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伏者”阎宝航传奇式“地下”人生
2009年09月21日 10: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9月19日《我的中国心——阎宝航》文字实录:

打回老家去的人

阎宝航,24岁时创办奉天贫儿学校,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东北救亡总会领袖,新生活运动总干事,中共重庆地下情报小组负责人,辽北省人民政府主席,苏联卫国战争勋章获得者。

中共特工提供纳粹情报 使苏军提前一天备战

解说:在广岛和长崎上空爆炸的原子弹,它被认为直接导致了日本的投降,一份来自中国的情报,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完全可与美国的原子弹的威力平分秋色。1944年夏,英美不断催促苏联尽早对日作战,但是斯大林比谁都清楚,虽然日本的本土遭受了盟军的猛烈打击,败局已定。但它在中国满洲驻扎的100多万关东军,却毫发未损。一旦对日作战,苏联红军必将付出巨大牺牲。

日本人为逃脱覆灭的命运,开出了一份向苏联献媚的清单,企图以满洲为基地自保。但这份来自中国,有关关东军的详细情报,使苏联红军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按图索骥,摧枯拉朽般地消灭了这支王牌军,解放了中国东北全境。提供情报的中共地下工作者,代号为“保尔”。三年前就是他向斯大林提供了,希特勒进攻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的情报,使红军提前24小时进入战备,避免大量人员伤亡,“保尔”就是阎宝航。

中国“保尔”准确情报 拯救百万苏联人性命

2009年8月受俄罗斯方面的邀请,阎宝航的后代远赴莫斯科,与当年参加二战的老兵们亲切会面。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4周年之际,这些幸存者们为见到他们心中敬仰的“保尔”的后代,而兴奋不已。他们动情地说,“如果当年没有来自你们的先辈所提供的准确情报,会有百万人的身家性命被那场战争夺取。”俄罗斯人民永远铭记这位来自东方的“保罗”,世界反法西斯的英雄阎宝航。

朱育理(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潜伏到老蒋的身边的,在国民党的那个高层,随时会有灭顶之灾。

陶斯亮(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陶铸之女):他都是跟一些敌人在周旋啊,那得要多么的智慧啊。

舒乙(中央文史馆馆员、老舍之子):我觉得阎宝航先生是一个,在中国现代史上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而且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我觉得绝对不应该忘记他,历史不能够埋没他。

惊悉德军将入侵苏联 阎宝航密报周恩来

曾子墨(主持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决斗中,阎宝航以卓越的社会活动能力和非凡的战略眼光,在中国的隐蔽战线上,分别为前苏联和美国提供了三份极为重要的战略情报,从而改变和扭转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格局,为人类消除和避免了更大的灾难。其中德国进攻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是阎宝航截获的第一份战略情报。

解说:68年前的1941年6月22日,在距莫斯科35公里外的雪鸟镇,一支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军部队,和当地军民以一万多人的生命代价,粉碎了德军的“巴巴罗萨”计划。最终没有让德国人进入莫斯科。站在这片昔日的战场上,阎宝航的女儿阎明光讲述了当年阎宝航所提供的绝密情报是如何获得的,超乎人们的想像,它意外的来自于重庆的一次酒会。

阎明光(上海阎宝航基金会理事长阎宝航三女):那是1941年,陪都重庆的一个夏夜,身为国民政府少将设计委员的我的父亲阎宝航,参加了一个由德国武官和国民党要员参加的一个小型的酒会。席间呢,这些大员和德国的武官频频举杯敬酒,兴高采烈。我父亲就去问于右任,“今天晚上为什么大家这么高兴啊。”于右任就趴在父亲的耳边,轻轻地说“德国就要进攻苏联了,大概在6月20号左右,一个礼拜”。父亲听了以后觉得这个消息要核实,他就去问跟他关系非常密切的孙科,“德国要进攻苏联是真的吗?”孙科说“是的,这是委员长亲自说的”。

这么样关系到世界命运的大事,要立刻向周恩来报告,于是父亲就借故离开了酒席。赶快赶到家里,要李正文把这个报告,以最快的速度向周恩来报告。然后呢,李正文又赶到苏联驻重庆的大使馆,把这个秘密的情报,交给了当时的罗申武官。

阎明复(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阎宝航三子):因为当时有一个规定,我父亲是没有十八集团军办事处正式的活动约请,他不能够去红岩村,怕暴露。那么另外呢,到苏联使馆也是这样子,正文同志呢,正文叔叔的个子很矮,很机灵。所以他连夜就把这两个信息就通知了一个苏联、一个总理。

解说:延安方面也很快收到了周恩来于1941年6月16日,从重庆发来的情报。随后,中共中央立即把这一情报译成俄文后,交到了苏联红军情报人员的手中。与此同时,希特勒进攻苏联的情报也正通过各种管道,源源不断地送到了斯大林那里。而此时的斯大林对德国心怀警惕,但又怀有侥幸的心里,甚至西方的舆论界认为,德军将转向东方的猜测,是“挑拨苏德关系”。

阎明光:而此时的斯大林把目光投向中国,他给毛泽东的电报中表示呢,希望中国共产党选择一位共产党员,潜伏到国民党的高层获取情报。从而观察国民党的动向,以推迟战争的爆发的时间,赢得胜利。

1941年的春天,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李克农,经过研究以后,确定了我的父亲阎宝航担任这个重要的任务,认为他是得天独厚、最合适、最理想的,没有第二个人能够代替的。

中共绝密情报让斯大林发出紧急战争命令

舒乙:他进入了国民政府的核心,他曾经担任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委员长的一个行营参议,和蒋委员长对面坐着办公,就进入了中国国民政府的最高层。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