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频出政要 看首位共产党校长蒋南翔传奇
2009年06月02日 13: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蒋南翔]

滕藤:文化大革命以前毛主席不是春节座谈会指示,对那个系统的学习科学基础知识实际上有冲击,那么他回来时候,工科院校怎么贯彻,要翻译,毛主席的话要翻译,他有些话他敢说,他认为是对的,他不管你是谁说的,林彪不是说是这个毛泽东思想是顶峰嘛,他说这个说法不科学,顶峰就不能发展嘛应该说毛泽东思想的高峰,学生当时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拉单杠,拉双杠先要喊口号,他说这个做法不好,这个有点像白莲教念咒,念咒语,这个靠苦练,不是靠喊口号。

解说:1964年下半年,高校必须仿照农村开展“四清运动”,蒋南翔下放到河北永年下乡劳动,他预感到这会给知识分子带来一场新的厄运,将会给清华带来极大的破坏,

清华大学校友吴亭莉:那时候听他讲了一些事,比如说他讲怎么跟工农兵相结合,怎么跟农民,贫下中农打成一片什么感情要粗糙一些,不要太娇气什么这都是那时候说的,还有呢他还记得比较清楚,他讲那个什么叫坐喷气式飞机,不知道你知道不知道,就是讲,我那次第一次听见什么叫坐喷气式飞机,他就讲延安整风的时候扩大化,就是打击面扩大化,那时候搞那个就是喷气式,就这样,就这个,就这种喷气式飞机,他说这就是坐喷气式,压着头什么的结果没想到就是过了不多久吧,文化大革命他自己就坐了喷气式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四清的时候他跟我们讲的这个什么叫喷气式,原来我一点儿都不知道,从那儿以后知道党内的路线斗争是相当残酷的。

曾子墨:“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上,毛泽东参观两年前刚刚建成的莫斯科大学主楼并且在主楼礼堂会见3000名中国留学生,有学生问毛泽东,您喜欢这个大厦吗毛泽东回答说,很喜欢,我们中国现在还没有,但将来一定会有毛泽东这种赞许,不知道是否对高教部长兼清华校长的蒋南翔了作用,清华主楼设计方案由最初的民族文化宫形式突然修改成莫斯科大学主楼的翻版,不同的是,莫斯科大学主楼高36层,加上红星尖塔,总高240米,而清华主楼的层数和高度却都不及“老大哥”的一半儿。

解说:这就是建成后的清华主楼,主楼兴建时,中苏关系破裂,施工中规模做了压缩,取消了苏式尖塔,层数再减为莫斯科大学主楼的三分之一,当建到第九层时,大跃进的失败带来哀鸿遍野,清华主楼也不得不暂时停工,最终在1966年夏天完成,这时,清华已停课进行文化大革命,全国红卫兵大串联到北京,刚刚落成的清华主楼成了免费的红卫兵临时招待所,早在1962年秋天,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发表关于阶级,形势,矛盾的讲话,批判文化部部长夏衍,批判文化界的修正主义,会议上有人提出,“教育界和文化界一样”,矛头指向蒋南翔,1965年,毛泽东再次提出党内出现了修正主义,而且情况相当严重,蒋南翔一定没有想到,仅仅一年后,不是华北,而是整个中国都将容不下平静的书桌,在反右派,大跃进,反右倾运动中全国大学基本是停课闹革命,但清华没有停课,但是1966年,就连蒋南翔的清华园也无法摆放平静的书桌了。

刘冰:开始呀我没预料要给清华派工作组,后来艾知生同志打电话给我,就说是市委要派工作组来了,晚上周赤萍同志来,是不是你回来接待一下,这个我接了个电话以后,马上通知胡健我们两个很快吃过晚饭以后,很快地就到南翔家里,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他,然后南翔同志说是,我预感到要派工作组,健康的人不怕检验体格。

解说:1966年6月2号,清华学生贴出大字报蒋校长你的指挥棒跟谁转,指控校长只讲学术批判,回避政治斗争,紧接着有人贴出了《校党委是黑帮》,也有人贴出了《保卫蒋南翔》,就这样。在清华园里形成了一场校党委是红线还是黑线的辩论而由此,文化大革命也在清华园里拉开了帷幕。6月13号。清华开大会,北京市委书记处某领导宣布,清华党委书记校长蒋南翔是教育口执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急先锋,必须停职“反省”,在文化工作组支持下,大批学校官员,政治辅导员,班主任被指责为黑帮分子或黑帮爪牙,遭到揪斗。

