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漪坦言任政协副主席入台不易
2009年07月08日 13: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吴小莉] [林文漪]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林文漪:回台南 只记住了墓园

吴小莉:您刚刚给我看的照片当中有一张您停顿了许久也感慨良深,其实那个就是您父亲在看祖父祖母的这些照片,还有他的在台湾亲人的一些照片的一个样子,您为什么看到这一张照片会特别的感慨?

林文漪:感慨,父亲从1948年最后一次去探望爷爷以后,从此就再也没有能够返回故乡,那时候我们台盟的许多盟员都是,就是老盟员都是这样,一次短暂的别离,没想到就成为一生的永远的诀别了,隔着一道海峡再也不知道亲人的消息了,这种痛苦真是难以言传的,所以现在他们这个兄弟三人在洛杉矶相聚的时候,您看那张照片,他们上一次会面的时候,还都是英俊少年呢,但这次都是白发苍苍了,四十年的隔绝使父亲完全不知道家庭的情况,不知道祖父和他最爱的姐姐,是怎么样去世的。所以他看到这些照片,就到洛杉矶以后,两位叔叔给他展示家庭的相册,让他看看这四十年来,家里的人是什么样的,发生了什么事情,你看他特别专注。

吴小莉:林文漪告诉我:父亲与几位兄弟在洛杉矶的会面,是他们1948分离之后唯一也是最后一次的相见。那次见面之后的几年当中,林文漪的父亲与他的几个兄弟都相继过世,没有能够再回到故乡最终成了林文漪父亲一生的遗憾。

林文漪:其实父亲多次,在这个80年代到90年代的时候,他多次申请入台,台湾当局都没有同意,因为他是政协委员的身份啊,又是什么党派的身份啊,等等之类的,他就没能进岛。到了91年的时候,真是同意他去了,手续都办好了,我那个时候住在清华大学,没有跟父亲住在一起,我去看他的时候呢,他拿给我看,特别高兴跟我商量,这个回去,因为我不是,他回去就想说应该带点什么礼物给他们呢,听说他们很喜欢景泰蓝,景泰蓝是北京的特殊工艺品吗,怎么样怎么样商量这些,但是他突然就病倒了,而且很快就去世了。在医院他临终的时候,他老是在摸这个口袋,实际上他当时穿的是病员服,这口袋里什么都没有,但是平常在家里的时候,他总是从这个口袋里掏出一些东西给我看,就是他拟的一些单子,他开的一些证明什么的,所以我想他虽然什么也没说,我想他是在想,他一直在想,怎么也要回去一趟,但是这个愿望终于没实现。

解说:1996年,当时还在清华大学任教的林文漪终于得到了一次机会能够回到故乡台南,替父亲完成了抱憾终生的心愿。

林文漪:1996年我是作为清华大学的教授,带领了一个大陆的台籍大学生的代表团回去的,我一下飞机想,这就是我的根所在的地方,是我父亲生长的地方,是他一生想念回不来的地方。这个每样东西我都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是台湾的食物,这个虽然我没有到过台湾,我在北方生长,但是我在家里还是吃台湾饭的。

吴小莉:比如说?

林文漪:像油饭啊,还有海蜊煎啊,这些东西我特别爱吃,吃了以后,觉得我有时候在心里想,父亲我替你回来了。当时在台北我就给叔叔打了一个电话,那时候我的五叔还健在,我拿起电话就说了一声,叔叔我回来了,我就再也说不下去了,然后叔叔声音很苍老,非常像我父亲的声音,所以我听了以后心里很难过,当时叔叔也说不下去了,就是听见这个电话两边的这个唏嘘的声音,最后是我堂弟接起了电话。然后呢,我才止住了眼泪,跟他们约定我到台南以后,我们怎么见面。然后走到台南以后,我们的行程是很紧张,我们在台南只能待一天,实际上我只在家里待了一个晚上,我就在五叔家里,听五叔给我讲过去的事情,那个晚上我是很难忘的,因为五叔年纪已经很大了,约好了第二天由堂弟和弟媳带着我去拜扫祖墓,我们到了花店,买了很多的鲜花,装了半汽车,然后分别送到各个墓上。其实从到了墓地以后就一直在流泪,因为我觉得我是替父亲回来了,对他来说临终的时候最苦的事情,就是没有再能到祖父的坟上看一看,尽他一个儿子的孝道。这是我们中国人,每个人都非常重视的事情。所以我想小莉你一定能够体会到,我在祖父的墓园里头,所感到那种非常痛惜的心情,所以我在台南除了公务活动以外什么都没看,我只是在家里待了一晚上,到墓园待了一上午,人们现在问我,你到家乡台南去过吗?我说去过,你看过什么,我什么都没看到。什么也没看到,只记住了那个墓园,因为我终于替我的父亲,作为父亲这一支后代的代表,能够告祭祖父,告慰他们在天之灵,让他们知道父亲和我们在大陆生活得很好。

下一页 林文漪:我加入台盟是必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