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致信习近平 助港校到大陆合作办学
2010年02月20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嘉宾简介】严隽琪,1946年8月生,江苏吴县人。丹麦技术大学海洋工程系博士。1981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执教,是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批专家中最年轻的专家之一。2000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2001年5月至2007年2月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现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凤凰卫视2010年2月20日《问答神州》:问答严隽琪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严隽琪女士

吴小莉:很多喜好江南风情的旅游者,都会到古镇木渎去看一看。这样的盛名既来自于它2500年的悠久历史,也因为其境内的一座相当出名的宅院——严家花园。这座宅院座落在木渎镇山塘街王家桥畔,门对香溪,背倚灵岩,有诗吟,“虽处山林,而斯园结构之精,不让城市”,宅院的主人,是晚清木渎首富严国馨。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严氏后裔或居大陆、或居海外,从政经商,声名卓著。

吴小莉:今天与我相约问答的便是这个严家大院的一位后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严隽琪女士。除去严氏后人这个身份之外,在严隽琪60载的岁月当中,中国大时代的变迁,她的人生坐标也一次次的转换,使得她的经历较许多人更为丰富。

解说:严隽琪,1946年8月生,江苏吴县人。丹麦技术大学海洋工程系博士。1981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执教,是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批专家中最年轻的专家之一。2000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2001年5月至2007年2月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现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吴小莉:主席,您好。

严隽琪:你好你好,非常高兴见到你。

吴小莉:您比我想像中的更清秀。

严隽琪:谢谢,谢谢,您知道昨天晚上我在家里说起今天要跟你见面,我女儿说你一定要代我问好,我太喜欢吴小莉了。

吴小莉:谢谢。

严隽琪:顺便给你介绍一下,这里五尊塑像,都是参与这个民进成立的以及担任了我们历届的领导的,其中是第一位主席马叙伦,他新中国建国以后,第一任高教部部长,这是周建人,叶圣陶,叶老,还有赵朴初,赵朴老,以及雷老,雷洁琼,也是让后来的民进人知道我们这段历史。

解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于1945年12月30日。创始人大多为抗战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1949年9月,马叙伦、许广平等民进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并成为新中国一个民主党派。

解说:民进因其近七成会员来自教育界,而被称为“教育党。”

解说:严隽琪告诉我,在2003年到2009年的六年里,民进中央仅在中国全国政协大会上,就发表了23份有关教育的提案,平均每年四份。200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参会的民主党派,民进也带来了自己的提议。

严隽琪:比方说我们这次对小城镇建设提了,因为这个问题实际上中共中央已经提出来了。但是我们觉得落实不够,所以已经认识到的,我们就在落实的举措上怎么更实。基本上我们的党派的意见他们都会有不同的方式,或者是有委托相应的委办,或者是书面的,或者是走访型的来和我们交换意见。

吴小莉:或者就是在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当中体现。

严隽琪:文件里面采纳几句,对。

吴小莉:我记得有一个民进的副主席,曾经提到过说他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或者是教师,他的很多的科研成果或者意见并没有办法像现在这样子,他当了民进的成员以后这么受到关注,您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感受,有没有什么样的例子?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