刘冰:那天晚上他在教育部组织也被批判,所以谁也拨了几次电话不通,第二天一早,我还要到北京饭店开会我给他拨电话,他接电话,我说我给你拨了几次电话。没通,怎么回事,他说昨天斗我了一夜,他说我刚回来,我就把工作组晚上的情况都跟他说了,南翔同志当时很严肃地跟我说,按照组织原则,既然他工作组的负责人说了,单位的职权停止执行,那么就是受工作组的领导,说你以后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他是非常按照党这个组织原则,他是非常注意这个问题。

解说:1967年4月10号,清华学生领袖蒯大富经无产阶级司令部批准,就在这主楼前空旷荒凉的野地召开了30万人大会,批斗刘少奇夫妇,为了规模效应,造反派还特意把彭真,薄一波,陆定一,蒋南翔等等300位领袖押来陪斗。

滕藤:他怎么也不承认是搞修正主义,蒋南翔说我搞的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从来是搞社会主义教育,我不是搞修正主义教育没有搞过修正主义教育,不管你怎么斗。他都顶住了,我们这些人。从何东昌开始,我们先都检讨了,都承认自己搞了修正主义,所以后来呢,最后蒋南翔他顶着不检讨,那工宣队就说。你们检讨了,蒋南翔比较。愿意听听你们意见的就点了两个人的名,我一个,还有一个李卓宝我们两个人呢。蒋南翔觉得是比较,他比较听得进去的,那么原来团委的干部我们都是,后来就说叫我们去跟他谈谈,我们就劝蒋南翔检讨,你就去检讨一下就完了嘛,何必呢顶住,蒋南翔给我们教育了一下,他说事情不能这样看,他说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东西,特别是经过你自己亲身的实践检验是正确的东西,你怎么能背叛,这不能检讨,所以把我们两个批评了一顿我们两个大受教育所以这个我从此以后我觉得这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的印象非常强,不管什么人说的,不管怎么个情况下面,你都要服从这个真理。

解说:他先在清华和高教部被凌辱批斗,随后被押送杭州和上海,最后转由北京卫戍区关押监护,1970年才重返清华,改为群众专政。1974年底,为了躲避无休止的迫害,蒋南翔永远搬出了清华园,1978年,获得新生的蒋南翔就任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担任即将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秘书长他四处奔走,为知识分子鸣冤,无论如何,邓小平终于在大会上提出,知识分子是共产党的一支可靠力量。

解说:1979年,邓小平提名蒋南翔做教育部长,他随即发表《教育上不去,四化将落空》的演讲,强调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一是政治信任,二是经济保障,三是提高工作和生活条件,1982年,蒋南翔离开教育部,担任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他仿佛知道了自己时日不多,开始全天奋斗,中午就在就近的食堂打一点极为简单的饭菜,1986年元旦,蒋南翔突发心肌大面积梗塞症,住进北京医院,11月底。他曾微笑着说,“过了严冬,渴望出院”,但实际上他在医院进进出出,几乎在那里度过了最后的岁月。

吴亭莉:我跟倪以信就一起去看的蒋校长当时蒋校长已经病得比较厉害了,那时候已经是1988年了,已经这么多年没见,蒋校长还记得我们的名字,都叫得出来,讲了讲我们这几年都怎么,都到哪儿去,做些什么事,然后呢我记得我把一个,就是最近设计,那时候设计了一个木偶剧院的一个照片,给蒋南翔看了一下来蒋校长还挺高兴。

解说:蒋南翔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在生命的最后,蒋南翔拿出1945年的那份反对“左倾”运动的万言书要求发表,但他同时叮嘱前来诀别的老部下要坚持共产主义。

解说:1988年5月3号下午,蒋南翔病逝,享年75岁,老同学韦君宜悲伤地写道,老蒋你走了,我觉得空落落的,们这一代空落落地都走了,慢点走吧,我们唱着同学们大家起来,高视阔步走来,你应举起你沉思的笔站在中排我们所有的人都和你同在。

曾子墨:从学生时代“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书桌”的怒吼到校长时期“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蒋南翔以冷静、内敛,甚至于木讷的外形带给国人狮子般的苏醒。如今,斯人已去,清华园依然人们沿着逝者的脚步高视阔步走来。感谢您收看《我的中国心》,下周我们再见。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 21:40-22:30

重播:周六 10:05-10: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