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致信习近平 助港校到大陆合作办学
2010年02月20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严隽琪:开心农场是我们上海大学里面的几个学生搞的,现在已经市值超过亿元了,很有名了在业界。

吴小莉:您目前为止到现在都还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会长。

严隽琪:对。

吴小莉:这是您在上海市做副市长的时候创办的,那时候为什么会创办这样一个基金会。

严隽琪:这件事呢是我倡议,也是顺势而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同意做了决策,因为我在上海副市长任上负责科技和教育,我自己长年从事科研,当我的研究生愿意带着他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跟着我做科研取得的成果,下到商海里去,把它变成商品的时候我是给予大力的支持,但是十多年来我目睹他们的艰难,因为年轻大学生,他有热情,也有知识,但是他们缺乏基金,资金,特别启动基金,缺乏人脉,所以呢,很难很难这条路,这就促使我,这两方面,促使我觉得政府应该来做天使,所以叫天使基金,它就是为这些大学生初创的时候给他第一笔的种子基金。

严隽琪:这个创业丝毫不比一个具体企业创新起来容易,原来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学校里出来的那么支持,那么所有的大学都支持,但是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比方说要支持要有人力的,那我学校的办公室每个人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人都有职责的,他的原来职责没有这一份,那么我考核他并不是以这个工作来考核他的,那么他就完全处于天使去做,所幸的是2006年,我们杨浦区,上海市杨浦区它原来是老工业区,但是它同时又是百年工业区,又是高校集聚区,有14所高校在杨浦区,所以杨浦区呢它决心要把这样一个传统的老区变成一个科技创新的一个,一个转身,所以它对大学生创业基金,觉得是一个它非常欢迎,我们就把总部落在那里,它就提供很多的便利。

解说:根据基金会的规定,基金会将向经过审核的受助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要求受助大学生也拿出一定自有资金,基金会持股不超过50%,不参与分红,不收取利息。两年后,创业大学生按照原价买回股份。如果企业经营失败,那么基金会核销投资,创业者不需要承担责任。

吴小莉:但是当每一次核销,就能还款的是很成功的,不能还款就要核销掉,这个基金的钱可能也会越来越少,您觉得目前来说它是不是可以持续下去?

严隽琪:你提这个问题是非常关键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为这笔钱那目前几年是没问题的,但是从长远来说肯定要自身有一个可持续的再生的基金,并不是说设一个衙门,拿了一笔政府的钱来审批,谁要办企业来申请,它这个是,遍及到上海的高校,而且区县,很多区县也拿了钱参与进来,企业,风险基金等等。所以我配在松江区的时候,松江拿出配套的钱,杨浦,杨浦也拿出钱,所以钱在不断的滚大,那么学校也要学校拿一部分钱,这样就保证他用钱的时候心疼啊,选择项目真正的给他服务。

严隽琪:因为天使基金完全是做天使的,如果这中间17%,现在是这个比例已经非常高了,17%中间那我们引入一些市场机制,那这些投资者,他们就用各种方式进来,把它第二拨的接过去继续服役,那时候再大了,那有可能就是。

吴小莉:消失了。

严隽琪:风险基金会看上了,风险基金看不上那么小的,风险基金不冒这个风险,我已经得出结论是,他要你长到足够大了他才会来,那么这个小的时候,政府先做第一个天使,第二个就是接力基金半天使半市场,然后再把它送到市场上去。都说后生可畏,支持这些有志有为的青年人,收获的必然是未来,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投入这项工作,我也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呼吁。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