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专访吕秀莲:直航对台湾有何影响
2009年12月12日 16: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中文台2009年12月12日播出的《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吕秀莲

上集回顾:

您要去大陆的话,它必须具备一个什么样的时机?

坦白讲如果要讨论ECFA,讨论两岸和平协议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哪一期?

《和平统一的探戈》如果胡锦涛先生跟马英九先生在武昌见面,然后突然宣布说要统一的话,台湾人民不会昏掉了吗。

944年,吕秀莲出生在台湾桃园县的一个商人家庭。25岁的时候,她从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前往美国伊利诺大学留学,拿到比较法学的硕士学位。回台湾之后,吕秀莲开始从事女权运动,大力提倡“新女性主义”,后来进一步投入到反对国民党的党外运动中,逐步在台湾政坛上形成影响。

牢狱期间不能为母亲奔丧——一生的伤痛

吴小莉:如果不是从政的话,你小时候的理想跟梦想是什么,希望做什么样的职业。

吕秀莲:很奇怪,因为以前听了很多伟人的故事,都是我哥哥带我出去玩的时候,就一路讲很多伟人的故事,那你知道伟人的故事,都是男生的故事,大部分都是政治家,所以小时候那种潜移默化,我就忘掉我是小女孩,所以后来那个学校老师就说,“我的志愿”,我们那个国文老师最喜欢学生写“我的志愿”,我就每次下笔都说我将来志愿要做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就是潜移默化就让我这样写下去,完全超越性别去想,可是很有趣的,当然美丽岛事件,今年三十年对不对,三十年前在高雄那一天,那大军压境嘛,一副要逮捕我们的样子,我就义愤填膺讲了二十分钟演讲,大家觉得好精彩,一直鼓掌。后来我第一个被抓去,就给我丢到景美的看守所里面,咔嚓,打开给我丢到里头去,又咔嚓关起来,我第一个想到说,这就是伟大政治家的下场。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国民党威权统治的氛围之下,党外势力开始在台湾崛起和发展。1979年,吕秀莲参与创办批评时政的党外杂志《美丽岛》,出任杂志社的副社长,成为党外运动骨干人物之一。同年12月10日,《美丽岛》杂志社以纪念“世界人权日”为由在高雄市组织集会和游行,强烈要求当局解除戒严,开放党禁、报禁,后被国民党政府派遣军警镇压,史为美丽岛事件,又称高雄事件。

事后,吕秀莲以暴力叛乱的罪名被起诉,求处12年有期徒刑。多年之后,吕秀莲曾回忆说,那段日子她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母亲在她坐牢期间过世,但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不允许她出狱奔丧,成为了她一生的伤痛。

吴小莉:您曾经提到过说您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

吕秀莲:对呀,因为觉得年纪那么大,没有办法去好好的奉养她,结果最后两年她是这样子辛苦当中过世的,那我在狱中我绝食,我那时候为了要争取能不能出来看她,因为我知道她身体一定很不好,结果他们就不让我去,后来就过世了。

吴小莉: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母亲去世的。

吕秀莲:大概他们也隐瞒我一阵子,那到这个,要出殡的时候还是不让我出去,我觉得那时候觉得蛮残忍的,可他们怕我出去,因为那时候很多的中外记者想采访我,他们很怕我讲出高雄事件的真相啊等等,所以就用种种理由不让我出去,那个哭倒啊等等,所以台湾的民主,对我们这些身先士卒的人来讲,我们是付出蛮惨痛的代价。那现在看到年轻人他们可以享受那么多,我也很高兴,因为我们前面牺牲让大家享受到,只是说有时候言论过度自由,不负责任讲话我会痛心。

下一页:今日台湾政坛风云人物多出自30年前的美丽岛事件中的不同角色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