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3G牌照等于给中移动承担TD施压
2010年03月08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3月6日《问答神州》:问答李毅中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先生

吴小莉:李毅中,曾以“铁腕黑脸”著称,也曾经被网民形容是“中国最劳累、最郁闷、也最忧伤的部级官员”。那个时候,他是国家安监总局的局长,为清洗“带血的煤”和“带血的GDP”而东奔西走、“救火”不止。2008年,这位性格化的高官告别安监总局,走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的岗位。两年间,在这个坊间称之为“大工业部”的庞大部门,李毅中的出镜率不再那么频繁,然而他却未能够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好好的“歇一歇”,等待他的是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工业忙不完的事,就连我们的专访时间也是在最后一天之内几度更改。前不久,正当工信部发放3G牌照一周年之时,李毅中在下午陪同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调研3G之后,于晚上7点在工信部接受了我的采访。

吴小莉:您好部长,终于见到您了。

李毅中:久仰大名,实在对不起,那个过去一个是工作很忙,那这一次因为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工业是个重点,企业是个难点,好在现在形势有所好转,所以你一再约我给你介绍一些情况,实在不好意思了。

吴小莉:终于答应了,不过答应就好,答应就好

解说:2008年6月29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挂牌。相比当年新组建的其他4个部委,工信部所涉部门和机构最多,覆盖面最广,不仅工业、制造业领域的产业管理权力被划归麾下,信息产业部、国家烟草专卖局以及国防科工委的部分职能,也一并归并其中。

李毅中:这些职能不是说原来摆在那没人管,然后国务院交给你,而是都分散在各个部门,人家管得还可以,现在要从他那里划出来,从他兜里拿出来,这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你必须是要硬着头皮啊,要磨破嘴皮啊,要厚着脸皮啊,去磨合,去要这些职责,当然人家都很支持,然后我们这个人员呢是来自四面八方,我说这个,跟一些同志谈起来一句调侃的话,工信部生不逢时,你看前年三月份成立的时候刚刚是冰雪灾害刚刚结束,5月12号汶川大地震,六月份,金融危机就来了,所以一直延续到现在,这工信部就处在那个第一线,应急,非常紧张忙碌一线的工作。

解说:两年前,李毅中告别了那一片近距离接触死亡和伤痛的安全生产领域,接管工信部。然而对于他的这一次上任,却有媒体评论道,这与其说是一种幸运,不如说是压下了一副新的重担。

吴小莉:您以前的时候可能最怕的就是半夜的电话,最怕接到电话,因为就是出事了,现在到工信部以后,最需要应急去处理的,或者说最让您放在心上放不下的是什么?

李毅中:远的不说吧,就说这一年来,最担心的,最关注的,还是保增长这个去年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如果保GDP8,工业增加值应该有12,大概是1:1.5的这么个倍数,我记得2008年6月份的时候,工业的增幅是16%,然后从7月份以后就一路下跌,16,14.7,12.8,11.4,一直跌到5.7,3.8,那真是揪心啊。

解说:数字下滑的背后是企业的停产、歇业和倒闭,金融风暴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首先从中国的出口企业上得到反映,随后传递到原材料工业和装备制造业,波及范围迅速蔓延。

李毅中:当时给工业企业造成的最大的威胁,第一个就是这个没有订单,比如当时我们到深圳一个制造集装箱的,一个最大的企业,一个月一个订单都没有,你企业没有订单,没有生产,没有生产量,那这个企业没有收入,他不眼看着这个企业就要关门倒闭吗?第二是这个工业原材料和这个工业产品的价格大幅度跳水,比如当时最典型的原油,从每桶140美金,一直掉到30美金40美金,我们的钢铁厂也是这样,你当时进口的是每吨150美金的铁矿石,当时全国加了两亿多吨,那么也跌到每吨20几美金,可是你的钢铁产品卖不出去,即使卖出去价格,大幅度下跌,所以这样对于这个加工业、制造业,那是致命性的打击,包括宝钢、首钢,这样特大型企业,也出现了亏损,这个问题就严重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