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致信习近平 助港校到大陆合作办学
2010年02月20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严隽琪:我觉得渠道更多了,作为党派的负责人,我们可以以个人的身份,直接向中央领导人以个人身份写信。我写过好几封。

吴小莉:都是关于什么的?

严隽琪:有关于我们的统计工作的,有关于我们的科研政策的,有关于我们的农业问题的,都有。

吴小莉:2009年4月,严隽琪应邀赴香港出席香港理工大学唐伟章校长的就职典礼。唐伟章是国际知名的热学工程学的专家,与严隽琪同属一个专业领域。虽然不相识,唐校长对严隽琪的专业造诣却早有耳闻。通过了香港中联办的牵线,两个人成为朋友。

吴小莉:而这次的香港行,对于科研教育出身的严隽琪来讲,也是收获颇丰。她在专业上的声誉,帮她在这个科技发达的地区广结人脉。那次回到北京后,她就将这些想法,写了一封信给中共中央的领导。

严隽琪:你知道香港的大学集聚了很多国际级的优秀的学者,他们很迫切的希望背靠,依托这个大陆的腹地能拓展香港的发展空间,我觉得这种愿望很强烈,而且香港的大学呢,也很希望和内地的大学的合作更紧密,甚至直接到大陆来办学,这种迫切性,让我挺感动的,积极性。

吴小莉:好像这封信您不是写给胡锦涛总书记的,是写给习近平。

严隽琪:因为他分管。

吴小莉:您在写的时候,是有什么样具体的建议。

严隽琪:因为我觉得呢,现在是依据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条例,那么把香港说外,我觉得现在应该和一国两制的背景更吻合,单立一个条例,我觉得教育部也是这样想的。

吴小莉:教育部的回馈是什么?

严隽琪:教育部也在努力推进这件事情。

严隽琪:我平时就在这里,如果我到民进来,因为我几个办公室,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挺有点意思的,你看到这个CIMS,这是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是863的一个主题。我是国家863这个主题的专家组成员,所以这是15年的时候送给我们留念的,然后我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在上海交大创建了芯片研究所,刚刚庆祝了二十年。

解说:如果按严隽琪前半生的人生轨迹描绘下去,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是成为一个教育家。然而,连她本人也不曾想到,在人生走过50个年头的时候,这条轨迹却突然转向。

严隽琪:人事的问题它不到最后一刻没人和你明确说过,包括我当上海市副市长,也是最后一刻,都边上有很多风言风语了最后才告诉我的,那到北京呢也都是很多是非正式,或者听说啊,或者我们判断你要去北京啊。

解说:十年前,严隽琪还在上海交通大学执教,并兼任校长助理。一个明媚的日子,她与政治不期而遇。

吴小莉:那算是踏入从政的第一步,这一步是谁找您的。

严隽琪:现在回想起来,我在交大的时候突然我们党委书记说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也不知道什么事情,到了办公室,在座的有两位同志,我不认识的,后来我知道是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统战部的,实际上他们是来看我的,我也不知道,那么党委说他们想找你聊聊,那么就聊聊,结果我发现他们聊的都是随便问问家庭啊,问问你工作啊什么的,问完了就走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那时候就是开始运作了,但是我不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