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劳动合同法》 赶上“国家公务员”大潮
2008年07月01日 11:34 】 【打印

有人分析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热潮,除了大学扩招后就业的压力增大等因素之外,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工资、福利待遇优厚等也成为了报考热的关键因素。

而中国的公务员队伍,在历经了20多年的建设之后,也越来越受到外界的认可。2008年,中央更是在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当中,设立了国家公务员局,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设立的国家公务员局,显示了国家对于公务员队伍建设更高的期许。而这个新局的局长,就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兼任。

主持人:为什么是由您来兼,是您因为熟悉这一块所以觉得应该自己来兼呢,还是本来就应该是一个部长来兼。

尹蔚民:工作需要,不是因为我熟悉这方面的工作,因为按照这个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有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公务员的主管部门,那我作为这个部的部长,同时要兼公务员局局长,这样才凸现出它作为公务员主管部门的一个这种体现。

外界普遍认为,由一个大部部长兼任国家副部级直属局--公务员局局长,必将对公务员队伍建设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也必将给公务员队伍建设带来诸多新的变化。

尹蔚民:公务员制度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探索,比如说公务员法当中又确定了一个叫做"聘任制公务员",这个"公务员"也规定的非常明确,就是属于在这个机关里边从事高端的,和从事低端的,也就是说高层次人才和辅助性人才,可以用聘用制的方式,用合同的方式来进行录用管理,这也是个新事物,我们现在也在上海和上海浦东和深圳在进行试点,


在3个多小时的问答中,无论是谈及中国人事制度改革还是中国社会保障工作的现状及未来的趋向,尹蔚民都是捻熟于心、娓娓道来,他对所司工作的热忱与熟识,令我印象深刻。面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这一个新的职责,他以河北人特有的坦诚表示:压力非常大。

尹蔚民:压力非常大,劳动和社会保障这一块,应该讲对我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这一块呢,在当前的形式下,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又是硬任务,但是无论情况怎么样,我们现在政府确定的这个目标,我们一定得完成。

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问答神州高端对话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