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致信习近平 助港校到大陆合作办学
2010年02月20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对于这次的转型,严隽琪的家人,包括几个姐姐在内,也都不很支持。

严隽琪:因为我们家没有出过当官的,一半人是反对的,他说你在这个学校不是干得好好的,基本这个前途是比较可把握的,接触的人都是我们熟悉的,那你一下跨入政界,政界怎么回事你知道吗?你能适应吗?这风险太大了。

解说:果然,后来的日子证明这种担心并非过虑。在投身政坛之后一段时间里,严隽琪都在为适应新身份而苦恼。

严隽琪:古人说每日三醒吾身啊,我更是我晚上回去我觉得我今天的表现特别傻,我今天可以做得更好,我今天讲话可以更得体,我经常会这样的。

吴小莉:但是你都是服从组织的安排。

严隽琪:是的,包括我当时从国外回来的时候,我自己的计划是,和交大有个交代以后,我就出国,但是863计划把我报上去了,全国就七个专家,我们上海就我,交大把我推选上去,我不能辜负人家信任和让交大和上海陷于很困难,所以也就服从了,我觉得我受到的培养,我得到的机会,和别人对我的信任我是非常感恩的,所以一旦说是需要的时候,我就说不出个不字来,我说是863把我留在了国内,所以我现在认为其实你一定要有平台,有事业就能留住人。

吴小莉:严隽琪曾说过这样的话,如果说,我不参加863,也许今天我就是一个海外华人,如果说我不从政,可能就是一个院士,人生有很多种际遇,所以这些事就都让他随缘吧。而从政至今整十载,她也由最初的不适应,逐渐转而发现了其中的规律和奥妙。

严隽琪:当市长的时候真的就是因为,各个委办来的人,各个区县他们都有他们的看问题的角度,那么要解决的,摆在你面前的问题,往往就是总是有些矛盾的,所以我就从我边上的人学,因为这个行政它是有一个机器的,它不会让你一个人去面对所有的问题,它有一层一层的,特别是我周围的那些秘书长,一些同事们,他们的一些帮助我做些预期的工作,以及在会议讨论对我的支持,我都非常感谢度过最困难的事,所以我就体会真的,求同是最重要的,必然会找到相同的地方,只要强调相同的地方那些困难就解决了,大家就可以开始去做了,这是一个重大的一个,我悟出来的就是,所以我往往觉得最难的是现在的事情,因为时间它会滤掉很多不愉快,滤掉很多烦恼,它沉淀下来的是温暖温情的回忆,所以看过去好像都是好的。

吴小莉:从政后的严隽琪,仍旧难以舍弃为人师长的那一份情怀。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敏感,促使她做了一件开中国先河的事。

吴小莉:2009年,一个名为开心农场的种菜游戏风靡中国内地,这个以农场为背景的模拟经营游戏,既可以线上邀请同学、家人、朋友一起玩。目前,这个游戏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200万。这个大卖的网络游戏的经营者,是几个上海的大学生,而他们创业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就是来自严隽琪在担任上海市副市长的期间,所创办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这个基金会也是中国第一家推动大学生科技创业的非营利性公募基金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