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伏者”阎宝航传奇式“地下”人生
2009年09月21日 10: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阎明光:周恩来伯伯把大姐从延安调回来,做我父亲的情报工作的助手。那天晚上,周伯伯亲自送大姐回家的情景,我现在还记得非常、非常清楚。事先我们知道姐姐要回来了,都在大客厅里等着,门打开了,我姐姐身上披着周伯伯的大衣,我们都拥抱上去了,我记得很清楚,周伯伯对我母亲说,大嫂,我把你的闺女给你送回来了。然后呢,周伯伯就牵着我的手,抱着明复坐在椅子上,他就问我们两个,你们什么时候去延安啊?我妈妈说等他们长大了。他问我弟弟,你去不去啊?我弟弟说我不去。为什么?延安太苦了,当时大家都笑了。

我记得很清楚,每次来,要么穿粉红色的,要么是白色的一个裙子,妈妈还给我打了一把小阳伞,那个时候并不知道爸爸有任务,这里有秘密电台,我们只是高兴。我记得我们上船的时候,全码头上的警官呢,都给我爸爸敬礼,我们很高兴。

记者:你这感觉是去玩啊?

阎明光:去玩啊,一路还唱歌,都很快乐。我大姐也很快乐,完全是一个家庭的、很有钱的、高官的、家庭的旅游,那么等到到岸的时候,我记得就是这条,码头上的,就是那个台阶。你看这个台阶还留着,70多年了,山川如旧,想想我们敬爱的父亲母亲,还有我的大姐,当年战斗在这个地方,他们经历了多么危险、多么紧张的战斗的生活。

解说:1944年的深秋,周恩来特别嘱托阎宝航注意搜集日本关东军的情报资料,以备反攻之需。阎宝航将目光锁定在重庆军事委员会的核心机关,军委第三厅。这里是情报的集散地。1944年深秋的一天,阎宝航从第三厅得到日本关东军在东北所有兵力、兵种、要塞等等全部资料,三大厚册,而且可以借阅三天。拿到这份材料后,阎宝航立即派人送往苏联大使馆进行拍照,当阎宝航如期交还给钮先铭的时候,这份事关改变二战进程的绝密情报,已经传到了遥远的苏联。

1945年8月9日,当苏联红军向日本关东军发起致命性打击的时候,各级指挥员手中,都掌握着整个关东军的详尽情报。如按图索骥一般,势如破竹,只用了一周时间,就随心所欲地全面突破了关东军经营十几年的防御体系,把日本这个王牌军彻底摧毁了。阎宝航的这份情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其战略作用绝不亚于美国投在日本的原子弹,和盟军在诺曼底的登陆。

1946年9月,鉴于阎宝航已经被国民党特务列入了黑名单,党组织安排他秘密回到东北,就任辽北省政府主席,迎接东北解放。

朱育理:“负伤含泪回家乡,望见云山喜欲狂,有如蛟龙还大海,恍从地域到天堂,八方烽火诛独纣,万里疮痍待武王,共产党,但得同胞全解放,抛将老命又何妨。”这首诗是饱含着他对中华民族的这个,多少年的这个沧桑啊,那种感情。

解说:阎宝航自己从不在别人面前谈论自己的这段历史,也不愿意让别人提及自己过去对革命的贡献,他经常说的就是“提那些事干什么,我这一辈子,为了抗日救亡,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1967年11月6日晚,阎宝航被林彪“四人帮”以所谓“东北帮叛党投敌反革命集团”的罪名,投入北京郊外的秦城监狱,已是73岁高龄的阎宝航,虽然过去一直健康、乐观,但经不起牢狱的寒冷饥饿和残酷折磨,1968年5月21日深夜,在一次拳打脚踢的提审后昏迷不醒,次日凌晨被送往监狱医院,无人救治,含冤而逝。

1978年1月5日,阎宝航的子女及亲属,在北京八宝山公墓,参加阎宝航骨灰安放仪式,因为当时被打成反革命的人,是不能保留骨灰的,所以骨灰盒内安放的是其夫人高素的骨灰。在追悼大会上,胡耀邦代表党中央对阎宝航的光辉一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他为长期从事抗日救国运动,为反法西斯战争,对党的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无产阶级战士。

1991年5月,阎宝航的小女儿阎明光,受周恩来夫人邓颖超的委托,随同吕正操将军赴美,参加张学良将军90寿辰庆典。随后每年阎明光和弟弟阎明复,都要到美国为张将军祝寿,在张将军的倡议和捐资下,上海阎宝航社会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民间力量向弱势群体提供救助。除此之外,寻找,整理有关阎宝航的档案文献,宣传阎宝航一生传奇,已成为阎宝航后人的一种责任。

曾子墨:阎宝航,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肃然起敬的名字,他本是一个行为庄重的翩翩君子,却在动荡的年代里,变成了传奇式的地下情报人员。佛家的慈悲宽宏,基督徒舍身救世的义无反顾,爱国者的坚忍不拔,共产主义者的献身精神,奇妙地结合在阎宝航的身上,贯穿了他的一生。他始终在实践着他写在日记里的那句话,“吾之最大悲痛,莫过于民族同胞惨重牺牲;吾之最大欢悦,莫过于同胞骨肉彻底解放。”历史将会记住阎宝航,因为他一直将民族的安危与民众的福祉,置于自己的利益之上。

吾之最大悲痛,莫过于民族同胞惨重牺牲;吾之最大喜悦,莫过于同胞骨肉彻底解放。--阎宝航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