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伏者”阎宝航传奇式“地下”人生
2009年09月21日 10: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阎明复:礼拜天的时候,我跟明光姐还去陪她摆摊,拿三个小板凳坐在,这是重庆村,这是两路口,这是上清寺,这当中有一排,就在那儿,不止我们一家啦,就在那儿摆,摆摊卖了点钱,然后拿着赶快到米店去买平价米。平价米可能就是有点过期的了,有点发霉的那种米,那个便宜啊,买回来洗洗大家吃,就这样过来的。

解说:“阎家老店”又是中共地下党和“东总”活动的据点,也是中共党内外人士从事抗日活动和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场所。周恩来经常在阎家的二楼小客厅,或顶楼召集会议,布置工作。

阎明复:这个一般情况下,他们来的,十八集团军办事处来的人多的话呢,就在上面摆一个牌局,就在二楼那个密室里面有个八仙桌,摆个牌局,表面上是打麻将。然后有一些绝密的事情,甚至于讲都不能讲,就用小纸条写,写完之后传阅,传阅之后把它撕掉了,或者把它拿火烧掉,就扔到痰盂里面。我发现过几次,就是早上上学,看见老太太在那刷马桶,刷那个痰盂,我说家里有两个阿姨啊,李妈,这个还有谁,我说你干什么你来刷这个痰盂啊,是不是,老太太。妈妈,哎,举手之劳、举手之劳,后来回忆这一段我才想起来,她是怕别人从痰盂里面发现什么蛛丝马迹,所以她亲自把这个痰盂倒到马桶里,刷干净再送回去,她很细心地做这件事情。

阎明光:我记得很清楚,有一个人一直追求我姐姐,很英俊,表现对家里很亲切,后来查清这个人就是特务混进来,当然我们家里很警惕,所以拒他于门外。

解说:“1942年夏‘东总’有三人被捕,三人中李羽军病死狱中;徐仲航知道我的关系,他坚持斗争,没有承认;孙复起自首了,但他不知道我的党的关系,当时我担任着情报工作不能跑。”阎宝航就是这样轻描淡写地记述了这一事件,但实际上事情的严重性要远远超过他的描写。徐仲航被捕的消息立即引起周恩来,及中共南方局领导的高度关注。

阎明光:那天晚上,就听见梓木叔叔咚咚木腿声,我父亲当时非常、非常的着急,周副主席怎么这个时候能来呢?徐仲航他们三个人被捕,情况都没有明,随时都可以暴露我们这个家里的这个重庆街17号,所以他赶下去对梓木叔叔说“可不能要周副主席来啊,可不能要周副主席来,你赶快回去通知”,话没有讲完,周恩来伯伯就到家了。他们赶快一起去到楼上去,商量当时紧急情况怎么办。

阎明复:周副主席跟我爸爸商量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徐仲航这个人可不可靠,那两个人不知道你的党员身份没问题,肯定周副主席一来是建议你们赶快撤。总理建议撤,我父亲说我不能撤,我还有一个情报组,我要撤的话,就整个都完了。他说我已经布置了,把我外围的人都已经撤走了。这也符合总理交代他,1941年交代给我父亲做情报工作,他当时的思想活动,他在要点里面写,这是致关世界和平的一件大事,但是呢,是有生命危险的。

另外,我不撤,国民党最多是怀疑,我要一撤就完了,是吧。那么我就按照这个逻辑来推想,他们肯定谈到被捕的这三个人,最主要是徐仲航他会不会出卖阎宝航,我父亲肯定讲他不会出卖,而且提出来我要千方百计去打听,他因为抓了他以后,已经过了,上午抓的,到现在没来抓我,他要是出卖的话,现在已经把我抓了。

解说:面对十分危急的时刻,阎宝航临危不惧,睿智而冷静,他决定挺身而出到军统局那里,去巧妙周旋,从容不迫。

阎明复:那么这样他就到敌人,到当时的军统,到军统的负责这个事情的人叫白坚,到白坚那去了,去说听说名单上有我,要有我的话,要是的话,我现在自己来投案,自己来,你不要再劳心了,白兼说没事、没事,你走吧,阎老,他就回来了,在敌人面前虚晃了一枪。

解说:潜伏在国民党眼皮底下达五年之久,究竟能不能被暴露,阎宝航和他的情报小组,还要面对怎样的生死考验,他们还能捕捉到什么样的情报呢?

曾子墨:苏联卷入了战争,环顾世界也只有美国可以隔岸观火,但是一场珍珠港事件,最终也让美国卷进了战争的漩涡,偷袭珍珠港被认为是世界战史上的经典之作,日本摧毁了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武力。对于这次偷袭,日军准备工作细致周密,但是这份绝密的情报,首先是被中国谍报人员破获。重庆军事委员会军政部所属,“军用无线电台总台第四十三台”主任池步洲,破译了日军即将偷袭珍珠港的情报。就在池步洲将这一情报上报的过程中,阎宝航神奇般地获知了。

阎明复:我父亲马上报告给总理,总理就报告延安,延安就报告,那时候苏联情报部门在延安有一个小组,这样就转过去了,后来知道国民党也把这个情报,国民党政府也把这个情报告诉这个美国驻重庆的大使馆武官,他们不相信,他们说你们那些破译人员,都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你们怎么能破译呢,他们不相信,结果珍珠港事件他们损失很大。

解说:事实的发展,最终让美国人目瞪口呆。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印证了这一情报的准确性。重庆郊区北碚,有一幢古朴幽静的宅地,是1939年阎宝航到重庆时买下的,在风雨如晦的岁月里,由周恩来授命的阎宝航情报小组,和北碚的秘密电台一起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