但是李鸿章的大哥李翰章比较愚钝,没那么聪明,结果一对诗呢,“风吹马尾千条线,日照龙鳞万点金”李鸿章脱口就出来,他那个大哥就说不出来,所以就让老二去进学。

主持人:所以后来李鸿章也很会读书,是丁未科的(进士),第25名。

嘉宾:道光27年,也就是1847年,他中进士的时候只有24周岁,就是已经当了研究生,是安徽省最年轻的翰林公,因为他中了进士就进翰林院了,那是非常年轻的,他比郭嵩焘要小很多岁,他比他的同房师兄沈葆桢还要小三岁,沈葆桢还比他后三名,他们是同门,一个房出来的。丁未科的进士中间,出了一大批中兴名臣,都是后来“同治中兴”的名臣。

下一页:拜师曾国藩  平定太平天国成就李鸿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