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专访吕秀莲:直航对台湾有何影响
2009年12月12日 16: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吕秀莲探监陈水扁送《蒋经国传》鼓励扁提出抗告

2008年11月11日,陈水扁到特侦组应讯时,被检方当庭逮捕,这位曾经被封为是“台湾之子”的台湾最高领导人,自此上铐收押,沦为阶下囚。今年9月11号,陈水扁涉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两天之后,吕秀莲邀集了司法界人士,召开了一场名为“扁案判决公平否”的座谈会,会上吕秀莲也感慨地说,作为陈水扁八年的辅佐,她“内心的交战比任何人都还深切”……

吴小莉:但是扁家的弊案爆发以后越来越多的无论是资金,虽然在查证当中,但是越来越多的细节开始出来以后,您自己听到以后的感受是什么?

吕秀莲:因为我还是很难置信,就他本人,真的凭良心讲,我是觉得说,我看不出他是,有理由我怀疑他很爱钱或者很奢侈。因为像中午吃饭我们都固定时间吃饭,就是有请一个人煮饭,他最喜欢吃虱目鱼跟煮一碗面嘛,那你想想我八年跟他都只吃这样,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所以我不能相信他是一个很奢侈的人,他当然家人我就不熟了。他个人我观察得到的,陈致中结婚的时候他穿的那套西装还是旧西装,我还笑他说,你看看新人穿得多亮丽,你怎么那么寒酸,换一套西装嘛,他说我老了有什么关系,他就跟我这样讲。

陈水扁案一审过后,吕秀莲曾亲自前往看守所看望陈水扁,送上自己办的报纸,还带去了一本《蒋经国传》,并且当面鼓励陈水扁提出抗告,正面面对二审官司。

吕秀莲:这国务机要费就是几十年来给“总统”专用的,除了你当“总统”,外人不知道,法官你怎么知道这个用法是对还是错,应该要问以前的“总统”嘛,问现在的“总统”你怎么花嘛,都没有问嘛,如果每一个“总统”都是这样,那就表示这个制度的问题不是他个人的道德问题,也不是犯罪的问题,就这点司法没有做到。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台湾你不能不说它进步,你看亚洲有哪几个国家,真的是做到总统,会接受司法这么严厉的检验。就这个角度来讲,你必须说,台湾是非常进步的。

扁案爆发以来,曾经让民进党陷入极大危机。不过,前不久台湾“三合一”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夺回具有战略意义的宜兰县,使县市长席次从上届的3席增至4席。而对于大陆来说,这次选举更令人关注的地方在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ECFA,再次成为了台湾朝野政党针锋相对的议题。

吕秀莲:ECFA 为什么非签不可?

吕秀莲:比如说讲ECFA,我就觉得说马政府就是既不负责也不诚实。我说假如我主政,我就是很简单嘛,我不会用几个英文字母这样一年多搞不清楚,这样愚弄人民嘛,讲清楚,老老实实告诉人民,为什么我们非签不可。

因为明年1月1号,中国就要跟东南亚那么多的国家签订,那关税会免,那我们台湾被排除在外,所以我们呢,不赶快跟,怎么签,我们的产业会怎么牺牲,讲清楚一点。再来呢,我觉得他就是少讲一句话,那是不是跟北京当局讲好,我们跟你签ECFA的时候,那你就要答应我们台湾也赶快加入东协的,或者是你就帮我们来拜托东协的国家也赶快跟台湾来签。然后也跟“中国”讲嘛,你既然是把台湾人民当做这个骨肉手足,那你知道我们产业也应该怎么样发展,那你就帮我们也跟所有亚洲国家一起签嘛,不是很好吗?

吴小莉: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说如果您对于ECFA本身其实是不反对的,您也提到了,假设您执政的话,ECFA本身您觉得它是不是也是一个可能是迫在眉睫,必须去讨论的一个话题,只是怎么样取得最大的利益?

吕秀莲:因为台湾的产业的出路,台湾一定产业要有它的活口,那现在显然1月1号会面临很多很多的路障,那我们要突破,那就one by one,一件一件来面对它嘛,而不要含含糊糊的。

吴小莉:08年之后两岸的关系又加速的回升,这当中马政府有很多的两岸政策,您哪一些是赞成的,哪一些是反对的?

吕秀莲:事实上这几年这样密集的交流,难道不是我们八年主政的结果吗?是嘛。我们这八年没有说特别闭锁,说我们锁国政策是很不公平,你看看不管两岸的交流物流,或者是投资合作,就是我们八年启动的嘛,这八年都是这样做来的嘛。

下一页:吕秀莲:两岸直航后对台湾的影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