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频出政要 看首位共产党校长蒋南翔传奇
2009年06月02日 13: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蒋南翔]

清华大学水利系党委书记:毕业设计过去都是假刀假枪,我们叫,就是假的题目,假的条件,那么这样做,但是学生毕业出去以后,起码要一两年以后才能够胜任工作,所以还是跟实际结合不够,假设我们找个突破点能够把毕业设计假刀假枪变成真刀真枪就能够这个叫做教育革命有个突破点,改革,所以从这样的考虑,反过来从这个教育,毕业设计可以把整个培养学生的过程整个教育改革,把它深入,可以带动全面的教育改革。

解说:密云水库是华北第一大水库,地质情况复杂,20万民工施工,要求1958年动工,第二年基本建成,承担这样大的工程建设任务对于清华大学,乃至全国高等学校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58,59两级学生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精心设计,清华大学顺利完成了任务。

曾子墨:如今,清华已经有数百位毕业生进入了国家最高管理中枢,如果要为这份激情寻找一个答案,那么答案就在蒋南翔身上,在蒋校长指导清华的时期,他就提出了要建立一个独特的政治辅导员制度,培养学业和政治工作双重皆能的高材生,而从那儿以后,政治辅导员系统就像一个大熔炉,锻造出了包括胡锦涛在内的一大批未来英杰。

解说:凡是真教育家都会热爱自己的学生,都会对学生寄予厚望,1963年,倪以信考清华电机系发电专业成绩十分优秀,但当招生办听说倪以信是宋美龄外孙女。大家都犹豫了,那个年代颇为奇怪,是宋美龄和蒋中正的外孙女,当然也是宋庆龄和孙文的外孙女,可倪以信却偏偏空定在了蒋家情况上报校长后,蒋南翔当即拍板,为倪以信后来成为清华最出色的学者之路打开了第一扇门。

清华大学校友:我们当时说。蒋南翔搞了几个万字号,万字号就是一万个学生当中挑几个,那么各个系呢也在搞千字号,这个就是学生当中业务上的,我有一次听他讲报告,他讲了。他说我们现在实际上自己在走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情况底下。怎么办一个高水平的工科学校的路,他讲了一句话。我印象很深,他说假如我们培养不出像林家翘先生这样的水平的学者的话,不能认为教育革命是成功的。

解说:1953年初,毛泽东对年轻知识分子提出又红又专的高难度考察标准,蒋南翔因地制宜把“又红又专”形象地翻译为“两个肩膀挑担子”,他要何东昌起草一份报告,开创性地创立了为清华所独有的半脱产的政治辅导员制度。

蒋南翔就非常创造性地提出来了,就是要把高年级的学生选拔最优秀的做政治辅导员延长一年毕业,让他们在学习上不受损失,念得比别人更好更多而在政治上得到更多的锻炼,那么就讲了这一部分人呢将来会成为我们国家各方面建设的骨干对于既能做业务工作,又能做政治工作,蒋南翔有一句名言。我印象很深,就是年轻时候做一点政治工作,终身受用无穷。

解说:第一批辅导员的第一次会议就在蒋南翔家开,蒋南翔让大家组织起来学习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还亲自为全校学生上哲学课,他形象地比喻学校要建立四个代表队,政治辅导员是政治工作代表队业务学习尖子是攀登科学高峰的登山队,运动员是体育代表队,文艺社团是文艺代表队,四支代表队各有特长,但都要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都要在班集体中起模范作用,带动和团结同学全面发展,他说这是殊途同归。

他当时就曾经讲过,有没有可能在我们的辅导员队伍中间,将来出来一些省委书记,省长,还有副总理,当时呢他还不好提总理,因为那时候周恩来总理在我们的心目中的威望都是非常高的,所以他没有这样说,他说到,但是现在看来实际上他的这样一个设想是达到了。

解说:有一次北京大学吴树青问后来担任清华大学校长的张孝文,为什么清华的毕业生后来做省部级干部的那么多,张孝文回答,蒋南翔非常重视学生参加社会工作,培养他们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鼓励他们到基层去做一名服务于国家的劳动者,并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这三条是清华成才率高的主要原因。

解说: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政治斗争连绵不断,蒋南翔没有办法把清华建成世外桃源,1956年。全国经济冒进,教育也被逼着揠苗助长,为此蒋南翔,杨述,宋硕联名在《北京日报》上发表《关于高等教育工作中的几个问题》,使高教浮夸风有所遏制。

清华大学校友伍绍祖:1957年。我入的清华大学,9月份大概是,也就是这个时候,那个时候清华大学正在开展反右派斗争,那个时候我的思想状态就是比较左所以反右派时。我一点思想障碍都没有,我是1958年入的党,积极参加大跃进运动了表现很好,所以入了党,然后就参加1959年的反右倾机会主义那学校整个都左,这也受社会影响,那时候提出来就是,就是不要搞极左这一套,防止简单化,那时候搞了一个,就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50条,就在区别各种矛盾,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等等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和风细雨,一定要春雨润无声,要这样的办法去做,所以我觉得蒋南翔同志在清华大学工作这一段吧一直很注意,在那样一个左的气氛下,我觉得我们这个国家大概是1957年以后吧或者1959年以后这个左的思想还是比较严重的他都很注意这些问题。

解说:在当时的政治空气下,一切都很容易过火,有的系提出,要把普通劳动者作为清华培养目标,蒋南翔当即指出,培养普通劳动者是我们的精神状态,而不是现实中的培养目标。

伍绍祖:他说在学校里头我们起码从主观愿望上要团结百分之一百,不能丢掉任何一个人,即使是落后群众,我也要团结他这个在我们当中深入人心,所以清华当时在学生当中这点跟别的学校不一样,思想工作是深入细致,即使落后学生我拼命地多方面跟你谈话,造成各种条件让你进步,所以打击面非常小,所以很多学生都感觉非常感动说幸亏我在清华,如果在别的学校我肯定是挨批判。

解说:1958年大跃进,中共中央批判所谓“三脱离”,发动“第二次教育大革命”,把劳动引入教育,让教学以生产为纲,蒋南翔对教育质量由此降低表示担忧,因此那几年。清华仿佛独立王国。

滕藤:你比方说我当时在工物系的时候,搞大炼钢铁,大家全校都在炼钢铁,蒋南翔就提出来你们是搞原子能的呀,你们炼铀啊是不是一定要炼钢铁呀,正好给了我们一个武器呀,一个支柱啊所以工程物理系,当时像何东昌我们这些人就只炼铀,不炼钢。

解说:1964年。林彪提倡大学学习《毛主席语录》,蒋南翔在清华园内强调,多读书,多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对国家,对自己都是有好处的,仿佛什么都不曾发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