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劳动合同法》 赶上“国家公务员”大潮
2008年07月01日 11:34 】 【打印

两年之后的1980年8月,邓小平提出要改革不合时宜的组织制度、人事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就此在全中国拉开了序幕。1983年,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国家机构改革开始,中央把原有的国家人事局与国家劳动总局等部门合并,成立劳动人事部。

迄今已经与人事工作打了30年交道的尹蔚民,不仅见证了中国劳动人事部的诞生,并且亲身经历了人事部门和劳动部门之间25年间的三度分合。

主持人:83年那一次两个局的合并,一定是当时觉得这两个局是需要合并的,当时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尹蔚民:这个作为人事工作来讲,在建国以后一直这个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部级架构的,因为中国有中国的国情,这个我们是党管干部的原则,干部的管理,中央组织部来统一负责的,国家一直设有一个人事局,国家人事局,就是涉及到人事方面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工资福利啊,一般干部的调动啊,调配啊,等等的,这个它是负责这些方面的工作,//这个局呢它是经过几次的变迁,比如说开始有内务部的时候,以后没有内务部了,它又独立了,以后呢又放在民政部里头,就是这个过程变来变去的,真正人事和这个劳动,那是第一次才成立这叫部。

然而,仅仅5年之后的1988年,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二次国家机构改革开始,在此次改革中,劳动人事部被拆分,分立为人事部和劳动部两个部门,以便对干部队伍进行分类管理。

尹蔚民:从88年分开的背景是什么呢?这就是我们从八十年代初,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一样,干部人事制度一直在进行改革,这个改革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分类,我们过去讲干部,就是一个大概念,什么都叫干部,我们从八十年代开始呢,进行分类改革,比如说党政机关,这是一块,比如说企业这是一块,再比如说事业单位,那么不同的类别,有不同的管理的办法,从80年代的这个后期开始,就提出在我们国家要建立和推行公务员制度,当时的人事部立部是以公务员来立部,就是要专司公务员队伍的管理,这个把这个公务员队伍从整个干部队伍体系当中把它作为一个类别,依照公务员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2000年,在中组部工作了22年的尹蔚民开始出任人事部副部长,7年之后晋升为部长。

2008年3月,改革开放后第6次国家机构改革开始。中央决定,原有的人事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不再保留,同时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尹蔚民说,此次引发国际国内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国大部制改革,最令他出乎意料的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这个新部部长的重任,最终落在了他的肩上。

主持人:那时候中央领导来跟您谈话的时候,希望给你的期许,给这个新的大部的期许是什么?

尹蔚民:中央也对我也提出了这个非常明确的要求,要求我能够在这个新部,这种新的岗位上,能够就是把这种非常重要的这种工作,来完成好,你知道我们这个部,它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有一个人才强国战略,是国家的基本战略,怎么样能够有效地配制人力资源,有效地开发人才资源,任务繁重,职责重大。

国家公务员局 最“热”的考试组织

近几年来,在中国内地有一项考试,持续升温,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那就是国家公务员招考。根据内地媒体的报道,2007年12月9日进行的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与录取的比例达到了60:1,其中最热门职位的竞争甚至高达3600:1。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