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3G牌照等于给中移动承担TD施压
2010年03月08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2008年4月,TD-SCDMA一经试商用,工信部就全方位提出了36项扶持方案。2009年1月3G正式发牌,不出意料地选择了中国内地实力最强、资本最雄厚的运营商中国移动,承担起中国TD标准的推广。

李毅中:在这之前我曾经给中国移动的王建宙说过,我说这件事情,我和他个别谈,咱们俩是绑在一起的,你和工信部是在一条船上的,搞好了,中央的决策,各部门的支持,全国人民的努力,搞不好,中国移动,工信部的责任。我们都说到这种地步。因为中国移动你知道,是我们,不仅是我们国家,也是世界上在电信行业最强的一家企业。但是不把它推进市场,一味的靠我们讲大局观念,讲全局观念,一味的给它政策,对于调动它内部的积极性,还是有差距的。如果给它发了这个牌照,给那两家也同时发了,那两家是摩拳擦掌,早就盼着拿这个3G牌照,而且它们拿到了这个欧洲的和美国的确实有它的优势,这就等于给中国移动承担TD施加了压力,把它推进了市场。确实像你说的,让它感到是背水一战,破釜沉舟,无可选择,事实证明,是起到这样的作用了。

解说:李毅中告诉我,3G牌照发放一年以来,中国3G用户达到1300万户,其中,TD-SCDMA网的用户超过600万。与此同时,面向4G的又一国产标准TD-LTE,也在工信部的主导下于2009年底启动了测试。

吴小莉:现在我们的3G才刚刚要商业化,我们的大规模的网络建设正在进行当中,但是4G的标准已经开始在热烈的讨论,国际上在开始认定4G的标准了,我们也进行了4G的TD的测试,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说,会不会3G的铺设还没有做完呢,就被4G取代了,我们对4G的未来有没有个时间表的铺排?

李毅中:这个业内也有一些说法,当时发那个3G牌照的时候也有这种说法,但是大家共同的认识说,不可能逾越3G这个阶段。至于这个阶段是几年,那可能看法认识上会有一些差别,不过一般的认为四年,五年,有这么个过渡期,另外进一步的研究,我也请教过他们,将来到4G以后,是不是3G现在的投入就完全作废了。

吴小莉:我也想问这个问题。

李毅中:就像我们发展3G,是不是2G的就完全作废了,他们从技术上进行探讨,不是这么回事,那将来搞4G的时候,3G现有的设备、现有的网不会废弃,淘汰,它是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改造,它还是个延续的过程。那至于将来是个什么制式,这个我觉得还要靠市场来选择,靠用户来选择,但是从这个发展趋势来看,现在业界普遍的看法,就4G可能会归一,就是发展TD-LTE,现在等于是TD的演进技术,作为4G的一个标准,我们已经报了国际电联,它已经接纳了,作为侯选标准之一,那无论是这个,什么制式,什么标准,大家有可能殊途同归,即使是有两种,存在竞争,这也并不可怕,也是正常的,所以我可以,现在可以放心的说,TD绝不会失败,那么至于成功到什么程度,我们要尽量争取更好的效果,更好的市场占有。

吴小莉:是这样,我们要把采访您的这个消息放到了网上,就很多的网民就有给提问,对,那我们现在看一下就是关于网络的一个问题,他说我这个提问李部长估计不可能回答,但是有了这个提问的方式我就姑且提出,请问李部长面对现在网络全面封杀中国互联网的个人网站,李部长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毅中:这位网友提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点误解,因为最近网上比较敏感的就是反映这个互联网,和这个手机,上面有不少黄色淫秽的信息,那么我们针对这个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这样能够及时地发现、排除、删堵,这么几条措施里面就牵涉到对那些个人网站,采取了一些矫枉过正的办法,就是把它先停掉,停掉以后进行清理,然后再一个一个的恢复,可能会有这些情况,这个网民他原来上这个网,现在没有了,他就会有意见,我想这是在整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这方面我们请广大网民理解。

吴小莉: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并没有全面的去封杀个人网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