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漪坦言任政协副主席入台不易
2009年07月08日 13: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吴小莉] [林文漪]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林文漪:我加入台盟是必然

吴小莉:在1994年被调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局任副局长之前的十多年里,林文漪一直在母校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任教,她告诉我说:当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唯读圣贤书的她全然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离开自己热爱的专业和校园,走上之前完全陌生的领导岗位。

林文漪:这个文革的动乱时期我曾经在,从清华大学毕业以后在外边待了十年,当我最终考研究生回到清华大学的时候,我有一种回家了的感觉,我觉得这就是我应该待的地方,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吴小莉:校园。

林文漪:那时候很奇怪的是我特别怕开会,我可以一上午讲四节课,我都不觉得累,我特别喜欢给学生讲课。但是呢,如果让我开半个小时的会我就会觉得头疼起来,觉得很苦恼,但是没想到,除了在外边跑,调查研究,筹划工作以外,我现在成了一个开会最多的人。

解说:林文漪说,其实她最终与政坛结缘,与她台盟盟员的身份不无关系。

吴小莉:您那时候加入台盟的时候,因为小时候听过爸爸是台盟的成员,有没有对你有一些影响,而您加入台盟是为什么,觉得应该要加入台盟在90年代的时候。

林文漪:很多民主党派的朋友跟我说,他们加入民主党派是很偶然的,但是我加入台盟是必然的。在那个时候呢,改革开放以后,父亲年纪大了,他本来是个不爱说话的人,但是他也开始慢慢地给我讲一些家乡的事情,我知道他非常地爱台湾,非常地爱台南,虽然他说的不多,但是我特别有体会,所以我就想为两岸的团聚,为家庭,家乡亲人的团聚,做些什么,我就找到了当时台盟北京市委的主委叫陈仲颐,您可能也知道这位先生,我就说我想加入台盟。

解说:1990年,林文漪正式成为了台盟的盟员,而在此后参与台盟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林文漪也逐渐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象牙塔”以外的世界。

林文漪:那时候呢,我在清华大学担任了副系主任,每年我们清学大学的研究生,硕士生在培养过程中,必须有一门课叫社会实践,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我们党派的工作结合起来,我和台盟的同志们一起组织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到北京的远郊区,平谷、熊儿寨到乡村企业里头去住一个月,到乡镇企业啊,做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个时候,我特别体会到,一个教授也可以做很多除了教书以外,很多有用的事情,可以加入社会中的许多重要的活动。

解说:1994年,身在清华的林文漪接到了一纸调令,从此开始了自己由学者到官员的角色转变。

林文漪:94年的时候,忽然就是这个北京的教育工委的书记就找我谈话,说你能不能到北京市的高教局来做个兼职的工作呢。我说这我可是不会做,他说其实只需要你也是像在清华一样,负责高校的科研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做试试看吧,兼职你只需要每礼拜来两天,其它时间还在清华大学。我想那也行,试试吧,这是个很初步的学习过程,但是我总算有点知道,政府的管理工作是怎么回事,实际上呢,和大学里的管理工作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更为宏观,政策性更强。

解说:在1994年到1996年的两年当中,林文漪在清华大学担任教授的同时也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先后任职。1996年,在台湾之行回来之后,林文漪被正式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

吴小莉:您1996年的时候回台南之前知道自己要担任更高的职务吗?

林文漪:不知道,我其实在回台南的时候,我已经担任了北京市的市长助理,但是我就找到市长说,我说我去台湾已经批准了,就要成行了,你要是把我这市长助理给公布出去我是不是就走不了,我一定得回去啊。他说那就晚一点公布吧,所以我当市长助理的这个消息是在我从台湾回来以后才见报的,随即一个月以后我就在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被选为副市长了。

吴小莉:所以其实那时候您回去以后,也回到北京,您也有一个觉悟,就是随着您的职务越来越高,您可能回家乡的机会越来越小了。

林文漪:我虽然没感到我的职务会越来越高,但是我就觉得,反正即便是当市长助理吧,回去也不容易了。所以我一定要回去一趟,一定要回去一趟。

吴小莉:其实您现在虽然是位居高职,是政协的副主席,但是可能跟您父亲那个环境不太一样了,两岸现在是越来越和缓了,有没有想过可能有机会。

林文漪:当然,我相信我一定还会再回到故乡去看看。

吴小莉:而且是在近期之内。

林文漪:我想不会很远。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