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3G牌照等于给中移动承担TD施压
2010年03月08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为尽快扭转工业下滑的趋势,2009年1至2月份,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前后历时42天,编制完成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150项细则。政策一经发布,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立即止跌回升。2010年,工信部将全年工业增速指标定为11%,与2009年相当。对此有外媒评价,面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挑战,中国放慢了脚步。

李毅中:今年我们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GDP定在8左右,按照我们现在的构成比例,有11可以保8,可以保8了。

吴小莉:是,但是我们怎么保这个11?

李毅中:当然这个11,去年执行下来是11,今年我们预定的目标是11,这两个11的质量不一样,去年的11是V字形的,今年的11应该是比较平稳的。那么整个世界的这个经济也在开始复苏,大气候,大形势,会比去年要好,所以对这个11呢,我们觉得还是充分有信心的。但是它也不是轻而易举的,我就讲一个目前的这个增速很高,那是因为前年的11月,12月,和去年的1,2月是低谷,基数低,所以预测今年这个1、2月,一季度可能增速还是保持比较高,但是不要忘记它是同比,所以今年还能加个环比。

吴小莉:嗯。

李毅中:我们测算以后每个月的环比1左右,所个这个形势仍然是严峻的,也是不容乐观的。

解说:北京电报大楼,这个坐落在西长安街上的苏式建筑,于“一五”计划时期建造,见证了中国通信业的成长。而毗邻电报大楼的这个小院,也历经了从邮电部到信息产业部,再到工业与信息化部的几度变迁。2008年底,由工信部推动的新一轮电信重组收官,6家运营商合并为三家,而按照计划,业界期待许久的3G牌照发放,也将随之启动。

李毅中:本来这个发3G牌照,是中央前几年的决策,就是在电信体制改革基本到位以后,要适时发3G牌照,但是什么时候发,有2008年年底的状况,就是应对金融危机,要靠投资来拉动,如果3张3G牌照发了以后,就可以在第二年,拿出1500亿到2000亿,来拉动经济的发展,所以当时选择2009年1月7号,发放3G牌照和应对金融危机拉动经济发展是有密切关系的。

吴小莉:2009年1月7日的下午,一个足以影响整个中国电信行业的3G发牌仪式在工信部的外事楼低调进行,没有任何媒体被邀请进场。而根据参会人士的描述,整个仪式相当地简单,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等三大运营商的高管悉数出席,从李毅中的手中接过薄薄的一纸牌照证书。正如此前坊间流传的版本,中国移动拿到了自主研发的TD-SCDMA的标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分别领回了全球广泛使用的WCDMA和CDMA2000标准。至此,多年来争论和博弈不断的3G发牌悬念,终于一锤定音。

吴小莉:那时候曾经也提到过说,到底是发一种制式还是三种制式,是同时发呢还是分开发?当时有几个版本在选择,最终为什么选择了这样的一个方式?

李毅中:对于怎么发,什么时候发这个确实有不同的争论。一种意见呢就是说,TD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应该支持它,让它先发,那两个是国外的,让它后发,那么还有一种认识呢就是说,政府对技术应该是中立的,对于国外技术不应该歧视,不应该排斥,应该同时发,在发的这个时间上,有的人认为,还早了一点,是不是再看看,等一等,特别是在人代会期间,不要形成个热点,是不是人代会以后再发,这个各种各样的说法。

解说:2000年5月,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成为国际通行的3G标准,中国首次在国际电信业获得了话语权。有评论指,从国家层面上讲TD只能成功,不容失败。

吴小莉:TD当时在推入市场的时候也是破釜沉舟的,当时是不是确实也是有担心?

李毅中:我坦率地讲,2008年3月份我到工信部,当时他们原来信产部的同志给我介绍,我心里是捏了一把汗的,不是说没有失败的可能,风险是比较大的,那么在奥运之前,为了推出这个3G手机,和这个手机电视,那也是经过了一段的昼夜的苦战,保障了奥运期间十个城市3G的起步,但是当时的用户,只有40几万,而且手机多半是赠送的,赠送了以后很多还是不开机的,人家不用,当时是不是成功,有没有可能失败,心里是不踏实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