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寒风中嘱托中国能源“大管家”张国宝
2009年03月11日 13: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解说:在大部制改革方案出台之前,中国能源综合管理主要牵涉两个部门:拥有24人编制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改委下面的50人组成的能源局。直接管理能源的政府管理机构不足百人,张国宝曾说,这在国际上可能是不可思议的事。而在国家能源局新成立之后,9个司112人的编制,平均每个司也仅有十来个人。

张国宝:我觉得给我们的编制确实少了点,这个美国的能源部光本部人有一万人,光是他的能源情报所就有600人,就是收集世界各地的情报来供他们地分析,那么我们这个比那就差得远了,所以有一次美国代表团他确实问过我,他说你多少人,我让他猜,他猜不到,他从一万人猜到六千人,最后猜到六百人他不能再少了,我说你永远也猜不到,他听到以后大吃一惊,他原来以为中国官僚机构啊,什么一定是很庞大啊,一听这么少,他说下次选美国总统应该提名你啦,那开玩笑了那是开玩笑,就是我们这个政府架构非常小。

吴小莉:会不会有一点,真的是事情很多,这个就小马在拉一个大车的感觉。

张国宝:是,我是这样说的,我说我们小马拉大车,老马拉大车。

吴小莉:您这个老马?

张国宝:对。

解说:张国宝告诉我说,履新之际他曾经单独面聆总理温家宝的嘱托。那一天,总理在寒风中坚持送他到楼下,令他感慨良多,并写下一首诗,记述“谆谆教导之情,殷殷信任之托”。

张国宝:很有感慨,写了这首诗

吴小莉:年逾花甲奔六五,老骥伏枥在征途,莫负社稷委重任,出师一表衷心诉。

张国宝:对,后面还有一句,能源关国运,电力系民生,位高供国用,权重为民行。

张国宝:3月22号,总理,是个星期天,他约我去谈一谈,那个在中南海里面他是一个二层楼的办公室,那天也碰巧,可能来寒流了,很冷,谈完以后呢,他一定要送我,我一想总理那么忙,就是送我到门口已经是礼贤下士了,他不,大家从二楼下到一楼,哎呀,我真是不忍心,所以我一直在坚持推,叫他不要下来,到了一楼我想到门口有玻璃门嘛,我说你就不要出去,就到门口,我们有时候送人也就送到这里就为止了,他一定要送到玻璃门外面去,站在外面,要等我上车他才走,我感到作为一国的总理,能对我这样,我真想,我说也要写个出师表了,所以我讲,我虽然是个老马,我也得好好拉好这个车。

吴小莉:老骥伏枥也得好好拉。但你也提到了他也有一些教导和指示,对您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张国宝:当然了,他讲了的很多,他说这个能源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不言而喻的,也讲到了机构改革当中,为什么要成立能源局,如何做好能源局的工作,如何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这个他都有一些具体的指示。

延伸阅读:

一期战略储油完成 张国宝为买价最低骄傲

张国宝称怕影响国际油价 中国收储静悄悄

能源局长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

能源局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不是圈地行动

赵洪祝:正常金融渠道要将民间融资“收编”

绿色经济火车头:胡德平与宋楚瑜共有的抱负

胡德平: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意识形态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银行业要跑赢风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