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专访吕秀莲:直航对台湾有何影响
2009年12月12日 16: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陈水扁携手执政8年坎坷路

30年前他们都曾参与美丽岛事件,2000年和2004年,他们两次合作竞逐大选,原本并不相熟的陈水扁和吕秀莲,拍档一做就是八年。然而媒体评析这八年携手执政当中,扁吕之间的关系曾经几度形同水火。甚至直到今天,这对政治搭档已经拆夥,陈水扁也因为弊案收押台北看守所,两人的关系还不时成为话题。

吴小莉:这八年的执政其实您也做过总结,您说现在这个萧万长可以说比较幸福,我不知道您怎么样得出这样的结论,觉得现在萧万长比较幸福。

吕秀莲:我是说媒体很习惯于政治是男人的舞台嘛,我第一个女性当选“副总统”,那个时候那个culture shock,文化震撼很大,大家都习惯“总统”旁边站的一个女性是第一夫人,而不是“副总统”,所以如果我讲一些比较国家大事,那鸡飞狗跳。那可是明明选举的时候陈“总统”就跟我讲,你是我的学姐,所以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一起商量等等,我绝对不是要找一个花瓶的“副总统”,等等等等。所以我就相信说,“副总统”也可以讲话,所以我那时候就觉得,是啊,那既然有问题,记者问我我可以表示意见,就弄得鸡飞狗跳。所以这就是文化适应,假如说我是男的话他们就觉得很习惯,因为一个女性,可是大家又不承认,吊诡的是这样,这种性别的冲突啊那男生是最不愿意承认的。所以你看我一就任时候发生的事情,萧万长先生都不用面对啊。

2006年,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爆发,红衫军倒扁风潮引爆台湾政坛。当时一旦倒扁成功,吕秀莲作为备位的副领导人,将马上继位,执掌大权。不过,吕秀莲今年在自己的《玉山周报》上接受专访时说,对于继位她从未心动,反而是自己当时差点被逼下台。

吴小莉:我记得您在红衫军的时期就很感慨地说,就是每一次阿扁的位子有不保的情况的话,大家都觉得你们要同进退,甚至你要先离职。为什么绿营的同志会觉得即使希望您辞职也不愿意让您继位?

吕秀莲:“宪法”的规定嘛,假如是说“宪法”里面有一条说,“副总统”出缺就算了,没有人补的话,问题就会简单很多嘛。可是啊,这个“宪法”增修条案里面有补了一条,“副总统”出缺的时候,三个月之内就要补“副总统”,而且那个时候不要大选了,“总统”提名“立法院”通过就好了,所以就给一些无限想象的空间,以后只要发生事情的时候,很多事情是“总统”比较有问题的时候,政局比较混乱的时候,大家就会想到说,如果“总统”出缺的话,不是我就上去了吗?那很多人就说,怎么能,不能让她上去啊,所以当然,他要一有事很多人就说最好先把我弄掉嘛。

吕秀莲:穿裙子的三军统帅

吴小莉:但是为什么他们会对于您要接位这么样的担心,是因为你是女性吗?

吕秀莲:有人借口,他说我不能看一个穿裙子的人当三军统帅,有没有,这公开讲的话。那也许这是一个借口,也不一定了啊。不过这个我想全世界大概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前我们的邻居菲律宾,副总统是女的,还有印尼的副总统也是女的,可是到2000年年底的时候,菲律宾跟印尼都发生一大堆问题,后来她们两个女的副总统都当总统了,这给台湾也有一些人啊,就事先提防了。

觉得两岸直航之后,可能会有二奶三奶的问题这一年政绩之差是出乎大家想象。

下一页:吕秀莲探监陈水扁送《蒋经国传》鼓励扁提出抗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